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之森 | 即使我们注定无法在一起,但我还是决定要爱你

时间也许有一天会将我们分开,但直到那一天来临为止,我们还是要在一起。———《萤火之森》

如果有一部电影可以触动你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可以不知不觉中让你潸然泪下,那它一定就是一部好电影,而萤火之森就是这样一部电影。这部由日本导演绿川幸执导的影片,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但毫不影响影片的质量,故事残忍而又美丽,给人留下的感动久久也难以忘怀。

六岁那年,小女孩莹在森林里迷路了,她独自在地上默默地哭泣,就在这时,他遇见了一个戴着狐狸面具的少年“银”,小女孩仿佛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少年对小女孩说他可以带他离开森林,但她不可以触碰到他,否则他就会消失。

走到山门时,少年跟她说,一直往前走,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了。小女孩有些依依不舍,就问少年,还可以再见到他吗?银跟她说,“这里是人类和妖怪共同居住的地方,所以不可以跑进森林来。离别时,小女孩告诉银,明天她会带来礼物来感谢他。

第二天,小女孩果然如约而至,而银也坐在山门前等他。他们一起漫步在蓊郁的绿森林里,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森林里的狐妖和树妖告诉莹,千万不能触碰到银,否则他就会从这个世界消失。天色将歇,少年银又一次把小女孩送到山门口,随后他们分别。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小女孩每天都会到森林里和少年莹相见,他们每天都会在森林里玩耍,银会带着小女孩欣赏大自然的风景,他们一起嬉闹,一起玩捉迷藏,一起感受着美好的夏日,小女孩和少年银每天都很开心的在一起度过。

风从林间携来芬芳,森林里的野花都盛开了,青草甸上也很软,少年银躺在草甸上,小女孩以为他睡着了,就揭开少年的面具,原来,面具下并不是一张可怕的脸,恰恰相反,少年是个面如桃花,清秀俊朗的男孩子。少年银突然醒了,他重新戴上面具,带着她向山门口走去。

山间蔓着青苔的石阶,一座一座古朴的石塔,银和莹走的很慢,很轻,时光仿佛就在此刻停止了流动。莹告诉银,她要回去了,他是趁暑假到外公家来的,现在暑假结束了,她要回去念书了,不过,她明年还会来这个森林里和他相聚。

一年又一年,小女孩每年夏天都会到外公家,然后去森林里和银相见。随之改变的是小女孩银,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个子也在增长,越发出落得亭亭玉立了。而银却没有什么改变。

再过几天,莹又要离开外公家回去读书了。夕阳下,外公和莹坐在木板上欢快的吃着西瓜。外公告诉莹,因为今年夏天很热,所以西瓜很甜,但今年的冬天会特别冷。

第二天,莹带来一条围巾给少年银,说让他在冷的时候带上,这样就不会冷了,说完了,她便离开了森林。

冬天来了,莹的世界早已是一片冰天雪地,透过结满冰花的玻璃窗,莹的思绪飞到了那个蓊郁的大森林,那个有银的世界,他现在冷吗,他是不是带着自己送他的那条围巾呢?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随着而来的,莹发现自己是那么的想念银,也许,她真的已经喜欢上他了。伴着缱绻的思念,莹度过了漫长的冬天和春日,终于,她迎来了他心心念念的夏天,她又可以见到那个让他朝思暮想的少年。她背上书包,穿上碎花裙,她便奔上了去外公家的路途。

她终于又一次见到了银,当然,银见到她也很开心。河水悠悠,他们就在河岸边的草地上席地而坐。

莹:“等我毕业了,我们就永远在一起,秋天,冬天,春天,让我们永远在一起吧”。

银沉默了,他把自己的一切全都告诉了莹。原来,银小时候被抛弃在森林里,山神为了让他活命,就给他施了法术,所以他才可以活到今天。被施了法术的银身体很脆弱,只要被人类触碰到肌肤,法术就会解开,而他的身体就会消失,并随风飘散。

在小溪间,银告诉莹今晚会有个妖怪祭典,他想和莹一起去。莹答应了。随着夜幕的降临,山间早已是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而来到这里的大多是都是妖怪,偶尔也会有人类误闯进来。随后他们一起逛着热闹的祭典,看舞狮子,看花灯,各式各样的面具摆在木架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夜色如水,萤火虫翩飞在草丛中,蛐蛐也歌于林间,夜晚森林里的小路上是那样的静谧恬静。

银:“我已经等不及夏天了,一和你分开,我就算是穿越人群,我也想要去见你”。

走着走着,蓦然,他把面具揭下来带在小女孩的脸上,在面具吻了一下。

他们继续漫步在夜色里,后面有几个孩子跑来,突然一个趔趄,一个小男孩突然摔倒了,而就在这时,银扶了他一把,伴随着小男孩的笑声远去,莹回头看看,她惊吓的说不出话来,银正在消失,原来,刚刚那个孩子竟然是人类。

银敞开双臂:“莹,过来吧,我终于可以拥抱你了”,随后,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银就这样消失在这夜色中,化作了一团团萤火。

影片最后的一幕,莹回到了外公家,她带着对银的爱继续深情的活在这个世上。

我喜欢银和莹淡淡的爱恋,也为最后的结局唏嘘不已。一个常人再简单不过的拥抱在他们看来也这么难,也许银真的很想拥抱莹才这样做的,不然他不会那样的坦然,即使面临着消失,在拥抱的那一刻,我想,银一定是幸福的。

我多想拥抱你,可惜时光里山南水北,可惜你我之间人来人往。有多少人和银一样,爱而不得,明知我们注定不能在一起,但我还是决定要爱你,一年,一天,哪怕一个时辰,也好。

世上不是每个人都爱的那么容易,有多少人远隔万里,还是紧紧地抓住属于自己的那份爱情,又有多少人曾经爱的轰轰烈烈,如今阴阳两隔。世事难料,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来,所以珍惜当下,珍惜人世间一切最美好的情感,在爱的到的时候深情的去爱,才会不负这短短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不在身边的日子,思念成了生活唯一的主旋律。宝宝不在身边的日子,很轻松,不用做饭,洗大量的衣服;有自己的时间,上...
    靠谱的践行阅读 471评论 0 1
  • 这些小山头,书里主讲武力对打的,我就讲讲武力,讲隐喻、讲剧情的,我也顺势说说自己对水浒的理解。文章散漫,一个山寨写...
    魔鬼的赞歌阅读 2,944评论 8 11
  • 一条蛇蜷缩在荫翳里 纹丝不动 似一坨烂泥 一个隐匿在人群中的人 满脸堆笑 似一朵盛开的花 一只脚踏进了有蛇的浓荫 ...
    流浪猫70s阅读 25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