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遭雷劈的背后故事——子不语故事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不语》是清代诗人袁牧的一本志怪小说集。说到志怪小说,就不得不提到蒲松龄老先生的《聊斋志异》了。实话说,前者是后者的跟风之作,但就两者的艺术价值来讲,同样都是不容忽视的古典名著,它们共同被后世誉为“二水分流”,情况很类似于盗墓小说界的《鬼吹灯》和《盗墓笔记》的关系。

开篇自序当中作者就提到了书名的来由:“怪、力、乱、神”,子所不语也。意思就是说,怪力乱神这种东西啊,是孔大圣人所不愿意,也不屑于提及的。那他不说,“我”就姑且说说吧。(讲真,小编不得不打心底佩服一下作者编辑书名的水平啊,不但引经据典,还让人有读下去的欲望。)废话不多说,让我们从这些怪力乱神的故事当中,走进古代的市井生活吧。

首先和大家共同欣赏一篇来自《子不语》卷四的《雷诛营卒》,故事虽短,但有些曲折萦回,引人深思。它的原文如下:

☞ 乾隆三年二月间,雷震死一营卒。卒素无恶迹,人咸怪之。有同营老卒告于众曰:“某顷已改行为善,二十年前披甲时曾有一事,我因同为班卒,稔知之。”

某将军猎皋亭山下,某立帐房于路旁。薄暮,有小尼过帐外。见前后无人,拉入行奸。尼再四抵拦,遗其裤而逸。某追半里许,尼避入一田家,某怅怅而返。尼所避之家仅一少妇,一小儿,其夫外出佣工。见尼入,拒之。尼语之故,哀求假宿。妇怜而许之,借以己裤。尼约以“三日后,当来归还”,未明即去。夫归,脱垢衣欲换。妇启箧,求之不得,而己裤故在,因悟前仓卒中误以夫裤借去。方自咎未言,而小儿在旁曰:“昨夜和尚来穿去耳。”夫疑之,细叩踪迹。儿具告:和尚夜来哀求阿娘,如何留宿,如何借裤,如何带黑出门。妇力辩是尼非僧,夫不信,始以詈骂,继加捶楚。遍告邻佑。邻佑以事在昏夜,各推不知。妇不胜其冤,竟缢死。次早,其夫启门,见女尼持裤来还,并篮贮糕饵为谢。其子指以告父曰:“此即前夜借宿之和尚也。”夫悔,痛杖其子,毙于妇柩前,己亦自缢。邻里以经官不无多累,相与殡殓,寝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看这个故事的题目——雷诛营卒,意思就是说,某日,天降一道闪电,劈死了一名士兵。那么,我们就先脑补一下当时的情景。那天应该是风和日丽,阳光明媚(否则,也不算什么志怪故事了)。士兵们刚吃过午饭,精足饭饱之后,那位可怜的士兵就哼着小调,挎着剑,扛着铁戟去站岗。他随手折了一截树枝,懒洋洋地站在大帐门前剔牙,树枝一挑,他惊喜地发现树枝的另一头竟然挂着肉糜,他心下思忖,这个月有吃过肉吗?一时竟认不出那是隔夜的肉丁,还是他自己的皮肉组织。他朝四周瞧了瞧,身边的老兵正在打瞌睡,于是他一扭头,手里的肉糜正要往嘴里送,只听咔嚓一声,一道闪电驰掣而下,他当即被劈的外焦里嫩,肥瘦相间。伴随着肉香,老兵睡得更沉了。

很显然,这是一个关于因果报应的故事。当我们在气愤的时候,经常会骂:你不怕遭雷劈吗?这是一种诅咒,更是在我们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当中,认作是冥冥之中上天的惩戒。因此,我们就会想,这个遭了雷劈的士兵,定是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否则,怎么会受到上天的惩戒呢?

其实不然,当你接着网侠岚,故事开篇又说,“卒素无恶迹”,这个士兵没有什么罪恶,顶多也就是个不好不坏的老实人,“人咸怪之”。正在大家奇怪的时候,那个老兵道出了端倪,那是二十年前的一件事了。

二十年前,一名将军在皋亭山下狩猎,士兵就驻守在大帐之外。傍晚的时候,天色有些昏暗,恰巧一个尼姑从大帐的前面经过,该士兵看到之后,血气不觉已经走了一个小周天,精虫过脑,便鬼使神差地将那尼姑拖入帐内,意图行奸。谁知道那尼姑拼死抵抗,裤子都没来得及穿,就慌不择路地逃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逃走的途中,尼姑经过一个农舍,就逃进去暂避。农舍中就一个农妇和她的儿子,丈夫出去给万恶的地主干活去了。起初,农妇并不愿意让尼姑躲在家中,可尼姑再三哀求,农妇这才动了恻隐之心,将尼姑留宿一晚。善良的农妇见尼姑连裤子都没穿,还好心将自己的裤子借给尼姑。

