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上,如何搞定那些为难你的人?

1

L是我前一家公司里面的出纳,30多岁的女人,未婚。打从中专毕业开始就一直为这家公司效力,是不折不扣的忠实老员工。刚开始接触时,她那把“林志玲”般的声音让我对她产生了“好相处”的先入为主感。

可是,随着工作的深入接触,她却成为我工作上的“绊脚石”。

我们公司对员工有一个福利,那就是可以按出厂价购买我们公司的产品,而我刚好也负责这一方面的工作。我总是认真的开好凭证,然后将凭证和财务联(购物联里面其中一联)按照时间顺序排好,清点整理好钱,提前跟L预约好时间,然后准时到她办公室上交我准备好的东西。可是每次去到,她不是说:“妹妹啊!姐没空哦,我待会要出去办事,我现在得先把手头的工作做好。等明天吧!”就这样说:“得排队呢!我先处理她们的(来报销的人)。要不然你先去工作,排到你了,我再叫你。”搞得像在银行办事似的。无奈的是,每一次她都不会按约定来叫我,每一次我都得像哈巴狗一样对她“摇尾乞怜”。

这样,来来回回次数多了,我就纳闷了,这是为啥呀?我每次都是先跟她预约好了时间,我要上交的东西都准备妥当,她只要核对清点就可以了,也就花几分钟的时间而已啊!

思来想去,也就只是她欺负我是职场新人(她对其他职场新人也是这般),而她是资深老员工,可以由着她的心情情绪办事。除此之外,我想不出有其他的原由。毕竟我就只有这一部分工作与她有往来,我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实在没有什么得罪她的地方,我们是丝毫没有利益关系的两个人。

我开始意识到被她再这么折腾下去,会严重影响我的工作安排和工作效率,我得想办法去消除这道障碍才是。

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当她有求于我而我正忙的时候,我就这样回应她:“姐,不好意思啊!我现在手头正忙着呢!我得先做好我手头的工作,等得闲的时候,如果你还需要帮忙的话,再找我。”我这么回应呢,一来是想让她好好反思她平时对待我的方式态度,二来也是为了我工作的正常进展。我自己的工作都没做完,我有什么资格去帮助其他人呢?

什么?你问我,如果我不忙的时候,我怎么回应呢?废话,当然是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选择性的帮忙啦,让她欠我一个人情好过跟她结一个“怨”吧?或许还能感化她接下来不再为难我。

在我的职场观里,我一直秉持着“先己后人”的原则。什么意思呢?就是在不紧急的前提下,我们总要先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再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如果连“各司其职”都执行不好,那公司的运转不是要乱套了吗?

不过这一应对措施,对于L来说毫无作用。接下来去上交东西的时候,她还是用同样的方式对待我。不得已我采取了B计划:我站在她办公室等她做完她手头的工作,她怎么撵我走我都不走。我倒要看看一边听音乐,一边慢条斯理的工作,偶尔还煲电话粥的她,工作是有多“忙”。

L不耐烦地说:“你先去工作吧,我手头还有工作,做完了我电话你。”

什么,这话怎么这么熟悉,敢情是“单句循环”啊!我和颜悦色地回应:“姐,我手头的工作目前就差这一项。没事,我就在这等着,反正我去我座位上也只是等而已。你忙你忙,我坐在这等你就行。”

L经不住我的“死皮赖脸”,终于折服了我的B计划,停下她所谓很“急”的工作,受理了我上交的资料。

其实,我纳闷的还有一点,处理我上交购买公司产品这一部分的资料和钱也是L的工作之一啊,她为什么要拒之门外?我可否理解为是她最为职场老油条的失职表现?

其实,在职场上,遇到为难我们的人,选择抱怨、背后说人家坏话和离职的方式是于事无补的愚蠢行为。

抱怨会让我们被负面情绪笼罩捆绑,影响我们的心情和工作效率。

背后说人家坏话,除了会给他人留下嚼舌跟的坏印象,一旦坏话被有心人传到当事人的耳朵里,不管有心人有没有添油加醋,你和当事人的关系起码得分崩离析。那么,接下来的工作如何开展,同事关系如何改善……职场关系的处理可比工作上遇到的问题烧脑多了。

至于离职,要是这份工作不合你的期望,你也有离职的念头也就算了。要是公司是你喜欢的,工作也是你期待的,还没得到成长锻炼就离开,你觉得值得吗?而且天下乌鸦一般黑,每家公司都有每家公司的灰色地带和问题所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家是不是就不会有这种情况出现,如果是其他你更加不能忍受的那怎么办?

所以,处理问题的最佳方式永远不是逃避,而是直面问题,解决它。

2

Z君是我同部门的同事,他每次有新任务总是很紧张,急急忙忙地找我帮忙,而且是无理地让我放下我手头的工作去帮他。起初,我因为他的紧张情绪,我信以为真地去帮他。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的这个工作是不急的,他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他之所以叫我帮他,是想早点完成任务,然后他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

并且,他每一次叫我帮忙总是以我经理来压我,说是我经理同意批准的。我又半信半疑地信以为真了,毕竟因为这点小事去跟经理印证有点小题大做,况且经理又那么忙。我就这样傻里傻气地帮他做了好多他的本职工作,直到后来因为公司做活动,仓库人手不够,我们这些办公室人员都要轮流去搭把手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他每次都是假以经理的名义叫我做事的。因为这次去帮忙的名单没有我,然而他又以经理的名义叫我去帮忙。后来,是我经理找我办事找不到我,才去仓库把我叫回来的。

当时,用“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来形容我的心情一点都不为过,敢情我真的被人家当做傻子在利用啊!

对于Z君这种“上有政策”的人,我必须让自己成为“下有对策”的人才是啊!

过后,他又习以为常找我帮忙了,不得不说,习惯真是很可怕的一种无意识行为。Z君这个男人的脸皮有多厚?应该是“∞”,无边无际。

我一字一顿地说:“Z哥,你职位比我高,年纪比我大,您应该做好榜样让我效仿才是。况且,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你的工作不想做就扔给我,那你大可跟我交换职位。还有,你不要每次都拿经理来压我,经理每天那么忙怎么可能频繁受理你的请求?要是这样的话,经理也不可能任由这种'不作为'的不良风气滋长的。如果您真需要帮忙,我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我会尽量帮您的。毕竟我们是同部门的同事,理应和睦相处。但是,我不想被人想傻瓜那样利用。哥,换做你,你怎么想?”

Z君听完,脸刷的一下红得像猴屁股似的,尴尬地离开了。

接下来,我们还是以正常的同事关系相处着,他也不再动不动就找我帮忙了,并且,可能出于愧疚,有时他甚至主动帮我忙。

3

虽然我列举的两个例子在很多资深职场人看来只是“小儿科”,但是很多的“为难”都是从小火苗燃成熊熊大火的,如果你不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的话。

“为难”也分好多种,有因为嫉妒的,有因为看你不爽的,有因为误会的,有因为偷懒的……不管是什么疑难杂症,我们都要“因事而异”,找对方法,对症下药。理智巧妙的面对比逃避什么的强多了。

《不死法医》里面有句台词: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痛苦会带来不便,我们都竭尽全力避免它。但也有少数人追求痛感,他们利用疼痛创造美丽,美到超越这个世界,并使他们永垂不朽。

每一次的“为难”都会让我们有疼痛感,是被打败还是战胜它,取决于我们应对的态度和方式。

村上春书说过,活着就意味必须要做点什么,请好好努力。

嗯,请珍惜人生中的每一次“为难”,那是上帝给我们创造美丽的机会,得好好努力,坚强地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