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满腹书香气的江南水乡

鲁迅故里

14年的初春去了绍兴,是我那次江南行的最后一站,也是完完全全一个人旅行的一个地方。在那次江南行里选择绍兴,一个原因是因为距离杭州近,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那是大文豪鲁迅的故里。


鲁迅故居

鲁迅故里,已是比较成熟的旅游景点,没走到景点大门,就看到了熙熙攘攘的游客,在各种拍照留念。景点门前是一排卖小吃的店铺,有不少酒馆,酒馆里都是鲁迅小说里的模样,高高的柜台,三尺长三寸宽的长凳(条凳)和桌子,以绍兴黄酒为主的酒类和以茴香豆为主的豆类是每个店里都会卖的小吃,菜名和价钱都写在做旧的纸板上。

鲁迅故里附近酒馆

酒馆老板在柜台后面忙活着,不时从里面递出来客人点的酒菜,没有客人的时候,就扒在柜台上,看着外面来往的游人。在这些饭馆前,我头脑里浮现出孔乙己站着柜台外一边吃茴香豆一边“之乎也者”的样子,还有那些穿短衫的人们坐在桌边长凳上一边喝酒一边调侃着孔乙己的模样,还有站在柜台后面跟着众人一起拿孔乙己取乐的店家。

酒馆里高高的柜台

在鲁迅故居里,印象最深的是后院里的百草园,还有那碧绿的菜畦——已经开了花的油菜,只是难看到伏在菜花上的肥胖的黄蜂了。游人们谈论着少年鲁迅在这里的玩耍时光,是在哪拔的何首乌在哪里用闰土父亲教的方法捉鸟雀,还有那充满趣味的一带泥墙根。

百草园
碧绿的菜畦

我在绍兴待了两天,只去了鲁迅故里一个景点,其余时间都是在住处附近的小街小巷里闲逛。


书圣故里题扇亭

我住宿的青旅位于绍兴书圣故里,那里是“书圣”王羲之和蔡元培的故里,有王羲之陈列馆和蔡元培的故居。书香气浓厚,景致美如画,怎么都看不够。

书圣故里

这里主要由白墙黑瓦的矮房屋和湿哒哒的青石板路以及琐碎的居民生活组成。日子看起来小而安静,三月下旬的天气,动不动就下起小雨,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却更显它的婉约。

书圣故里

作为水乡,那里的房前屋后都有小河穿过,河水清清,水面上或是停着几只乌篷船,或是有人坐在船头划着船沿河而过 。

乌篷船码头

乌篷船是绍兴的独特交通工具,早在鲁迅那个年代,就十分盛行,在水乡绍兴,人们的日常活动大多离不开这乌篷船,鲁迅曾称它为“三道瓦窗的大船”,他曾坐着乌篷船去东关看戏。

乌篷船

晴天的时候,门前的石板路上会晾晒着洗好的衣服、还有各种要腌制的蔬菜。在阳光下的生活琐碎而充实。

绍兴老城区

两边的人家屋檐上都挂着各种式样的灯笼,有普通球形的,也有自家折出来的其他形状的。天黑时,盏盏灯光亮起,映在被雨水打湿的青石板路上,现出模糊倒影,更突显了这座小城的静谧。

屋檐下的灯笼
越酿工坊

一个人闲逛,去了住处附近的一个酿酒的作坊——越酿工坊,是颇有名气的绍兴黄酒酿制工坊,可以免费进去参观。看店家用传统的工具酿酒,作坊里堆满了酒桶,但我去的时候,没几个游人和买家,店家老板和工人们安安静静的做着手里的活。

越酿工坊

在这里,做生意的小店更是低调。那两天里,我有两顿饭是在附近的一家小店解决的,那小店在一个拐角处,连个招牌都没有。但小店看起来已经开了不短的时间,由一对五十岁左右的夫妇张罗。吃饭时,会碰到三三两两的当地人去吃,与店老板用我听不懂的方言唠着嗑。

绍兴老城区

沿着这条街走到大马路边,一座小桥上,一位推着小三轮车卖卷饼一类的食品,我也光顾过两次,一个瘦瘦小小的女人,年纪看起来有五十多岁的样子,被一群学生模样的人围着,忙活着自己的小生意。

老城区人不多,在街上走着碰到的多是一些老年人。

还曾走进一条安静的窄胡同里,看到一个只能容下一人通过的门上,挂着很不起眼的“卖奶油小攀”的招牌,不显山不露水的做着小生意。在绍兴见到不少店里都有售卖这种小吃,也有不少像我遇见的这样的专门卖奶油小攀的小摊,吃起来味道确实也不错,香甜不腻,趁热吃还很酥脆。

奶油小攀

奶油小攀是一种类似蛋挞的绍兴特色小吃。做法十分讲究,先用旺火烘烤放有面粉和蛋黄的小攀模,结成碗形后拿出,然后放入稀面粉和蛋白搅拌成的馅,加入少许白糖、油等做成。


这是刚到那天进的一家算是较大一点的饭馆,桌上餐具齐全,且很有年代感,长条凳,八斗桌,店内装修也是老式风格。坐在这里吃饭,更是有种走进鲁迅小说里的感觉,总感觉孔乙己或者是阿Q会跨进门来向店家要一碗酒喝。


是为大家小城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月15日 晚饭时,快递到,小盆友双十一买的书到了,兴奋不已,饭也吃不好了,要赶紧去看。 妈妈,我今天有点不舒服...
    sanyaojing阅读 179评论 0 0
  • 父母宠爱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有些父母对孩子的宠爱过度了,变成了溺爱。这种溺爱对孩子来说只一种伤害,看看现在很...
    刘树华阅读 385评论 1 0
  • 今天中午的时候本来约好了我们一起出去吃午饭的,于是我兴致勃勃地期待了一个上午,11点的时候收到了消息,在这一刻我感...
    妖孽十六夜阅读 150评论 0 0
  • 任我如何胡说八道,妳也一言不发
    恋伊宛似风吹雪阅读 347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