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妙可被刷屏,论养女儿的正确方式

最近天天刷屏的北影考试,王俊凯成功进复试,但是奥运女孩林妙可遗憾落选!

说实话,不是我对林妙可有偏见,毕竟我跟她不认识。只是在林妙可平时的报道里,总有些让我倒吸一口凉气的地方。比如:

面对镜头,这孩子说话摇头晃脑,嗲声嗲气,全然没有十七八岁女孩该有的稳重端庄。采访视频一出,99%的网友都是吐槽。纷纷表示:“讲话真的很作”、“能不能正常说话”、“这样说话会被打啊”。

其实这不是林妙可故意“作”,而是她从小到大的习惯,不信你看!

林妙可11岁左右接受采访时

林妙可11岁左右接受采访时

大家感受一下,画风一模一样吧?

林妙可长相甜美聪明可爱,奥运会惊艳登场火爆全球。但是很快就被质疑奥运假唱,继而引发群嘲事件。她也承受着不该承受的质疑和恶意。然而,回看今日,就林妙可采访中的行为举止,就值得深究其中原因:家长的教育方式,绝对是问题根源。

李妙可参加过一档真人秀节目,妈妈刘喆平同时出镜。

妈妈刘喆平39岁才生下女儿,是实打实的高龄妈妈。节目里,刘喆平和女儿都暴露出不少问题。

首先是妈妈的思想不够与时俱进,教育理念落后。林妙可要出国去往澳洲,刘喆平问女儿要不要带一本英文字典,林妙可说带一部手机就可以了。而妈妈的反应居然是澳洲有网吗?

参加节目时,林妙可已经念初三,却刚刚学会过马路。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娱乐圈竞争何其激烈,不能吃苦、没有才华的分分钟就会被淘汰,林妙可却是连基本的自理能力都欠缺。而家长在这些方面也没有过多的培育。

有一年,刘喆平带着林妙可参加郭德纲的访谈节目,刘喆平在节目里说,林妙可从3岁就开始学习跳舞,新疆舞、西藏舞、蒙古舞都能来个一招半式。

但是从林妙可在节目里的表演来看,每样只学了点皮毛,十八般舞艺样样稀松。上了初中之后,舞蹈也就便停了。

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是,刘喆平曾在采访中说,女儿和她没有秘密。她不仅有林妙可的手机密码,还可以随意看孩子的微信,包括所有的事情。

这些都让我不寒而栗。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人生,都有自己的秘密。那些秘密,藏在孩子的心底,是她们最珍贵的财富,我们大人无权去窥探,去分享。这是基本的尊重。

家有女儿,如何教养?

在了解了林妙可的成长历程后,在养育女孩方面,我实在是有些话想一吐为快。

虽然我没有养育女孩的经验,但是我是从女孩蜕变来的,身边也有很多家有女儿的好朋友,所以自认为在养女儿方面还是有点儿发言权的。

我们都知道,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父母的教育得法,一样能成为优秀的人才。

父母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才是孩子的起跑线。如果父母想要培养优秀的女孩,我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培养女孩的自理能力

女孩最终会离开父母独立生活,自理能力是女孩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所以,父母要有意识地放弃对女孩的过度呵护,给孩子独立的生活机会。

不要事事都为孩子包办,要重视培养她们自己动手的能力,鼓励她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积极引导孩子学会自立。

女孩只有拥有强大的自理能力,才能独立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挫折,才会真正成长为独立的个体。

2、增强心灵抵抗力

如今的社会,各行业竞争激烈,人际关系复杂多变,什么样的挫折困难都有可能发生。

而现在的女孩普遍是娇生惯养,过着舒适安逸的生活,基本上没有受过任何委屈,这就导致女孩的心理承受能力几乎为零。这种情况对女孩长大后面对复杂的社会十分不利。

父母要有意识地给女孩设置一些困难的任务,或者设置一些障碍,让女孩体会到受挫的感觉,并引导她们学会自己应对,自己解决问题。

3、帮助女孩掌握基本礼仪

我们并不是要求女孩一定要成为温文尔雅的淑女,但是最基本的礼仪还是要有的。知礼董礼的女孩是可爱、可敬、充满魅力的。

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优雅得体的礼仪不仅可以让女孩更好地与人交往,还可以帮助女孩养成善良健康的性格,成为更好的人。

4、让女孩自信起来,学会接受自己

每个女孩都需要自信,就像需要阳光雨露一样。自信对一个女孩一生的发展所起的作用,无论在智力上,还是在体力上或是为人处世上,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毫不夸张地说,自信能够成就女孩的一生。

父母要帮助女孩客观、真实地了解自己,正确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这样就会更容易建立起自信。

平时,父母要多多给孩子鼓励,帮助孩子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点,改进缺点。

5、妈妈不要为了培养孩子牺牲自己

一心为了孩子,不惜牺牲自己,这几乎是中国父母的一个通病。但是,我们要清楚,很多时候,我们的牺牲并不会带来想要的结果。

妈妈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朋友圈,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把人生的全部希望都寄托于女儿神圣,就像将自己的人生教给女儿来主宰一般。

为了女儿的未来,妈妈也应该有自己完整丰富的生活。这样不仅可以为女儿树立了好的榜样,也可以让孩子拥有独立成长的空间,有利于对女孩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天是属于每一天炎黄子孙,属于每一个中国人。这一刻总是有万分感慨,到处充满爱,充满美好,充满快乐,希望每一个家庭...
    d81df9b9afff阅读 125评论 0 0
  • 晶莹剔透猩红映了肤粉了脸大肚便便腰方圆丁字立头重脚轻 让我头重脚变轻褪你猩红还你本色你我不相欠下一首:《异国的景》
    蒋光头jL94430阅读 980评论 38 69
  • 第十二章:顿教大乘,广宣流布 -- 佛答贤善首菩萨问 *于是贤善首菩萨在大众中,即从座起,顶礼佛足,右绕三匝,长跪...
    可风0576阅读 333评论 0 0
  • 最近,做一个怎样怎样的女子很火,比如做一个有质感的女子 再比如,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不攀附,不将就。 但是,我想说...
    哈哈嘿Y阅读 5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