往日文字之*七律

七律第一种格式:首句平起平收式。

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平平仄仄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清明杂思/新韵

                      文/无痕

清明祭祖颂文疏,新柳黄花旧念浮。

往事心头歌父爱,长情耳里响娘呼。

犬儿岁少身多病,蛮汉成人骨气足。

又到相思托寄日,细说安好问前途。

                    咏葵/新韵

                      文/无痕

花开六月九州黄,满眼金光四海香。

万亩成林呈美景,一花独秀向朝阳。

和平共处同心果,众志成城满子堂。

中间只来新小驻,边关尽是好儿郎。

成语不入诗的。这里又没坏了格律,暂做尝试了

春旱/新韵

文/无痕

莽原皴裂暗山瘫,杨柳无息倦麦眠。

黄土茫茫无雨落,碧空处处蒙云烟。

花容憔悴花香浅,新绿单薄老绿残。

春水不知种田苦,东风有意化春寒。

18329校

七律新韵

文/无痕

樱花将逝杏花伤,李子含苞欲放香

心痛桃花夭子苦,寻裁疏果饰儿房。

迎春又见新苞笑,油菜依稀渐吐黄。

今夜若得春雨顾,明天便是百花忙

18328校

家乡有一句俗语:桃花开,杏花败,李子骨朵扎出来;种桃人会做一件事:疏果!

咏乒乓球

小球一转大球忙,中美乒乓动四方。

中华健儿奇艺显,五洲选手妙招扬。

五环相挽和平赞,四海同来竟赛场。

频奏国歌五星耀,乒乓世界我称王。

18328校

送友人/七律

文/无痕

婉仪静伫百花惭,柔美飞香十里鲜。

诗话古今情义颂。佳文天下高雅篇。

田园古意风光好,晓月新花粉彩添。

雪映红梅生妙趣,鉴临黑夜看霞斑。

2018622子。

六一感怀

新韵七律

老奴节日护安康,又当爹来又当娘。

小脸红红来表演,童音奶奶逆时光

杏黄麦熟南山上,柳绿茄红北水旁。

偷摘结伙嬉戏后,似闻母唤夜汤香。

茄这里指番茄,学名西红柿 。汤,河南方言吃晚饭叫喝汤。

第二种格式:首句平起仄收式,为第一种格式后半首的重叠。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题图/新韵

