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孙茯苓

晚上十点半,茯苓回到家里,不好意思的喊看门大妈开门。平常茯苓很少在外应酬,几乎没有在晚上十点钟以后回来过,虽然作为市委书记的跟班记者,想请她吃饭的人太多了,但是她不喜欢也不擅长应付那种场面,所以基本都推了。时间长了,大家也都知道茯苓不喜欢应酬,也就不喊她参加活动了。另一方面,老爸孙中正作为汉阳市著名老中医,从小给他们兄妹几个灌输的养生理念,根深蒂固,他们一家人都是早睡早起,不熬夜。今天不一样,老同学赵大志招呼的同学聚会,她还是要参加的,这些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同学,私人感情,跟工作应酬不一样。赵大志,任翩翩,陆飞,陈阳,钱丽,在汉阳老家工作和生活的几个中学同学能到的都到了。茯苓平常和翩翩联系多一点,经常一起逛街,说话也比较随便,其他几个同学虽然大家都在一个城市,平常见面也不多,大家最近一次见面还是去年任翩翩结婚的婚宴上。赵大志跟大家更是中学毕业后都没有见过面,当年高考一举考进人大法律系,毕业后参加公务员考试,留北京在国家发改委工作,很少回来。这次见面,茯苓发现赵大志变化很大,当年瘦瘦的,现在比较胖,因为经常参加应酬,刚刚三十多点的他肚子已经出来了。中学时的赵大志虽然学习成绩很好,但是比较内向,话不多。现在的大志很健谈,说话语速不快不慢,讲话内容收放自如,严谨得体,句句如外交辞令,没有瑕疵,就连偶尔开句玩笑引得茯苓和翩翩笑得前仰后合,人家自己也仅仅微微一笑,轻轻的呵呵两声。孙茯苓不得不感慨,大家都变了,不再是当年的无知少年。如今的赵大志已经主政一方,稳重是必须的,岂能跟她似的依然傻呵呵的笑起来没边没沿。“茯苓,昨晚回来那么晚?”清晨,茯苓刚起床,坐在餐桌前发呆,在阳台打太极拳的老爸扭头看了她一眼问道。“是啊,我的初中同学赵大志回汉阳了,就是在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工作的那个,现在回南岸区任区委书记,昨晚他召集的同学聚会,我能不去吗?”“那小子不错啊,从小就与众不同。”"或许吧,不然能到今天这个位置?""对了,你今晚下班后到同仁堂买点阿胶回来。""今晚不行,东方书记今天出发去三个山区县调研扶贫工作,我要随行报道,后天晚上才能回来。你让我二哥买了给你送回来吧。""也好。"

茯苓在自己的卧室过道铺开瑜伽垫,开始晨练。每天晨起练半个小时瑜伽已经成为孙茯苓的习惯,它会让自己一整天都精力充沛。这时老爸已经开始吃早餐了,边吃边问道:"茯苓,你对美国大选怎么看?""老爸,这么遥远的事情跟你我都木有什么关系,操那么大心干什么?"“你们做新闻的人对这些应该比较敏感,你觉得特朗普获胜与希拉里获胜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有什么区别?""什么区别也没有,谁获胜都是美国人的总统,为美国的利益代言。美国这种大国,不同于一些小国,存在亲华或者亲美的倾向性区别,作为大国,它的外交政策不会随意改变,若有改变,也是因为各方实力的改变而做的应对和调整,与某个总统的个人政见或者喜好没有关系。您慢慢吃,我要出发了,一会儿要迟到了,后天回来再跟您探讨川普吧这次调研,市委王东方书记轻车简从,除了市委秘书长李爱国陪同调研外,只带了市扶贫办,市财政局这两个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以及东方书记的秘书张晓东,宣传报道方面只有市日报社的孙茯苓随行,没有通知市电视台派记者参加。东方书记是位低调务实的领导,何况这次扶贫工作专题调研,他想真正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是为了走过场。

沙漠黄的丰田面包车在山路上蜿蜒前行,冬日的阳光,温暖而清丽,路上车辆很少,偶尔可见马路边赶着羊群的老农,闲适、恬淡,羊群慢慢的走,老农也慢慢的走,谁也不急,谁也不躁。孙茯苓一度觉得这种生活状态挺好的啊,比城里人每天像打仗一样快节奏的生活悠闲多了。面包车里的氛围也挺好,因为出来了,不在办公室,不在会议上,大家也都没有那么紧张严肃,偶有谈笑,轻松愉悦。东方书记愉快地问起了孙茯苓在省报的学习情况:“茯苓,在省报学习还好吗?要珍惜学习机会啊,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多开拓眼界,汉阳市的发展需要你们这些有文化的年轻人啊。”"王书记,这次学习感觉收获特别大,不仅有理论学习,省报还组织我们到深圳和上海这两个大城市去学习了,感受大城市新闻人的活跃思想以及积极的工作理念,受益匪浅呀!""不错,不错,年轻人就是要积极活跃,你们做新闻的就更加需要这种积极的状态。"因为市委王东方书记姓王,市委还有个管群团工作的副书记也姓王,所以,身边的工作人员为了区分两位王书记,私下里叫他们东方书记和玉刚书记,但是,当着他们本人的面,还是尊称王书记。

谈话间,丰田面包车已经行至南碗县境内。南碗县这个名字来源于它的地形,南碗县城是一个典型的盆地,又因它位于汉阳市南部,故得名南碗县。革命战争时期,出了好几位将军,是全国闻名的将军县,但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因为其山高地贫,交通不便,经济一直比较落后。但是南碗县自然风光秀丽,人民勤劳朴实,民风淳朴。

