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〡 写给爱的人

图:来源于网络

阿姐是个会做饭的人,学做饭也学的早,八九岁就开始在灶台上掌勺,学着母亲的样子,将面搅成糊糊倒在热气腾腾的锅里。

我是妹妹,比阿姐小两岁,有阿姐在上面顶着,从来没用我做过饭,我只是阿姐的一个小帮厨,阿姐做饭时,我是旁边递碗水的那一个;阿姐炒菜时,我是剥蒜的那一个;阿姐烧火做饭时,我是添柴火的那一个……

更多的时候我只是站在旁边,看着阿姐做饭,阿姐有个毛病,就是她做饭时,你也不能闲着,得陪着她,那怕只是在旁边递个东西,你得在,你在,她才心安。

如果把做饭给家里排排号,母亲是大厨,阿姐就是二厨,父亲和哥哥是不轻易掌勺的大厨,我是最排不上号的那个,家里但凡有人在,就轮不上我做饭,我也是做饭最难吃的那一个,所以家里但凡有人在也不用我做饭。

阿姐的手更像母亲的手,粗短、指节大,一双劳动的手,而我的手指头,细长,十指不沾阳春水般,是作为老小,全家人宠出来的。

我第一次做饭好像已经上了初中了吧,十几岁的样子,还是因为那一年阿姐不在家,碰巧是农忙,父母都去忙了,家里没人,我便学着样子,做了锅疙瘩汤,本意是要白面汤的,只是面没搅开,倒到锅里成了疙瘩汤。

但我还是得到了母亲的赞扬,因为她和父亲大汗淋漓的回来,已经有了一碗热乎乎的饭,母亲欣慰的表情,我至今记得。

那时候我就想阿姐要是在就好了,我就不用阿姐叫,主动剥剥蒜。为什么家里有姐姐妹妹,而又性格不同那,多数便是因为两个人在家里角色不一样,相伴长大,陪你玩耍,更多的时候妹妹是依赖姐姐的。

后来阿姐回来了,我们开始去外面求学,在家的日子少了,每次回家,母亲都变着法的做好吃的,我学做饭的机会就更少了。

在做饭这一点上,母亲信得过姐姐,却很担心我,一块教的,怎么我就不会做,还半开玩笑的说:这以后到了别人家可怎么办?敢情在家你妈什么也没教你啊?

担心我成家后,不会做饭。

我真正开始做饭,也就是最近几年吧,来家附近的小城上了班,回家的日子多了,而偏巧母亲去了哥哥姐姐所在的城市,家里只剩下了父亲,我回家后开始主动做饭。

父亲是我菜肴的唯一试吃者,我开始学着母亲的样子,做各种尝试,有什么不懂的,不清楚的就打电话问母亲,问阿姐,后来就是问度娘,搜刮各种菜谱。

母亲不知道,我虽然从小鲜少掌勺,但没少在一旁看,她做饭的样子刻在了很深的记忆里,我只是没有机会实践。

待有机会了,就开始大炖菜,炖排骨,炖鱼,各种乱炖,各种小炒,有一段时间,回去了喜欢上包饺子,这在以前,我只是那个擀皮的,什么调馅统统不会,一边做一边给母亲打电话,母亲远程操控,终于做成了。

现在迷上做各种饼,做过最好吃的是南瓜饼,金黄、刚出锅的南瓜饼,外焦里嫩,软糯的入口即化,至今思之。

每做一个新菜,我都要询问父亲,“怎么样?怎么样?”,好在,每次父亲都说好吃(事实不是每次做的都好吃),给了我很大鼓励。

我也开始爱上美食,喜欢上折腾东西,每次周末回家,阿姐的电话打来,都会问,“你给咱爸做的什么好吃的?”

“今天做的可乐鸡翅,摊的煎饼。”

可乐鸡翅就是倒的酱油多了,做出来的黑乎乎的,没有半点阿姐做出来的颜色,给阿姐一描述,阿姐就说,“呀,不用倒恁多酱油的。”

老哥也开始信得过,只要回家我在家就不用担心做饭的问题,知道会有一桌子的菜肴等着。

母亲尝了口煎饼说,“摊的不错,用那个锅摊的?”

“那个炒菜锅啊!”

这个煎饼确实继承了母亲的味道,用的并非平底锅,而是母亲常用的炒菜的小铁锅,考验饼的薄厚程度,面糊的稀稠程度,还有翻铲子的那一下,我最开始摊时,那饼从来都不是以一个圆饼出锅的,现在它已经像模像样了。

母亲不是一味说好,会对我做出的菜肴进行点评,好的认可,比如前几天的土豆炖鸡块,味道欠佳的提出改进方案,比如那个鱼,鱼汤可以,鱼未入味,淡了点。

吃了几次后,母亲就不在担心我以后因为不会做饭饿着了,她的女儿也不在是那个点不着火的小丫头了,话说,现在也不用点火了,用母亲的话说,“反正饿不着了!”。

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能为家人做上一桌美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我好想有点明白为什么母亲做的饭好吃了,为什么我们总是记得妈妈的味道,这美味佳肴里浓缩了母亲满满的爱意,浓缩了每一个做饭的人的情感。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为爱的人做顿饭,不仅满足下爱人的蓓蕾,也愉悦下自己的心,何乐而不为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图,这是我们快餐店餐盒上边的封条,很精美吧。而且我也很喜欢这几个字——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相信你也很喜欢吧,高...
    酒言醉语阅读 1,230评论 15 14
  • 社交产品大概分两种,一种是像微信、QQ、LINE、KakaoTalk 这些,连接人与人,没有固定的目标人群,老少皆...
    张小四儿阅读 1,031评论 0 1
  • 2.6 Palindrome: Implement a function to check if a linked...
    Zihowe阅读 324评论 0 0
  • Android6.0中新添加了运行时权限,对于一些敏感的权限系统要求等用户确认授予权限后才可使用。如果没做Andr...
    violinlin阅读 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