文/无痕

红光漫去开云海,碧瀑空生破铁牢。

独立桥头歌九问,轻舟汨水网离骚。

山居钓客农闲趣,江道朋来楚赋捎。

粽落屈原抱石处,情怀万古思绪飘。

无题/新韵

文/无痕

东篱煮雪佳人瘦,西子烹茶待客归。

卿叹红尘无尔地,我随青鸟伴君飞。

扶琴仗剑飘零去,骑马乘风比翼回。

笑傲江湖情又梦,丹心铁血酒一杯。


为新群献诗

新韵七律

东篱煮雪新温酒,西子烹茶旧品人。

纸醉香添长短句,情真意切赋词文。

赏心悦目歌吟日,晓月新花笑论春。

万水千山留影梦,九州一统藏芳魂。


第三种格式:首句仄起平收式。

中仄平平仄仄平,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颂师恩/新韵

                      文/无痕

但使桃争李秀春,甘为种树育苗人。

因材施教无顽劣,是物皆学有信心。

三尺讲台多少事,一身正气理长存。

葱荣岁月生华发,默守深情品大恩。

          夏日

      新韵七律

烈日炎炎夏日长,时令天气费思量。

疾风骤雨战凶暑,电闪雷鸣欺恶阳。

柳翠山青新雨后,禽嬉荷碧喜惊塘。

微风远漾小池水,人若心闲身自凉。


新回乡偶书/新韵

文/无痕

少小谋生远二亲,沉浮半世怯家门。

新村巨变家家好,老地乡音处处闻。

傍水依山赏新貌,穿街走巷寻旧痕。

忽来稚子轻相问,已是游方寂寞人。


送小马哥/新韵

文/无痕

小小河儿静静流,马蹄欲探试还休。

哥来昂首河中过,好叫年轻不发愁。

包拯表彰文件颂,红花配上好人头。

阳光遍洒春正美,收获文明梦醒稠。

18324无痕

送友人/新韵

文/无痕

万水千山路迹深,里程碑刻有功人。

物来四海八方散,流过三江五岳春。

顾客盈门诚信在,宏图大展友情存。

强身健体为行运,鉴赏风云好用心。

新回乡偶书2/新韵

文/无痕

脚迎幸运沐朝阳,头顶鸿福换盛装。

白雪皑皑藏美韵,红联对对吐春芳。

苍山摇映蓝天里,碧水围流绿地旁。

莫道风光它处好,人间最美是家乡。

送友人

新韵七律

雨润红尘百草新,墨香人间九州春,

文明梦醒千山醉,化作清风万水吟。

汪浅茵围飞鸟下,静听树老说风云。

释迦顿悟书佛志,心有菩提法自深。

观视频有感/新韵

文/无痕

老母求租到子门,世人几个敢不闻。

怀胎十月人人住,入理合情有法寻。

身倦鬓秋欢乐浅,墙头内外怨积深。

女人尚有房租要,男子生儿怎讨恩!

第四种格式:首句仄起仄收式,为第三种格式后半首的重叠。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三八赞/新韵

        文/无痕

日走月随人世好,此时只赞半边天。

巾帼不让须眉事,物竞风流万古传。

妇女辛劳今日慰,中山植树子孙欢,

神州盛世民心紧,华夏和谐美梦圆。

花开早/新韵

文/无痕

春意渐浓人不晓,忽觉燕子耳边来。

为何总是花开早,雨雪春寒利刃裁。

伤尽娇心身落去,只留枝上竞妍白。

精华千万成一果,绿叶方来护子排。

叹……/新韵

文/无痕

五湖四海鱼族聚,万壑千山野兽来。

八大佳肴排两纸,九州美酒挤一台。

天禽地鸟明厨理,野菜田花大腕开。

满汉全席人事喜,分身苦痛泪成灾。

心书/新韵

文/无痕

半世沉浮融四海,一幅香墨分黑白。

铁钩银划随风去,薄雾烟云入眼来。

轻重缓急飘逸意,龙腾虎跃势无衰。

人情往事说难尽,爱过相思总满怀。

无痕/新韵

文/无痕

宁做岩中轻浅划,不为雪里尺深痕。

历经风雨岩还在,普照阳光雪难寻。

何处人生无雨雪,哪来世间少风云。

云开会见虹霞美,脚下无存雨雪痕。

谢友人/新韵

文/无痕

艾叶添香千里秀。绍辉如彩八方明。

飞来噩耗难为事,鉴照长青发小情。

路过四十年月笑,新看千万日时匆。

建功现在心中驻,赠谱将来脚下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如果有兴趣学习格律诗,请通读全文,全文共计26800字,不含卷首编者按的内容。特别提示:本文完全免费,如...
    大侠霍元乙阅读 8,030评论 84 132
  • 第四次作业:《Day4|班级发展中期那些高概率发生的事》 1、班级发展中你觉得哪些细节发生的事后要第一时间引起警觉...
    不倦的人间颜色阅读 163评论 0 1
  • “想清楚,说明白,知道说什么、怎么说”,是我们希望达到的境界。当我们与人沟通的时,需要想清楚3件事:谁是我的听众?...
    猫九八阅读 207评论 0 0
  • 今天,帮闺女同学网购的书到货了,因为老师说这些必读书目其中考试会考,害怕耽误孩子阅读,影响考试,晚上接孩子放...
    杜欣阳妈妈阅读 217评论 0 0
  • 树的耳朵 密密麻麻的竖起来 听什么 听每一片叶子的歌声 从春的沙沙 到秋的娑娑 听每一只鸟的呢喃 从燕子的轻快 到...
    干国祥备课老干阅读 2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