面包车刚转过一个比较大的弯道,迎面看到一对老年夫妇牵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孩赶着一群羊在路边走过来,东方书记让司机小李靠边停车,下车与老农交谈。茯苓赶忙掏出相机,取了几个镜头,便打开录音笔站在他们旁边,听他们聊天。东方书记让秘书张晓东把随身带的巧克力拿了一些给小男孩,小男孩愉快的接受了,并抓着东方书记的衣角,愉快的吃着。"老哥,您这群羊少说也有四五十只啊,马上出栏后收入不错啊!"东方书记和老农握握手说。李秘书长向老农介绍道:"老哥你好,这是我们市委王书记,到南碗县来了解一下大家的生产生活情况。"老农高兴的说:"收入还不错,光这几十头羊年底就能收入几万元呢,可是愁的是孙子没地方上学啊,四五岁了,最近的幼儿园在镇上,儿子儿媳在深圳打工,我们老两口没有精力送孩子到镇上去上学。对了,羊快出栏了,也怕没有销路,我们只知道养羊,对卖羊不在行。"老伯一口气把他担心的问题都说了出来。茯苓把这些交谈都录了音,以便等晚上回到住地后整理成文字资料。”      南碗县地处秦巴山系,荆山主脉横亘东西,2860平方公里,31万人口。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的都是老人儿童。公路两旁散落的民居,白墙红顶,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愈发显得安宁、祥和。现在的农村,已不见炊烟袅袅的景象,农民做饭取暖,不再用传统的柴灶,都用电和液化气,空调、冰箱、热水器等等这些家用电器在农村也很常见。经过多年的扶贫工作和居民外出务工,多年前那种缺吃少穿的绝对贫困已经已经基本不存在,但是在文化、教育以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上依然落后。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加大文化教育事业的投入,提高这几个贫困县自身经济发展的水平。东方书记在此次调研活动的最后一站古塘县举行的座谈会上明确的指明了发展方向,扶贫方式要由经济扶贫到精神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发展特色经济,彻底摘掉穷帽子。返程的车上,其他人都在打盹休息,只有孙茯苓在轻轻的敲打键盘赶稿子。三天的调研活动结束,新闻稿需要在下午回到市内,已经是晚上七点。新闻稿六点之前已经通过邮箱发给要闻部的编辑小李,由小李打印出来提交编前会讨论定稿,整个版面确定后由印刷厂连夜印刷,第二天一大早投递员便将印好的报纸分发投递到各订户手中。毫无疑问,东方书记的新闻绝对是头版头条,剩下的事情不用茯苓操心。

奔波劳累了三天,茯苓找了个咖啡厅坐着发呆。去了咖啡厅,也不一定就要喝咖啡,过了中午12点,茯苓一般都不喝咖啡,影响睡眠。点了一杯热牛奶,刷刷微信,逛逛天猫,听听音乐,让时间慢下来。孙茯苓就喜欢这种忙碌之后放松,特别惬意。六点之前赶出来发回社里上编前会。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今天孙茯苓没有采访任务,偷得浮生半日闲,上午去逛逛街,买一件棉袄,准备迎接2016年的第一场雪,中午12点之前得赶到伽人瑜伽馆带一节课。除了记者这个本职工作外,孙茯苓业余时间做瑜伽教练,每周上四节课,节奏刚好,充实又不太累,还能挣点零花钱。

相对于商场,茯苓喜欢逛那种别致又有情趣的步行街小店。那些时尚个性的小店比商场有趣多了,店里焚着淡淡的香,养着漂亮慵懒的猫,沁人心脾的音乐,从耳朵流淌到心里,抚摸着你的灵魂。个性又有品味的店主姑娘们和茯苓都挺熟,购物之余,还可以聊聊天。

喜欢一件长大衣,挺贵,一点折也不打,稍作犹豫,茯苓还是刷卡拿下。宁愿少买两件,也不想等到打折处理时再买,天知道挂在橱窗里的那些衣服等到打折时已经有多少人试过。这让有些微心理洁癖的茯苓,无法接受。

赶到伽人瑜伽,已经快12点了。进入瑜伽教室,大部分会员已经就坐,小声的聊着天,茯苓瞥见第一排靠最左边的是一位男士。茯苓在伽人瑜伽带了两年课,还不曾有过男会员,仔细一看,惊大了嘴巴,是赵大志。惊讶之余,快速的调整了面部表情,冲赵大志微笑点头,算是打招呼。赵大志同样感觉挺意外,但是比茯苓反应更快,基本上在他的脸上看不出惊讶的表情,表情如湖水般平静,波澜不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篇】 这是一个返贫户的内心独白,但绝不是所有贫困家庭的写照! 我虽然曾经多次走访、帮扶贫困的家庭,给他们送过温...
    邓文伟阅读 485评论 5 12
  • 你有多和 这个世界格格不入 就有多 喜欢孤独 你知道吗 孤独这个词 除了字面上粗浅的解释 以及在各种语境中被赋予伤...
    幻梦邪魂阅读 301评论 0 3
  • 不怎么年轻的X是一名刚毕业工作的工科男,在互联网发达的时代,他做着一份似乎过时的工作,在省城的某一天,他遇到了一个...
    我的编号是9527阅读 466评论 0 3
  • 奇葩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今天我又遇到了一个奇葩和奇葩事,本来这真是件令人生气可恶的事情,没打算写出来,毕竟是消极...
    好时光生活荟阅读 20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