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这东西

这几天在看小说《我是个算命先生》,很有意思,也很能解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扑卦算命等小迷信。能看到这本书,得益于我儿子,是他在玩我的kindle时点击购买了推荐书籍《读客知识小说文库精选集·第一辑》,花了我400多,购买后好多天我才发现,还电话咨询过能否退货呢,可惜过了退货有效时间,那就看吧,共计39本。

其中一段话摘抄于此:古往今来,搞算命的都没好下场,喜欢找人算命的人也没好下场,因为他们把人的命算来算去,等同儿戏,且不说算得准或不准,单是游离在罪恶边缘的贪心与利益就足以使双方迷失自我。一个想挣钱,一个想消灾,双方都忘了做人的根本在于自己,一切吉凶祸福都是人心所造,不问自身问鬼神,不修自我修香火,那些蝇营狗苟的你问我答,那些利益熏心的吹捧奉承,无不透露着人性的贪婪与脆弱,他们绞尽脑汁,他们穷极猥琐,他们依附在命运的链条上无比可怜。

一切吉凶祸福都是人心所造,这句话用在我的一个舅舅身上很合适,在看这本书之前,我认为这一切都是命运。

我的外公外婆已经不在,听妈妈说,这位舅舅从小身体不好,还是婴儿时有次生病以为会活不了,就放弃治疗随他去,过了几天慢慢的又好了,后来成长的过程很容易痉挛,1960年代农村对付痉挛喜欢用朱砂,舅舅吃了不少朱砂。妈妈说舅舅从小命苦,说到这总会流泪。我现在能明白舅舅小时候身体差算不上命苦,只能说那个年代条件差,能吃饱肚子已实属不易,不可妄谈营养和卫生,又是家里第四个孩子可能不受重视,神经敏感,一感冒发烧就痉挛。搁现在,这些都不是问题。

舅舅性格倔强,家人将这种性格怪罪于朱砂。

舅舅仅仅初中毕业,80年代开始开车,那个时候车还很少,对于舅舅来说,开车是他的最爱,用现在的话说,将兴趣做成了事业。这无疑是非常好的事情。那时舅舅很快乐,即使开车辛苦。开车也给他带来可观的收入,加上舅舅长的可以清秀来形容,找女朋友很容易,我至今还记得其中一两个漂亮女孩。舅舅在这些女孩中挑来挑去,最终挑了现在的舅妈,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我一直哑然。舅妈在当时的人选中外貌和家境都靠后,但是舅舅选了他。结婚生子后,舅妈就更让家人惊讶了,可惜全都不是好事。

那时我已经外出读书,去外婆家的时间减少,寒暑假虽多,但因为这个舅妈我很少去舅舅家。每次回家听到最多的是舅妈如何与外婆吵与舅舅吵,每天都吵,最厉害的一次外婆气的跑到河边要跳河。我没有亲眼见过,却能看见舅舅变的越来越沉闷,舅舅也不再与家人交流。

2004年,舅舅开车出了事故,与一辆摩托车相撞,摩托车主属酒后驾车,后不治身亡。那时的交通法、保险远没有现在的健全,又没有监控设施,伪证多。舅舅后来被判赔近20万,整个处理时间内,舅舅都被拘留在看守所。这次事故后,舅舅更闷,驾驶证吊销,舅舅不能再开车。那笔赔款多是家人所凑,舅妈还因为凑钱的事情与家人大闹矛盾。

不能开车,又喜欢开车,舅舅后来买收割机给人收割庄稼,继续做他最喜欢的事情。庄稼是季节性的,没有庄稼收割时舅舅就给人打工,他手巧心细,切割、电焊等做的比专业的师傅还好,勤勤恳恳。这些年他与家人沟通的更少,因为舅妈,舅舅几年没去过我家。舅舅的儿子也慢慢长大,学习不行,中学毕业后辗转学了点什么技术,后当义务兵。舅妈后来也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

2014年,舅舅又出了一次意外,用切割机时切掉自己的半根手指头。

就在两周前,舅舅再一次出意外,在2米多高处电焊时不慎跌落,摔伤腰椎,神经受损,医生说很大可能会瘫痪,如果想站起来,只能靠他自己的意志力和不懈锻炼。我上周末去医院看他,在他身上,我没有看见意志力,只看见灰心。

后来听说,从孩子很小时起,舅妈这些年与舅舅吵架多以离婚相逼,舅舅一直不肯离,今年春节以来闹的更凶。舅妈差不多给包括我妈在内的其他家人都打过电话,说离婚的事情。舅舅一直拒接她电话。

舅舅脊椎受伤两周,舅妈一直没有回来看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