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上的日语学的那么六,为啥一和日本人沟通就不行呢?| 干货

​​和日本朋友聊天,对方问我:

“日语对外国人来说难学吗?”

我想了想,回答:

“日语这门语言本身不难。

难在如何与日本人沟通表达。”

并且举了这么一个例子:去便利店的时候,店员经常会问是否需要塑料袋/筷子/加热之类的。如果我想说不需要。那么中文或者英语直接说“不用”“不需要”“No thanks”即可。

但是日语呢?

我学了「不」是「いいえ」,但实际上这么回答会有点怪怪的。

我也学了「不需要」是「要らない」,但如果这么回答,实际听起来会有点不礼貌不客气。

更多日本人会说「没关系」:「大丈夫です」。这才是一个此情景下比较自然的回答。

这个回答我当时没有在教材上学到过,是到了日本后不知道该怎么说于是反复偷听学来的。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朋友轻松过N1,来了日本却发现自己说日语不『地道』。表达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A候往往不A,而是用B来表达似的意思。

比如女生逛街的时候试衣服,试穿以后如果不想买,往往不会说「不买」「不要」,而是说「お戻しでお願いします」(放回原来的地方)。导购也不会直接问你要不要买,而是问,有没有要放回去的衣服?

这个「放回去」(戻し)的说法,我觉得特别有代表性。为什么呢,因为和日本人不仅仅是说话婉转点就可以了,每一个原本的意思A都有着固定的婉转版说法B,就好比试衣服放回去就是要用戻し,是不能用一个近义词取代的。

也就是说,要想「正宗」的日,要学的其有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日语这门语言的单词语法,也就是上中的A

第二部分是当我想A用哪些句子来婉代替,也就是A们与B们的对应关系。同样,如果不懂这个对应关系,那日本人真实的意图也是听不明白的

委婉这个事,其实哪个语言里都有,中文里也有。但区别在于程度。的委婉表达已深入骨髓到了,不掌握就会影响沟通的地步。

我听过不少学中文的外国人说中文,基本上只会注意到这个人的发音,单词,语法是不是标准,是否掌握中国人说话的委婉并不太影响他的表达和地道程度。

但是在日语学习中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个人的单词语法都没啥问题,但就是的「不地道」,他人的直接体感就是个人说话怎么么不客气,听着不舒服,很生硬。这其实就是只熟练掌握了A却没有掌握A的实际用法B的影响。

本上学到的日,和日本人平用法的区,主要就在个直接意思A与委婉表达B化。

课本上可能会教我们一些礼貌的说法,但是在实际应用中,情景往往是超越课本教学范围的,我们需要用自己的单词语法知识去自行组织一套说辞。

这时候如果缺失了A→B的部分,就会发生我上面所说的沟通不畅的情况。不少中国人在日本公司里面觉得和同事处不好,或者说服他人、沟通交涉达不到想要的结果,都可能是这个原因。

意识到这件事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学习A之余去学习B。只要意识到了这点,就可以说出更加地道的日语。

学习这个A→B的对应关系,我觉得主要有两个方法。

方法一:跟日本人偷师学艺

在日本居住的人,比较推荐这种方法,我自己主要也是用的这个。只要偷听日本人都怎么说,怎么表达的就行了。就好像便利店这个事儿,听听便利店和超市其他客人怎么说的就行。

商务上用的日语更加复杂一些,因为就算是日本人,也有说话高明和平庸之分。

所以要听不同的人,看看他们各自是什么讲话策略。可以定期给自己设定一个小主题,比如『反对别人意见时怎么表达』『拒绝他人时怎么说』,然后竖起天线去收集案例就好了。也可以找日本朋友讨论一下,他们会很开心的教你哒。

方法二:日

日剧是个特别好的学日语的材料,因为情景真实,编剧都有一定文字功底,远远比动画片好(因为动画说的日语经常和日常用法相差甚远)。

用日剧去学习日语表达的时候,和学习日语语言是不一样的,我们要特别注意这么几点。

【说话情景】

日剧里很多台词都是心理活动或者主人公的自言自语。又或者是一些极端情感状态下说出来的话,这些话可能是不适合日常表达的,需要注意。

【对话者关系】

朋友之间在居酒屋说的话,和与客户开会时说的话那肯定是不一样的。

文章开头我和朋友的对话,说和日本人沟通难什么的,那也是因为我们关系比较好,再加上对方也是一个理性思考的人,所以自己的想法可以直说。不熟的朋友、客户、面向日本人的公开场合我可不会这么说。

【说话者身份】

男性和女性的说话特点不同,员工和上司能说的话也不同。这可能会让大家觉得很麻烦很受限制,但反过来如果能利用这一点,就会更加容易被他人信任,获得高评价。

Gakki在《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里面的职场表现堪称完美,是特别特别好的学习材料。抛开主人公的憋屈和压力…………无论是穿着、礼仪还是遣词造句都堪称典范!!其中使用的说法和做法真的值得反复研究。

