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秦娥》作业评改

1、忆秦娥 · 离别  刘宏伟

伤离别,惜辞故里千山越。千山越。空留余恨,仰天长咽。

寒风瑟嗦云遮月。雁承使命归心切。归心切。满笺情愫,认真读阅。

 【评】以抒情为主,点染景物,行词比较有秩序。“读”可认为是入声当平声。

2、忆秦娥•老牛知晚  宋保民

光阴箭,归田解甲三年满。三年满。夕阳娇美,不思闲懒。

旅游摄影五洲转,赋诗歌唱天天练。天天练。奋蹄奔进,老牛知晚。

 【评】比兴有趣而自谦,语气得体。但缺点描写得内容。

3、忆秦娥·五七上学  陈淑芬

寒冬节,乡间道路风和雪。风和雪。北风凛冽, 漫天飞雪。

求学奔跑三年悦,与书犹对披星月。披星月, 特珠年代,励成学业。

【评】意象运用得集中突出,渲染出了上学路途的辛苦,但也诠释出了苦中作乐的辩证意义。上片尾二句似乎应该重新写写。

4、忆秦娥·偷猎  李忠诚

鸣声咽,荒原漠漠云遮月。云遮月,母狼失子,叫声凄切。

何为来此行偷猎,无情拆散合家悦。合家悦,心无善念,业冤难竭。

 【评】题材选得很特别,保护动物的主题确实也该好好宣传宣传,上片描写的声音与画面相得益彰。

      下片抒情总结有点不到位,尤其“合家悦”的续麻韵用得不太合理。

5、忆秦娥·盼郎归  滕晓秋

望江东。芦花新雪撩秋风。撩秋风,相思谁惹,细数归鸿。

一舟飞去凌波中,青峰望断眸难从。眸难从,悲凉不胜,泪眼朦胧。

 【评】全词写景美妙,芦花新而似雪,被秋风撩拨,主人公的相思被它引起,被归鸿惹得更厉害;下片改写动景,小船飞驰,青峰望断,而奇在目光难随青山尽,尾二韵以带有浓郁的抒情色彩的动作而结束,颇能引发共鸣。“胜”可改“尽”。

6、忆秦娥·老君山  徐秉林

西风冽,秋山积翠云如雪。云如雪,烟波古寺,碧潭幽澈。

悬空石栈惊魂咽, 金檐道观清凉惬。清凉惬,神光夕照,道家山阙。

 【评】全首写景,空翠淋漓,几让人忘却人间烟火,“积”字炼得好!

      “烟波古寺”最好改成“烟笼古寺”。

7、 忆秦娥·心语    郭凤珍

蝉蛩绝,寒流夹裹鹅毛雪。鹅毛雪,嫦娥寂寞,祭坊停歇。

冷辉轻浣空灵阙,长思故遇悲风切。悲风切,九霄尘世,与谁怡悦。

 【评】上片对雪倾诉,写下雪引起的神界与人间的变化;下片抒发情感,喜少悲多,不点出悲从何来,故而含蓄。天上人间一样,想得出奇而合理。

8、忆秦娥·秋吟(平韵)  董向前

露凝霜,一行旅雁凌空翔。凌空翔,长风轻驾,鸟瞰峦冈。

清秋浓染东篱香,多情秋色摇金黄。摇金黄,霜天浪漫,似血残阳。

 【评】运笔简练,上片写雁,下片写菊,于动静相衬之中尽显秋光。续麻韵用得恰到好处。“鸟瞰峦冈”可改为“飞过峦冈”。

9、忆秦娥·知秋  (平韵)  赵乃英

叶敲窗。寒蛩声里知秋凉。知秋凉。残红沾露,蔓草凝霜。

婵娟盈望还思乡。愁笺落笔揉千肠。揉千肠。东篱花语,渐近重阳。

 【评】此词内容虽然与上一首并无太大差别,然女性的角度则更显细腻柔婉。上片从听觉写到视觉,下片由月色写到菊花,引出节令。行词极为自然。“揉”

可改“柔”。

10、忆秦娥·赞"一二.九"前辈  张艺华

互挽手,寒光凛冽齐声吼。齐声吼,江山破碎,疾驱倭寇。

水龙喷射周身透,皮鞭抽赶精神抖。精神抖,血流染路,怒行昂首。

 【评】此词虽为叙事,但描写颇见功夫,上片吼声声势很大;下片特写如在目前。小令写得如此,颇不容易,点赞!

11、忆秦娥  董延居

寒食节,先茔烟袅流泉咽。流泉咽,柳林垂首,杜鹃啼血。

挥毫抹绿梨头雪,邀风唤醒枝间叶。枝间叶,且随春意,化悲为悦。

 【评】好词,行文跌宕,转悲为喜。上片移情于景,渲染出十足的气氛;下片用浪漫的想象写出自己的意愿,尾韵催人奋进,一反清明词悲哀的调子。

12、忆秦娥·习词作  周奉波

习词作,填词不得无眠夜。无眠夜。撩帘凝望,月光如雪。

敲词造句求真切,入声不记意难愜。意难愜。潛心贯注,豁然开阔。

 【评】是初学者填词真实的写照,勤奋用心令人陡生敬意。“夜”不在韵,可作如下修改:

习词作,填词不得难眠歇。难眠歇。撩帘凝望,月光如雪。

敲词造句求真切,入声不记无心愜。无心愜。全神贯注,豁然开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