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5月盘点

眼看2020年就快过完一半了,可我没有什么实感,总觉得2020年还刚刚开始。有这种错觉可能和我一直在家里没出去上班有关系,也可能和今年新冠这只黑天鹅有关。长期窝在家里,日子就过得恍惚了,所以也就没有太多的紧迫感。

长达半年的产假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也马上就得回归职场了。话说这是我从学校毕业后休的最长的一次假。不过虽说是休假,可是带娃的日子一点也不像休假,甚至比外出工作还累,因为工作还有真正休息的时间,而带娃却是24小时standby,当然带娃也有带娃的乐趣哈,看着一个小生命在自己的呵护下一点点蜕变成长是非常有意思、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带孩子的过程中,我重新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奇。

荒废了5个月的月度盘点没做了,决定还是捡起来,毕竟整理生活也是件有趣的事,当然在外人看来可能就是流水帐啦哈。像生活记录这么私人的东西,能感受到其中乐趣的当然也就只有自己啦。

为了记录儿子的成长,我决定在月度复盘中增加一项儿子的成长记录。接下来开始过去5个月的简单复盘。

还是按照以往的类别(工作、学习、理财、皮皮成长记)来整理,不过因为月份比较多,所以就将5个月一起汇个总。

01工作

工作这一块没有什么好记录,毕竟我没有上班,也就谈不上工作。不过在休假期间我有想过是否还要回去上班,可是仔细想了想,现在换工作也不是个好时机。一方面,疫情的影响咯各处的就业不太景气,想找份满意的工作不太容易;另一方面,我刚刚生小孩,由于长时间熬夜、喂奶,精力并没有恢复到怀宝宝之前的水平,还有就是孩子需要照顾。换一份工作,适应一个新的环境势必会费很多精力和时间,而我目前想把主要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回现在的公司,因为熟人熟路可以节省不少精力和时间。再者,我并不想一辈子都呆在公司,可是作为为自由职业铺路的证书还没拿到,又没有勇气一下子离开职场在家瞎搞,毕竟养小孩要一笔不小的花费。考虑到这些,我还是选择回之前的公司工作。并争取在今明两年提升自己,拿到两个证书傍身。

02学习

学习也是这几个月搞得比较少的,1、2月份主要是调理身体,生完孩子之后感觉精力还是差了不少,很多时间都在睡觉。3月份之前家里帮着带孩子的人多,尤其是公公在的时候我几乎不用怎么操心孩子,只要给他喂饱就行了。3月份之后公公回去上班了,我和婆婆两个人在家,她大部分时候负责家务,我主要负责带娃,时间和精力也就没那么多了,学习也就没怎么搞。有时候娃娃睡觉了,我就有点自己的时间,所以断断续续地学习。

分类定量计算一下。

日语学习。目前为止,我完成了62个朗读音频,到过完整个5月大概可以完成70个,其它的就是看了5部日剧,再者就没有了。

英语学习。这个说来惭愧呀!我想着在上班之前练习完新概念2的94篇课文,结果是到目前我才完成了18篇课文的朗读,另外练习了一些语法训练题和复习了三个单元的语法。量挺少的,都不好意思说。

书籍阅读。整体下来,我这几个月才看了5本书,平均到每个月,一个月才看一本书,也实在是懒癌缠身。想来普通人之所以平庸,无非就是一个“懒”字。5本书分别是,《理财就是理生活》,水湄物语写的,比较适合小白,个人觉得实用性不强,我只喜欢第二章时间规划方面的内容,其他的不感兴趣。毕竟很多内容不过就是《穷爸爸富爸爸》、《穷查理智慧宝典》、以及一些投资经典书籍内容的套用和自我解读而已。相比较,我更愿意读原著。另外就是罗伯特格林的《专精力》、克里斯汀金柏尔的《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银行螺丝钉的《定投十年财务自由》,清崎的《富爸爸投资指南》。其中最推荐罗伯特格林的《专精力》,内容就不同剧透啦,感兴趣的可以买来看看。提醒一下,这本书市场上可能没有正版了,我是在某Bao买的复印版的。

03理财

说到理财就少不了说到收入和支出。这五个月我的产假工资是没有任何变动的每个月到手仅有在7.5k上下变动,但4月份的工资突然就缩水了1K,这个让我咂舌,本来到手就很少了,结果还雪上加霜。后来问了公司同事,原来是养老保险多扣了1000,我实在不太明白养老保险为什么突然要多扣这么多。难不成是受疫情影响,本该公司交的那部分也让我们自己交了不成。但我也不太沮丧哈,因为理财,这五个月的到手收入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月的工资。