恰到好处的敬语用法

请客户吃饭后给客户买拿回家的伴手礼

【表情和细微语气】

曾经有一位优秀的销售人员提点我说,日本厉害的商务人士,对于对方的说话语气和表情是非常敏感的。我们在说话的时候经常会不自觉地把感情带入语言之中,但是这一点在日语表达中已经达到了夸张的程度。

比如说道歉时,日本人脸上都会配合着做出【生无可恋的极其苦恼悔恨的】表情。

有个朋友以前跟我说,她去居酒屋结果客满了,『当时店长那个表情跟他欠我100万似的……就只是没座位而已嘛』。差不多就是这个感觉。咱们不用那么夸张,但是完全面瘫可能会让话语造成反效果,所以还是要注意一下的。

这种脸也叫『谢罪颜』。大家学习应用下。

配合这种脸时,语气也会变得【惶恐、惴惴不安、自责】起来。

写到这里不得不感叹一下日本人的表达这个坑真的是太深了……如果一个外国人真的能学到表情和语气这个阶段,那可以说能在日本社会横着走没问题了。

授人以渔之后再授点鱼给大家,

简单总结下我摸到的一些表达规律:

1、拒候永不直接NO

可以用「ちょっと」「難しい」「また考えてみます」这几样表达来代替。尤其【難しい】简直就是个神词,你可以说时间難しい,地点難しい,再加一个表示不确定的语气,比如「難しいかもしれません」,就是神表达了。最后再接个,我以后想想「ちょっと考えてみますね!」,我们下次再约「また今度○○○○しましょうか」,几乎可以毫不得罪对方的表达婉拒。

2、打一棒子之前先一口蜂蜜。

住,所有的反、反、不同意之前都要同意方一下。没有例外,先赞许一下就对了,哪怕你觉得对方说的就是个shit,也要赞许一下。把它当做日语语法记住就行……

3表自己意候以询问对方意的形式

最直白也最难以让人接受的说法是直接抛结论「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选xxxx」。

稍微好一点的说法是加上「〜と思います」「〜と考えています」表示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

更加好的说法是「〜と思いますが、いかがでしょうか。」「私は○○○○○と思いますが、皆さんはどうでしょう。」(我认为xxxxx,大家觉得呢?)发表了自己意见的同时,也把最后的判断权留给对方。反正无论你问不问都是需要对方判断的。

(比较适用于社畜,如果你是公司CEO这件事一人说了算,或者纯粹是在命令指挥别人的话请无视上面这条)

4了的候旁敲侧击

别人说了一个事情明显弄错了,你需要提醒他的时候,不直接纠正,而是用问句旁敲侧击,这是一种特别高级的用法。

比如你和同事约了5月20号开会,同事转告第三者的时候记错了说是19号,怎么提醒他呢?

装个糊涂,再问一次。

「あれ?打ち合わせはいつだっけ..?」(啊?开会是哪天来着?)如果对方不傻的话,一般会明白你这个明知故问的意思,仔细检查一下。如果他傻继续说19号啊,你可以做出查询日历的情况边自言自语说啊……我怎么好像记的20号呢难道是我记错了……这样子。

是不是很绿茶婊啊!是啊,我也这么觉得!

但这是是一种表达习惯,学会了也就还好了。别把这一套用在非日本文化的情形,比如中国人之间这样就太累了。可以,但没必要。

观察和学习这些文化特点,其实也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日本人为什么说话要这么累呢?这是和他们自古以来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的。

因为岛国面积狭窄,社区封闭,民族较单一,人们基本上只能一辈子在一个小圈子里生活。所以他们就形成了这种尽量不得罪别人的说法方式,毕竟抬头不见低头见,闹翻了大家以后都尴尬。

这就是日语表达的核心『尽量避免冲突』。我们理解了这个核心之后,再去掌握合适的表达方式,和日本人的沟通就会顺利许多,而沟通流畅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希望今天的推送能够帮助大家在日本的学习和工作更加顺利~ (比心)​​​​

---------------------------------------------------------------------

小编给粉丝送福利喽,“从N1-N5的学习资料都有整理”,分享给每一位日语小伙伴, 有想学习日语,或是转行,或是大学生,还有工作中想提升自己能力的,正在学习的小伙伴欢迎一起组队。

私信回复小编【资料】即可领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7评论 1 2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200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日语 二、日语知识运用――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1分...
    織夜阅读 501评论 0 0
  • 天马行空的想法怎么会幼稚呢? "我一定不平凡,上帝在我睡着时亲吻我的额头!"理直气壮说出这样的话时,你还扎着两个羊...
    桑紫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