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销售洗脑》: 干销售不可不读的一本书!

销售话术  开场白 QSA FABG                                                                                                                 共计  3000   字                                                                                                                                      食用时间5分钟

不做准备,不进卖场

成功的秘诀:准备!准备!准备!专业的销售工作开始于准备和知识,这会带给你自信,让你能够掌握整个销售过程。在准备阶段你需要做的事情是:1.记住产品的价格;2.尽可能的了解竞争对手;3.熟悉产品知识,让自己成为专家。

顾客服务的20条黄金法则

1.把产品卖给第一位顾客

2.不要把私人问题(情绪)带入卖场

3.不要在卖场扎堆(闲聊)

4.关注每一位顾客的存在(打招呼,传递友好的感觉;降低盗窃)

5.永远不要以貌取人

6.不要侵犯顾客的个人空间(保持舒适距离)

友好测试:获得顾客名字。步骤:报上自己的名字,看顾客是否回应。

7.正确称呼不同顾客(注意年龄问题)

8.对于顾客不要滥用同情心

9.倾听客户的想法,而不仅是他们的话

10.不要使用专业术语(简单易懂;专业术语伴随解释)

例外:1).女销售员或年轻的男销售人员,2).受过专业教育的顾客(恭维他们的知识)

        目的:塑造自己的专业形象

11.让客户感觉一切尽在掌握

12.永远不要打断你的客户

13.客户说话就意味着购买

14.交流应该是双向的(让顾客说话)

15.让你的顾客喜欢和信任你

16.总是看起来很专业(穿着:让尽可能少的顾客感觉不快)

17.掌控局面

18.善于发现购买信号

19.热情地销售,不管你喜欢还是讨厌

20.销售无定式,需因人而异,用技巧去适应环境、风格

销售路线图:起步成交法

0.预先检查(开始销售前)

1.打开销售

2.探寻

3.展示

4.试探成交

5.处理客户异议

6.成交

7.确认和邀请(销售结束后,客户关系维护)

1.开启销售

第一步:化解抵触情绪:建立朋友关系,而不是销售关系

1)语言上:开场白:开场白一定不要谈及销售,使用鼓励交流的开放式的独特的真诚的与众不同的提问。尽可能的和顾客闲聊。

2)身体上:不要冒犯顾客所认为的私人空间,不要待在顾客正要去的方向。

技巧:180度路过法:走近顾客,说“你好”,路过他,然后,走出三四步,在一个安全的距离上转身,脸上露出探寻的神态,说:我能问一个问题吗?之类的话。

第二步:开始试探

1)经典转换提问:今天你怎么想到来我们店的?(什么吸引你来到xxx;)

2)消解:清楚顾客防卫盾牌(我只是随便看看);1.首先表示同意(随便看看也可以的)2.对顾客的防卫盾牌的迅速重复,用提问的形式重复。

例:转换:今天你怎么想到来我们店的

      盾牌:我就是看看(打发时间)

      同意:挺有意思的(我们都以一些时间需要打发)

      消解:您在找什么呢  (您在打发时间的时候,都看些什么呢)

闲聊的话题:孩子;个性的衣服;车;新闻;度假;尽可能多的去创造适合自己的开场白。

书中给出的开场白: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应对两个顾客的技巧:使用口头协议留住顾客

例:问顾客a:能帮我个忙吗?

“是”。

“我跟那个顾客打个招呼,您能稍等一会儿吗,我会马上回来到,可以吗?”

 “好”

转头跟顾客b说:“hi,能帮哥小忙吗?这位顾客马上就要结束来,我一会儿就过来为你服务,可以吗”

2.探寻:建立信任

合格的探寻应该是通过探寻发现顾客最深层多购买动机,在介绍的过程中,让顾客感觉他的需要被个性化的满足了。

目的:1、理解顾客的想法、需求和愿望;2、建立顾客对你的信任。

1.开放性回答、事实发现性的问题,使用who,what,where,why,when,how,tell me进行提问。谨慎选择用语:用“看”代替“买”,用“想”代替“需要”

常见探寻话术: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问答赞QSA:产生支持和延伸效果

QSA:向顾客提问,得到回答,然后你表示赞同。

3.注意探寻的逻辑顺序

逻辑顺序指引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不被察觉的改变顾客的想法(从一个品牌转向别的品牌)

o. 哪个款型

1.搞清楚顾客想要什么后,问为什么要这个特定的款型。进行一次QSA

2.征得顾客同意之后,介绍另一个选择。然后解释为什么你没有那个商品(抱怨采购),为什么你觉得顾客可能喜欢你的替代品(指出替代品如何能够有益于顾客)


3.演示:介绍建立价值的过程

目标;1.在顾客脑中确立商品的价值;2.在顾客心中激发立刻拥有商品的欲望

HOW:过渡话术:有件东西您会喜欢的。它就在这儿。

                          我们有送给您妻子的完美礼物。来,看一看把

                          准备好了吗?您会觉得它很完美


1.顾客买的不是特点--是利益。特点只有在符合顾客的需求的时候才是利益。因此通过探寻的答案,将特点和利益匹配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建立价值。