上数据:


也就是说除掉了7.5k*5=3.75万和一月份的年终奖,2~5月到手的收入还是不错的。当然这些额外的收入是我买基金的实际盈利。趁着年初的一波小涨,我将手里9W的基金全数赎回进账9.2K,平均起来是10%的收益率。收入不多,但是幸亏当时的赎回,让我的手头有了一些现金。因为疫情的影响,一波小涨之后大盘直往下走,然后我就将赎回的钱分了两部分继续投入,6W继续定投基金,另外3W我买入了几手招商银行和美的的股票。经过这一波操作,我的股票账户里就有了差不多5W的市值。很少,这个我知道,但是却提升了我打新股中签的概率。机缘巧合,因为这次加码,我幸运地打中了一只新股(锦和商业7.91),虽然最终因为自身的原因新股上我只收了2580块,但对于我这个月薪只有几K的人来说,也是笔不小的意外之财吧。合计一下基金和新股的收入,9.2K+2.5K=1.17W。另外以51.1元刚刚加码的美的,由于遇到销售旺季股价两个月不到就涨到了59块多,又有了将近2.5K的收入。因此到今天为止,2020我的理财收入总共1.17W+0.25W=1.42W,将近有我两个月的工资呢!

另外我帮老妈管理的4.5W,通过定投,今年账户也有了5k多的收入。当然实际到手的盈利还只有3k多,将近2.5K白酒指数基金的浮盈还是账面上的,但我相信它很快就会落入我的口袋,因为只要满足我20%的盈利目标,我就会止盈赎回。

当然这样的一点收入是不能和别人去比的,1万多块钱的收入对于很多人来说不过就是一盒化妆品的钱,但对于我这种人来说,还是笔不少的收入。对于我这种资金体量小,理财知识不足的小白来说,有10%年收入,我真的很满足。这笔钱,就相当于是我给自己加薪了哈。公司因为我休产假,虽然年底给我调了工资,但是要等我回去上班才按照新工资的标准发放。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我买基金给自己加薪的初衷。

理财这一块,接下来还是基金定投为主。股票账户的5W市值主要是用来的打新的,当然为了保险起见,即使只是5W块钱,我买的都是大蓝筹,没想过一夜暴富,但求不亏损本金。

理财学习这一块,我会继续往前走的。

上面只是谈到了收入,支出也是不可忽视的一块。因为家里多了个娃娃,对于我这种新手妈妈,花钱的地方真的非常多,上记列表中的支出,很多都是花在孩子身上的。养孩子,真的是很花钱的一件事,难怪很多人都说孩子是“四脚吸金兽”,果然是一点儿都不错呀。

除了孩子的花费,当然我也有几大支出。主要是换电脑5000,手机3300,给孩子和自己配置基本保险7000。其中保险支出和电脑支出不在上记的支出栏内,因为电脑是老公给我买的,保险费我打算平均分配到下半年的每个月的支出中,这样每个月的收支会相对平衡一些。

04皮皮成长记:5个月

到5月24日为止,皮皮已经满了5个月了,马上就要半岁了。一直以来他都特别的好带,只要吃饱有人陪在他身边,基本上就不哭闹。不过5月份,因为开空调加上他经常踢被子,所以有点拉肚子。前几天去医院买了点药给他喂了,现在已经不拉肚子了。从出生到目前为止,我觉得皮皮真的是个挺让大人省心的孩子,身体特别好,可以说是吃的香睡的好。平常我想偷懒看会电视或者背一下单词,把他放在爬行垫,他也不太闹腾。

目前他已经学会了翻身了,每次要吃奶了,只要我把他放在爬行垫或床上,然后躺在他身边,他就会自己翻过来找吃的。吃的过程中,还会咿咿呀呀地朝我笑。有时候我真觉得是上帝把天使送来给我啦。

另外他还喜欢站立,抱着他在爬行垫上让他走上几步,他可开心了。还有就是他长了两颗牙出来了,大概是5月21日,我发现他的大牙突破牙床长出来了。这个发现可没把我们一家人乐坏了。有很多人说我家儿子是个小胖子,在我看来他一点儿都不胖,就是比别人的小孩长得结实一些而已。当然小孩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东西是值得记录的,在此我就不一一讲了,有很多乐趣和快乐是只有在陪同他成长时才能体会的,有了孩子的人都自会明白。

此次盘点就到这了,我得带着我家的小天使兼小魔王外出溜达一圈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