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爬或不爬,山就在那里

凌晨五点,闹钟准时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早在几天前,我就与小伙伴们约好,今天我们要去爬山。目的地:西郊三峰!

为什么要这么早呢?不早不行啊。从市区去爬山的起点大觉寺,至少要两个半小时。和小伙伴们约了八点集合,可不就得五点起床么。

要是在平时,像我这样的懒人,周末不睡到十点我是不会起来的。回想这些年,除了高三那会儿能做到早起,其他时间能够早起的已经不多了。

但是,只要一提到爬山,我就是浑身有劲。别说五点,四点也行啊!爱爬山的人,哪个不像疯子。别说早起这么小的事儿,就算不睡觉也乐意。不然怎么有人热衷夜爬呢。

匆匆洗漱好,带上爬山用的家伙,披星戴月的,我就上路了。大街上冷冷清清,大家都还在梦里流连吧。

公交是第一趟公交,地铁是第一趟地铁。如果赶不上第一趟,怕是要迟到。在爬山界,迟到可是要被鄙视的。我不想被小伙伴们鄙视,那就要麻利迅速。

今天的公交很给力,一路飞奔,很快就到了大觉寺。看了看时钟,才七点半。

小伙伴们大多还在路上,先等等。大觉寺的香火向来不错,即使这么早,都已经有人来上香。

过了十来分钟,小伙伴们陆陆续续来齐。除了有两三位认识的,还有几位不认识的。大家互相自我介绍,以后就是朋友了。

人员到齐,队伍准时开拔。

今天的爬山强度,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略微有些挑战。在北京的户外圈子里,西郊三峰,那是非常经典的线路。

所谓的三峰,指的是萝卜地北尖,阳台山,妙峰山这三座山峰,海拔都在一千米以上。这条线路,总长大约22公里,累计爬升1700米左右。如果没有一定的户外经历,还真不容易完成。

我们离开大觉寺,朝着今天的第一峰,也就是萝卜地北尖,发起了冲锋。

这一段爬山线路,是比较虐的线路。从山脚大觉寺到北尖,相对高度达到一千米。连续地爬升一千米,可是需要不少体力的。

今天的小伙伴,既有强驴,也有菜鸟。但既然是一个集体,就必须互相照顾。

爬到不及三分之一处,已经有女生出现体力不支。领队招呼大家略做休整。

休息了不到十分钟,队伍就继续出发了。我们不能在这里停留太久,否则今天的路线就完不成了。

体力不支的女生,爬起来越来越吃力。我们知道,她完不成今天的路线了。爬山这事,必须量力而行。既然知道爬不完,那就要及时下撤。

领队当机立断,劝体力不支的女生原路下撤。虽然有所不舍,但是顾及到自己的体力,只能就此与小伙伴们分手,期待下次再一起玩儿了。

体力弱的队员已经提前下撤,接下来我们可以稍微加快点速度。

很快,我们就到达萝卜地垭口。这次爬山,在山腰耽误太多的时间,到达垭口的时候,已经是十一点多。我们决定在此先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体力。

每次去爬山,小伙伴们带的零食总是五花八门。有人带水果,有人带牛肉干,有人带巧克力,有人带方便面。最神奇的是,有人还不辞辛劳,背个大西瓜去爬山。所以有时你就会看到,在荒郊野岭之地,一群人嘻嘻哈哈地在那里分西瓜。

吃饭的时候,领队很神秘地说,今天我要给大家吃点好东西。我们正好奇有啥好东西,领队从背包里拿出一个保温壶。打开保温壶,有队友几乎是叫了起来:“哇,是元宵!”这可真是把大家乐坏了。在这冷风呼呼的山顶,居然能吃上热腾腾的元宵,可真算得上一种莫大的享受。

吃完元宵,大家都有劲了。我们沿着小路,一路向前,终于抵达了萝卜地北尖,也就是今天的第一个高点。

今天的天气,虽然有些冷,但是天高云阔,视线极好。在山的背阴面,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白雪。偶尔映照着阳光,甚是好看。据说燕京八景之一,就是西山晴雪。我没有见过西山晴雪,但是眼前的这一幕,应该就是那种味道。有人说,爬山这项运动,让人身体受折磨,眼睛得享受。此言不虚。

从萝卜地北尖到阳台山,并没有什么不好走的路。我们花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阳台山。在阳台山这里远望北京,是极好的。若是傍晚时分,华灯初上,京城夜景就呈现在眼前。长期生活在北京这座城市,总是容易忽略它的美。

我们在阳台山没有停留太久,因为山顶风大。下一站就是妙峰山了。

妙峰山是京城周边的进香圣地。半山腰处的娘娘庙,香火鼎盛。据说在清朝的时候,老佛爷就经常去妙峰山进香。

我们今天前往妙峰山的路,原来被称为妙峰山香道。现在去妙峰山娘娘庙,已经修通了盘山公路。进香的人,已经不再走我们脚下的这条小路了。但是对于我们户外爱好者来说,这条小路,才是我们的最爱。

我们一路前行。这一段路不算好走,因为植物比较繁盛,长着刺的酸枣随处可见。如果不小心,很容易被酸枣树划伤手臂。

大概花了足足两小时,才登顶妙峰山。虽然山顶风景不错,但是鉴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并未过多停留。

下山的路很好走,我们一路飞奔。只用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已经抵达山脚的涧沟村。去妙峰山娘娘庙的香客,大都把车停在涧沟村,然后爬山进香。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村子则是很好的补给点。如果体力不行了,还可以直接从村里坐公交回程城。

我们几个小伙伴,感觉体力还行,所以不打算坐车。从涧沟村回到我们今天爬山的起点大觉寺,需要再翻越一座山。

我们利用最后的体力,努力完成今天的最后一次爬升。人都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这一段路,虽然路很好走,但是我们都走得很吃力。

终于来到了山顶,已经是傍晚时分。夕阳映照着山头,出现了一片火红的晚霞。

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欣赏晚霞,便匆匆赶路下山。如果等到天黑,那就不好了。天黑走山路,非常危险。

我们一心赶路,对于周围的风景,则无暇顾及。突然,我猛一抬头,发现天空出现了一弯明月。当时的我,立马就被这明月所震撼。来北京十多年,这是我见过的北京最美的明月,没有之一。可惜没有好的相机,不能记录下这美景,我只能把它印刻在自己的心里。

待我们下到山底,天已经全黑了。还好,今天的行程,总算圆满结束。小伙伴们虽然已经筋疲力尽,但是心情却极为舒畅。

我们这帮人,从事着不同的工作,来自不同的地域。但是因为共同的爱好而走到了一起。我们在这荒野的山中释放压力,寻求美好。对于大山来说,你爬或不爬,它就在那里。我们只不过是过客,匆匆地来,匆匆地走,不带走一片云彩,只留下点点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