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小白如何快速精进,掌握写作技巧,并且赚到钱呢

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帝天宇,从2017年4月12号开始学习写作,写了三年多了,签约了几个平台,最好的时候靠写作一个月收入2万多,现在靠写作也能养活自己了。

我现在挣钱主要是自己给签约平台写稿,还有自己经营的知乎号,头条,以及公号天宇读书,豆瓣等等账号。

此文针对写作小白或者刚开始写作没多久的人,分别为养成写作习惯,怎样输入自己,怎样找素材,怎样写出好文章,怎样定位自己,怎样写作赚钱。

第一,说一下怎么养成写作习惯

从开始写作,让你写300字简单,但是让你写1000字或者2000字的文章,真的很难,人们总是害怕陌生领域的事情。我最开始写作的时候,也害怕,我中学阶段连800字的作文都不敢写,别说让我写1000字,2000字了。

image

所以最开始要强迫自己练习,给自己21天,从前7天开始写1000字,中间7天写1500字,到最后21天,一天写2000字。这算一个强逼自己养成习惯的过程。

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以5个人为一小组,共同监督写21天,如果哪个人没写,就发100块钱红包到群里,钱的力量是强大的。另外可以在朋友圈发誓说你要坚持写21天文章,如果不写,就给自己一定的惩罚,比如剃光头等等,具体惩罚措施自己选择。

然后每天写完文章,发到哪个5人群里,大家相互看,以完成为主,不要相互点评,这21天只是让你养成写作习惯。

第二,怎么输入自己

我认为最好的方法还是读书。因为书是因为相对而言,书是一种“沉淀”,一旦出版,很少会再修改,所以作者落笔会更谨慎,会反复修改,书中的内容也更有系统性。

这时候尽量选择一手书,多次再版的经典书籍去看。比如在读书方法上,最好选择莫提默·J. 艾德勒的《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出版于1940年的书,应该算读书方法中最经典的书,现在还多次再版,仍广受读者好评。

image.gif

然后读书的时候可以主题阅读,就是一段时间内,围绕一个主题选择几本书去读。

建议刚开始选择读书方法类书,这时候就可以选择莫提默·J. 艾德勒《如何阅读一本书》,郝明义的《越读者》,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可以把这三本书好好研究一下,做一下读书笔记,甚至写成文章。

3.jpg

看这几本书主要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

除了读书,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公众号,知乎大V,头条大V,去看他们分享的文章,去吸取新知识。推荐一些公众号如十点读书,书单等等公众号。头条,知乎里的大V,他们的观点也挺独特的,有时间的时候可以看看。

当然输入自己,还有看电影,旅游,跟朋友交流等等事情也可以做到。不过这些都比较随机,个人建议输入自己,还是读书和看大V们的分享。

第三,怎么找素材

怎么找素材是每一个写作者最头疼的事情,虽然读书和平时看大V的文章会让我们积累一些素材,但是写文章的时候还是缺乏素材。

我的个人建议是去查资料,通过百度,知乎,知网,头条,豆瓣这些都可以查。

4.jpg

比如你要写时间管理的文章,那去知乎输入时间管理四个字,看一下点赞量比较高的回答,一般这样的回答经过读者见证了,然后去看其中的内容,把里边的干货学习一下,把你觉得有用的干货复述一下,整理一下看看怎么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

素材除了去查,还可以多关注最近的热点新闻,特别是娱乐圈的新闻比如明星吵架,出轨,不要觉得这些新闻俗,他可以给你带来实实在在的阅读量。多关注一下,让你关注不是跟大家一样吃瓜,而是通过娱乐八卦挖掘里边深层话题,比如通过黄晓明的名字,去挖掘男女相处的方式。比如最近郑爽跟胡彦斌吵架,可以说一下情绪管理的事情。

第四,怎么样成为写作高手,写出好文章

我们写作,可能最怕的就是写的不好,不好意思给别人看。这时候如何快速精进呢。

我的建议是多写,然后根据读者朋友反馈,去修改。

当然多写也是有方法的,多写我建议可以读一下《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这本书说了很多具体的写作方法,建议花上一个月时间去研究一下,每天都看,研究上面的方法,然后去实践到你的文章里。

image

写的时候多注意研究平台读者,可以思考一下你期望什么样的人读你的文章,你的文章能给他们带去什么价值,假如你是读者,你会不会看你自己的文章。

当然除了写作方法,写作比较注重逻辑思维,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自己写作前后不衔接,语句表达逻辑混乱。我算经过一段时间痛苦地练习,才最终改过来。我建议想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可以参考李忠秋老师的《结构思考力》,这本书对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特别有帮助,多实践其中的方法,有助于提升你的写作的逻辑能力。

image

还有写作除了靠读者反馈改正错误,还可以向优秀的人请教。特别是那些自媒体账号做的比较好的同学,先给他们发个6.66块钱的红包,一般人都不会拒绝红包的。请教大咖也是快速进步的途径之一。

第五,写作定位

其实写作不是每个领域你都擅长,有人擅长职场文,有人擅长情感文,这要根据自己具体的经验。个人建议写作定位最好深挖一下,选一个细分领域,比如你写职场文,可以选择一下时间管理,情绪管理,招聘等等具体细分领域,在细分领域深挖,成为这个领域的大咖,你将来的收获也越多。

个人建议可以在前期的写作练习中,多写各个领域的文章,看看你自己对哪个领域感兴趣,或者对哪个领域写的比较顺手,给自己一个月时间去确定你自己的细分领域。

第六,如何通过写作赚钱

我认为写作赚钱还分为自己的自媒体账号赚钱和给平台供稿赚钱两种方式。

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像公众号,头条,知乎这些平台发展起来了,你的粉丝多了都可以赚钱,头条可以赚青云奖,知乎,公众号粉丝多了可以接软文赚钱。

当然想在这些平台快速积累粉丝,要学会研究平台的调性,比如知乎号可能多蹭热榜涨粉比较快,公众号比较封闭,需要从外部引流。想靠自己的自媒体账号赚钱,最好是先发展一个平台,比如先发展头条号,或者公众号,等你在这个平台上积累一定粉丝,比如有1万多粉丝,再去其他平台继续研究该平台的调性,继续发展。

image

研究平台调性,可以付费请教大咖,也可以研究他们分享的干货文章去实践。

给平台供稿赚钱,个人认为自己投稿比较麻烦,最好能认识编辑,这样你能知道平台对文章的要求,你能相对应地去写文章。最好的方法是报一些有资源的老师的写作课,通过老师认识更多编辑,然后还能和很多同学一块成长。其实我自己能签约平台,都是很多认识的老师同学给推荐的机会。

想在写作上有所发展,个人建议多输出一些有用的干货文章,能真正地帮助别人,这样才能积累更多的粉丝朋友。其实不止干货文章,你对生活的理解,你在书上学到的方法,你知道的投稿的好机会,都可以分享给你的朋友,去朋友圈,在群里分享都可以。帮助别人也是帮助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