十四个最具说服力的词语:容易、免费、省钱、新款、爱、钱、健康、成果、你、证明、你的、安全、发现、保证

2.优秀的演示来自产品知识:让别人感到你是专家。谨慎使用术语。

3.成功演示的技巧:1.把重要卖点留到后面介绍;2.让顾客参与进来(利用各种感官感觉:触觉、味觉等);3.创造一点神秘感;

4.在整个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热情,恭敬的对待商品会增加商品的价值。

5.演示时要假装顾客拥有产品


终极演示话术FABG

特点:产品显而易见的部分

优点:就是你拥有这个特点所获得的东西

价值:这个优点能为顾客做些什么

反问:以反问句对方式再次重申产品的利益,以求获得顾客的证明回应。

例:

物品:呼啦圈

特点:完美的圆圈

优点:轻松地旋转

价值:你能获得很多乐趣

反问:你喜欢有乐趣地东西,不是吗

反问:听上去很好玩,不是吗

通过正向和反向的逻辑来检查FABG是否成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例子


6.比较陷阱:根据各自的优点来销售,不要对竞争产品做出负面的比较。通过指出它们的区别,但避免落入说哪一个更好的误区,根据最适合顾客需求的特点和价值,引导顾客做出决定。

7.搞定专家:向顾客指出特点、优点和加之,然后把意在获得肯定的反问抛给专家。其次,说一个专业性极强的FABG陈述,技术性之高使他无法争辩,因为超出来它的知识范围。

4.试探成交

方式:附加销售

时机:演示刚结束,或演示正在进行之时

步骤;1.您是否觉得····?

2.增强效果的形容词(极其般配的)。把附加产品描述成能为主要产品锦上添花的物品,建立主要产品和附加产品的联系

3.附加产品

4.假设拥有(您的···);建立顾客与主要产品的联系

5.必须拥有(···组成完美的搭配)

5.处理异议

步骤:

1.认真倾听完整的异议

2.承认异议:逐字重复顾客的异议,在前面加上“我理解or我赞同”,然后再加上反问(针对托词的反问)

3.请求许可后再继续(我可以问您个问题吗)

4.您喜欢它吗?(第一个问题)

5.错误检测:再次强调FABG,以确认顾客是否仍然认为它们符合他的需求

6.向顾客询问价格(永远放在最后,“您觉得这个价格怎么样?”)

技巧:1.利用分期付款、预约订购、保留产品,或者任何能方便顾客的支付方法,作为处理异议的最后手段

附上异议处理流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成交

促单的十种基本技巧

1.二选一促单法(您是刷卡还是付现金?)

2.反问促单法

3.主动促单法

4.附加促单法

5.第三方促单法:让顾客知道,你认识的某个人购买了这件商品而且非常满意

6.假定成交法

7.订货单成交法

8.极限低价促单法(让顾客觉得你在争取最低的价格)

9.非常手段促单法:徐闻顾客是否愿意让你打电话给待购商品的使用者本人

10.处罚促单法(利用紧迫感;这可能是最后一件存货了;活动马上结束了)


如何应对折扣:让顾客知道你并不是经常这么做,你这么做完全是因为你知道他非常想要这件商品,而且你也希望它能得到折扣。

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个购买信号

1.你们能在下星期给我送货吗

2.保修期有多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7.确认与邀请:消除买主的懊悔,减少退货,吸引回头客

确认购买话术:强调顾客最初的购买理由,进一步巩固交易;1.称呼顾客名字2.用“你”“我”相称;3.确认购买是明智的

邀请准则:1.与顾客达成一致(您能帮我个忙吗)

2.邀请顾客回到店里来找你(下次您来市中心,能不能顺路过来让我知道那枚戒指合不合适,我真的很想知道)

购买商品之后顾客立即进入一种奇怪的思想状态,他很容易受影响,这时候你应该以一种积极的方式利用顾客这种特殊的思想状态(告诉他回去好好享受您新的```而不是告诉顾客他们可能遇到问题,说你能解决任何问题,你 乐意回答疑问)

最后,把自己打造成顾客的私人购物顾问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虽然我们书友从事销售工作的比例并不会很高,但为什么会推荐一本非常专业的销售权威之作?套用一句俗话:你不是在成...
    来自赤道附近的木先生阅读 594评论 0 0
  • 荐语 虽然我们书友从事销售工作的比例并不会很高,但为什么会推荐一本非常专业的销售权威之作?套用一句俗话:你不是在成...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386评论 0 1
  • 1.步枪一定是你藏在那个拐杖里。 2.那个小偷的伞一直是干的,而外面却下着瓢泼大雨,所以引起了警察的怀疑。 3.零...
    宋纲阅读 150评论 0 0
  • 今天一如既往的打开xampp的阿帕奇服务器,无缘无故的打不开,貌似80端口被占用,或者是mac自带的阿帕奇服务器已...
    京哥阅读 1,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