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读书笔记

【原文摘要/复述】

过去已经过去,无法更改。未来却可以更改--通过改变我们今天的起始条件。当我们真正运用心智的力量认真而又正确地反思我们生活中遇到的所有的尴尬时,最终会发现其中的大多数肯定是因为过去曾经做错过什么,或有意,或无意。那么,为了将来的正确,我们今天就要做到尽量不出错。今天任何一个小错误,都有可能在将来被无穷地放大。这样的认知,几乎会改变我们的一切。生活就是选择,而所谓的选择,只不过是一个人所拥有的观念对之衡量后的结果。一个人所拥有的观念,说穿了,就是心智力量的最终体现。

开启自己的心智,就等于重生。然后重生并不直接等于幸福。

如若重生,就可以恰当运用心智与实践作朋友,与他一起用耐心打造新的人生。没有人能够阻挡你开启自己的心智。最神奇的是,一个人的心智的开启,竟然只需要一个挣扎的念头而已。但偏偏这一个念头却又是天下最困难的事情之一。但,还是挣扎一下吧,因为无论如何,反正我们早晚要为自己的过去买单,逃不掉的。

越早醒悟越好。

【读书笔记】

看到本书的题目,首先想到的这是一本教我们管理时间的书,读下来发现不仅仅是时间管理,更是教我们如何运用自己的心智去思考,获得解放,从而更有意义的生活。

1、首先我们需要运用心智去掌控自己的大脑,而不是被大脑所支配。

懒惰、拖延都是我们所有人的天敌,我们经常制定好计划,可是因为电视剧还差一点没看完,心想索性看完再学习吧,看完一集还想再看一集,一再的放纵自己,最后发现一天过去了,计划的事情依旧没有完成,终究还是被天性打败了,我们被自己的大脑控制了。这确实是很难克服的一件事,所以开启自己的心智尤为重要。哪怕养成一个小小的习惯也是不易的。我曾完美的坚持了一轮21天早起计划,本以为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可是只要不努力让自己早起,想再坚持第二轮的时候发现依然是相当困难的,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运用自己的心智去努力坚持。李笑来老师说习惯的养成需要五年的时间,听起来是很可怕的数字,我们可以拆解成各目标阶段去完成,当真的完成的时候一定会有那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2、立刻行动起来 与其不停地找更好的方法,还不如马上开始行动,省得虚度更多的时间

自己经常容易犯的一个毛病就是突然有个好想法,但是实施前就会做些各种没用的准备,可能就是所谓的借口。比如我决定开始写日记,就想先找个喜欢的本子,然后转战淘宝,淘啊淘,然后的结果,不是本子等来了已经不想写了,就是干脆本子也没选出来。得不偿失。

立刻行动起来,哪怕是错的,我们还有试错的机会,可以改正。迈出那一步已经是一个好的开始,不断激励自己获取更大的进步。

记住: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3、坚持,就是重复,而重复说到底就是大量的时间的投入。

坚持,又是一个对我们来说很困难的事情。我自己一直是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可是从今年开始我下定决心给自己列了全年计划,截至5月底,完成度个人还比较满意。其中学习方面包含每天记日记,每天学习英语至少半小时,每月至少读两本书;最近又新增了写读书笔记。曾经觉得难熬的地铁时间用来读书简直是完美,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有一天忘记带kindle发现没书可读的时候反而超级不舒服。其实坚持没那么难,当你投入进去你会享受其中,变成一种顺其自然。

书中还介绍了一种"时间-日志",记录时间开销的方法,你会发现可利用的时间其实很多。找到自己能利用的时间充分利用做有意义的事情,坚持过后一定会有收获。

4、要有被别人利用的价值

术业有专攻,我们需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当你变得足够强大时,人脉自然扩大,因为优秀的人互相吸引,可交换的资源更加平等。踏踏实实的积累自己,学习一项技术也好,学习一门外语也罢,不要放过任何学习机会,无心插柳柳成荫,也许你还不知道你学的知识什么时候能用到,你读的书到底有什么用,别急,慢慢来,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做,做很久很久。当你发现量变达到质变,一切时机都成熟的时候,那么你的机会来了。那不是所谓的幸运,而是你的努力。

时间是这世界唯一对任何人都公平的资源,它是伴你一生的好朋友,请用心待它,以免追悔莫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