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的精神--隐士与入世、理想与现实

司马迁的《史记》在记录历史的同时也体现了其博大的思想。

他标榜隐士:

三十世家以吴太伯为首无非突出其三让天下,因为吴国显然没有齐国、鲁国那样的特色;七十列传以伯夷叔齐为首无非突出其高洁好义饿死首阳,因为此二人也没有管、晏的作为,老子、韩非的思想。此外,在《日者列传》还有一例,即司马季主与贾谊,贾谊乃文帝朝初期朝廷第一头脑,但此传中,贾谊显然在司马季主之下,此为史迁标榜隐士的又一例子。

这种标榜并非崇尚,而是因为隐士向来容易被大众所忽略,司马迁自己也说:“闾巷之人,欲砥行立名者,非附青云之士,恶能施于後世哉? ”司马迁将这几位隐士人物拎出来,体现了他对历史的体察入微。试想,吴国之于诸国,伯夷、叔齐之于武王伐纣,司马季主之于汉初,都是微乎其微、没有影响的。然而仅此三人,便能体现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所谓“高手在民间”的话,莫不都指这些隐士一类的人物吧。


然而,司马迁只是向往他们的品格,对于他们所处的显示环境,则不认同,他在《货殖列传》中说到:“无岩处奇士之行,而长贫贱,好语仁义,亦足羞也。 ”说的明白一点,没有伯夷、叔齐、商山四皓那样的范儿,穷的叮当响,还喜欢说帝王将相们的是非,在乡里充当道德标兵的角色,也是很可耻的了。

司马迁说的太一针见血啦,但凡五经、三皇五帝之事,往往都是宫廷里的人所关心的。大概在宋代以前,印刷不便,书籍都不是一般人读的起的。但凡先秦诸子之书,都是针对有权力的人而写的(这是当时的时代环境使然,并没有别的),《老子》所谓“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仅这一句话,就可以看出这书不是写给老百姓看的,《庄子》、《韩非子》等就更不用说了。

然而所谓的“贱民”,他们虽然看不到这些书,但是在一个地方,也会受到当地文化风气的习染。一些故事、传说都是知道的。他们有精神上的追求,但是在行动上不能知行合一,做事的时候七歪八倒,讲起道理来义正言辞。这是不足取的,所以司马迁要进行讽刺。

所以司马迁也褒奖民间的奋发有为之士,《货殖列传》中,他列举了十来个民间“企业家”,他们都富甲一方。司马迁因为李陵之祸不得不深切感到金钱的作用,班固认为史迁“述货殖则崇势利而羞贫贱”,是他的弊端。结合史迁的经历,我们是可以理解的。班固的话固然也是没错的,但他还应看到史迁在《货殖列传》中的另一句话:“此皆诚壹之所致”,他这样记录到:“田农,掘业,而秦扬以盖一州。掘冢,奸事也,而田叔以起。博戏,恶业也,而桓发用富”,这难道是崇尚这些行业吗?他不过是告诉大家,真要赚钱致富,要专一于一行才行。贫穷的人(我也是)的问题,往往在于不专心,不专心就不能有新的发现,开辟新的路子(稻盛和夫就是很好的例子)。而专心有错吗?专心是古今中外都提倡的,中国古代先王的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无非要人专心,净土宗的念佛,也不外乎专心,信上帝,拜安拉,哪一个不要专心呢?人之所以不能专心,往往被欲望、习气所禁锢,排除这些影响,是儒释道三家都提倡的。

所以,司马迁用巨眼观照世人,他发掘并记录民间的高士,也鞭策那些贫贱的人。这在他那个时代,是极为罕见的。

但我们也不能执着于司马迁关怀民间这一点而夸大其作用。他在仕途上毕竟是失败的,如果他在当时做个好官,泽被当时的汉廷,难道不比用一辈子写书更好吗?“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巨著的背后往往是不得志的一生,孔子如此,司马迁如此,王夫之也如此。与其要他们的书,不如要他们光辉灿烂的人生。但是,他们既然有那样不顺的境遇,依然能这样努力进取,将自己一生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将他们高洁的精神境界用文字保留下来,也是极为伟大的了。我们大概不要把孔子当成孔子,不要把司马迁当成司马迁,而要把他们当成自己,在自己的一言一行,所思所想中贯彻他们的精神,这样才不用望洋兴叹,而可以积少成多,以期善境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晦涩难懂的《伯夷列传》,是《史记》的灵魂之篇、铭志之篇 朝阳人2019-10-30 19:23:45 作为《史记》...
    朝阳人阅读 3,123评论 3 8
  • 特殊字符: 1) ^ $ * ? + {2} {2,} {2,5} | 2) [] [^] [a-z] . 3) ...
    pyhong阅读 4,811评论 0 0
  • 041讲:领导争锋 | 为什么合伙制不长久 WHAT 合伙企业的本质,企业就是一个“资源集合 ” ,所有参与企业的...
    挥洒乾坤阅读 274评论 0 0
  • 午后一盅咖啡 饮尽暖阳的香息 舌尖了了余味 不过三分钟而已 心里住进一千首诗 字儿们也就成了精灵 我用三分钟 热度...
    不来三阅读 177评论 0 1
  • 我们都是从一颗小小的受精卵发育而成,身体所有的器官、组织、神经、血液都是由受精卵中的遗传因子决定,通过遗传信息的传...
    慕霖yu阅读 42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