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崽见娘,无事哭一场"的延伸思考

零下6度!岳阳少有的低温。早就醒了,不想起得太早。想起母亲的事,更没有了睡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句老话:“娇崽碰到娘,无事哭一场”。小孩见到母亲,有奶吃,高兴,撒娇,以哭的形式,强烈表现他的情感。

我反过来一推理,得到一个令人难解的命题:“崽去见老娘,无事闹几场”。

当然不是指久别重逢,生离死别的那种情形。我是指常见的孤寡老人见到儿女时的情形。高兴,问候,感概,失望,兼而有之。那是很正常的状况。

但是总有其他情况发生。当你去看望老人,她总是说谁谁好久没有来了,其实那人每周都去看望几次,她心里是说你好久没有来看我了;你要走时,她总是还有事要你做,还有话讲不完,甚至把你喊回去好几次;你走了,她会拿身边的人发脾气,闹事,骂人,打人,甚至不吃饭;你越和她亲近,反应越激烈;你狠心地说她几句,反而会好几天。

老人在你家住,总是惦记其他的人,把你说的一无是处;好像你虐待了她,要别人来为她伸张正义;她在一个地方总是住不长,有几个月了,就呆不下去了;换一个地方,安稳几天,就有新的问题出来;17年7月19日从楼区光荣院来到南湖金福居家。这里新装修开张,环境设施很好,收费是高点,每月我补贴一千多元,希望她住下去。可惜院领导经营思路有问题,管理能力不强,留不住老人,2月1日又搬到先锋路二医院养护中心。也不知道能安稳多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话说,老小老小,也许老的和小的生理过程有相近的地方?难道心性也有相似之处?我无法从心理学,医学的角度说明白这个现象。尽管我学过心理学,但是我没有学好,我感兴趣的是微积分,动力学,电子学。也许这是老年人常见的意识漂移?思维不稳定?有时清白有时糊涂?也许是代差?也许是撒娇?也许是脾气性格使然?也许是母亲大户人家小时候养成的习惯造成?也许是她为老黄家生了两个儿子而自豪?也许是恋世和烦燥的矛盾心理体现?我说不明白。我费解纠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父亲的心灵是相通的,待人处事的态度方法是相同的,彼此的想法不需要说出来,都心知肚明。如果父亲在,他一定可以安安心心和我住在一起。因为多他少他一个样。他不会有一句多余的话。他总是先替别人着想,自己忍气吞声,委屈求全。母亲的性格和我们相差太大。我没有办法安排和说服母亲该怎么样。父亲重病去世时,我唯一问了父亲一句话“母亲怎么办?”父亲也就留下唯一一句遗言“问舅舅!”父亲去世后我突然压力山大!深感父亲留下了巨大空间。更加思念父亲!

十三年了,我尽心尽力做儿子该做的能做的事。能在我这里住就住,你想到什么地方住就到什么地方。住养老院时,我每周看望两三次。保证日常用品,吃,住,冷暖条件。该花钱就花钱。妹妹也常给母亲买点衣物。弟弟今年回岳,几乎天天去看望母亲。做儿女的,不求无过,但求心安。纵使去世,不留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想到我自己,我也进七十了。我的想法和母亲不一样。我的希望是"慢慢地活着,快快地死去。"我一定象父亲那样,活着不给儿女添负担,不让自己受折磨。能动一天,就动一天。现在还能种菜做事,就种菜做事。这里征收了,学院有房子了,就搬过去住。到时想看看儿女,孙子外甥,把门一锁,带个医保卡,支付宝,笔记本,在他们的附近租个房,住几个月。权当旅游。坚持不住在一块儿,不管他们的事,不给他们添麻烦。动不得了,养老院去享福去了。我不想他们来看我,有时间,打个电话,聊个视频,就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