天亮的时候,一家之主的丈夫回来了。农妇刚要给丈夫解释尼姑的事情,可一瞧,尼姑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走了。于是,农妇就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便也就缄默不言。劳作一天的丈夫脱下脏衣服准备更换,可翻开衣柜之后,竟找不到自己的裤子。农妇一瞧,暗道一声不妙,昨天错将自己丈夫的裤子借给了尼姑。丈夫问其缘故,她还没来得及回答,儿子却抢着说:“你的裤子昨天被一个和尚穿去了!”听了儿子的话,丈夫顿觉眼前直冒绿光,一看丈夫误会了,农妇想要解释,却越描越黑,恼羞成怒的丈夫对她又打又骂,闹得家中鸡飞狗跳,邻里尽知。面对傻儿子的诬陷,丈夫的不信任,邻里的非议,农妇羞愤难忍,上吊自尽。

第二天一大早,尼姑拿着裤子,提着果篮前来答谢,儿子一看到尼姑,就指着她说:“这就是借裤子的那个和尚啊!”丈夫眨了眨呀,这才知道自己错怪了妻子,后悔不已的丈夫随手找来一根棍子,狠狠地责打自己的儿子,一时失手,竟将儿子打死了。眼看家不成家,接连受到打击的丈夫也上吊自尽了。最后还是邻里帮忙将这一家三口收敛下葬了。

以上就是这故事原意,其实我觉得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当时天色昏暗,士兵并没有看清那尼姑的容貌,她的身材应该还是不错的,士兵三个月没碰过女人,于是心生歹念,将尼姑拖入帐内,想与其共赴云雨之约。可是没想到,借着烛光,终于看清了尼姑的模样,国字脸,一字眉,肥头大耳,兔唇豁牙,士兵打了个冷战,当即便松了手。尼姑趁机出逃,士兵回过神的时候,发现尼姑已经走了,松了口气,低头却看到尼姑裤子没带走,就追了出去,准备将裤子还给尼姑。谁知他越追,尼姑跑的越急。经过一家农舍的时候,士兵就跟丢了。

接着才发生了后面的故事。我说尼姑奇丑无比是有充分依据的。首先第一点,尼姑敲门想要藏在农妇家中的时候,农妇是拒绝的,这句说明尼姑长得并不受人欢迎,直到她说出自己的遭遇的时候,才获得了农妇的同情。第二点,农妇的儿子将尼姑看成和尚,充分说明尼姑的长相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因此,我觉得故事的真相并不像原文当中讲到的那样。

再说这个士兵吧,他死的也真够冤的,他的罪名放在现在,也不过是强奸未遂,罪不至死啊,顶多也就是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罢了,可最后竟然被雷劈死了,大家不觉得罪魁祸首应该是那个尼姑吗,当然,文中并没有提到尼姑的下场,我们就不要妄加猜测了。

因此,我觉得真相是这样的。那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纠察灵官来到了士兵的头顶,他接到的任务是惩治一个恶人,这个恶人呢,就在某某军营门前站岗。可纠察灵官来到军营上空的时候,却看到营门前站着两个士兵,他分不清目标是谁,可又不能空手而归,一时竟不知道如何是好。正在这个时候,他看到其中一个士兵正将牙缝中剔下的肉糜往嘴里送,一阵恶寒之后,顿觉目标人物十有八九就是此人,于是他暗降一道天雷,将士兵劈出了肉香。

最后说一句:这个故事能告诉我们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等等的大道理。除此之外,我们可以看出,在当时那个朝代,夫妻之间,邻里之间的不信任,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已经很严重了。人们见死不救,明哲保身。甚至为了不惹祸上身,宁愿缄口不言,息事宁人。小编想到这里,觉得与现在的社会又有什么两样呢,这恐怕是最值得深思的地方吧。

再回到小说这个艺术形式上,从这个故事当中可以看出,较之《聊斋志异》来说,《子不语》的故事涉及的人物形象已经跳脱了书生狐鬼的框架了,涉及的群众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可是呢,它的文字简约有余,可是抒情不足。故事交代并不清楚,故事明显没有严密的逻辑性。当然,这也正好给了我们足够的想象空间。

欢迎关注,每天分享故事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