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保持好的心态,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文/希蓝

在《豫见后来》访谈节目中,迎来了一位08年汶川地震的幸存者:廖智。

这是一位勇敢、坚强、自信、乐观的女孩。

在她脸上,你看到的永远都是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她说:人活着是为了追求幸福,不是为了追求悲伤!不管遭遇什么样的挫折,处在什么样的低谷,都能够尽力地、尽兴地活着,那才不辜负得来的这条命!

她是08年汶川地震的受难者之一,那一次的地震让她永远失去双腿。

当时22岁的她,刚好休假在家,看着蹒跚学步的女儿,多么幸福啊!

然而一场灾难让她家破人亡,可爱的女儿和婆婆就此丢了性命。

当地震发生一小时后,她的父亲来到了废墟外,一直和她聊天,给她力量,让她支撑下去。

父亲的不放弃,父亲的爱,支撑着她坚持了将近30个小时,最终获救。

廖智说:

每个生命都是有价值的,当伤害出现时,不要因为这些伤害而否定自己的价值,不要被黑暗淹没。跟随心里的光,做自由的人。追梦需要的不是负伤,而是展开翅膀。

每个生命都是宝贵的,是独一无二的有价值的,值得被尊重被爱!

经历了大灾大难,失去了双脚,但她没有向命运屈服,没有就此沉沦、一蹶不振。

她经营艺术团、做共融艺术小组、进企业做文化部经理、跳舞、做舞蹈老师,写作出书,到各地去演讲,去鼓励和她一样遭遇不幸的人。

她的人生异常精彩,穿着假肢,游走在城市各地,做着有意义的事情。

如今的她,已结婚生子,有爱她的丈夫,有一双儿女。

和丈夫在北京开始创业,做假肢,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残疾人士,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过更精彩的人生。

哲学家泰戈尔说:“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就是一场对种种困难无尽无休的斗争,一场以寡敌众的战斗。”

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顺风顺水的,免不了会遇到各种挫折,要学会调整心态,勇敢面对!

人的一生很长,还能做很多有意义的事,不能因为一点逆境而放弃。

坦然面对不幸

人生方能更幸福

陶行知曾言:“人生是患难与欢乐所组成。”

是啊,一生那么长,怎么可能平淡如水呢?

关键是如何把不幸转变为快乐。

在广东,一位叫陈晓婷的老师,九岁时,患上视网膜母细胞瘤,摘除了右眼球。

但她并没有因此而自卑,每天跟常人一样读书生活。

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演讲、唱歌、合唱指挥等等。

心态乐观,算只有一个眼睛也没关系,生活照样多姿多彩。

上帝关了我一扇门,却给我开了一扇窗,打开那扇窗,外面的世界更大。

努力的陈晓婷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做起了历史老师。

因性格开朗,很快和学生打成一片,还时常去探望支教时带过的学生。

陈晓婷热爱生活,每次出门前,会给自己上点口红,看起来更有气色。

她说:

其实生活是一个接受自己、欣赏自己喜欢自己的一个过程,就算我们的身上会有一些小缺陷,但是我们得接受自己,才能够活得精彩一点。

要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追求,不要揪在自己的这个点上面,要把自己放开,我期待观众打开我的方式是,有着一点小缺陷却依然热爱生活的小女生。

人生就是这样,起起伏伏,但是一定要保持好的心态,这样可以无畏地面对生活中的不幸。

就像小说家巴尔扎克说:“欢乐是希望之花,能够赐给她以力量,使她可以毫无畏惧地正视人生的坎坷。”

遭遇了不幸,就一定要向它臣服吗?不,我们要活得更好!

遭遇不幸也别忘了追求梦想

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认为:对生活抱着理智的清醒态度,人们就能够战胜他们过去认为不能解决的悲剧。

悲剧已然发生,保持理智,方能找到解决的方案,从悲剧中走出来。

那是一位叫杨佩的女孩,9岁时一场意外失去双臂。

刚失去双臂时的她很自卑,把自己封闭了4年,日子过得异常黑暗,是妈妈的爱,让她重新站了起来,告诉她虽然失去了双手,但还拥有很多。

有一位爱她的妈妈,有一双眼睛,可以看这美丽的世界,有一双耳朵可以聆听。

母爱让她重新振作起来,勇敢面对不幸。

德国作家海因里.伯尔说:“命运压不垮一个人,只会使人坚强起来。”

没有了双手,杨佩就用双脚代替,用双脚吃饭、化妆、刺绣。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学习刺绣时,无法把针拿起来、把线穿过去,经常被针扎,可她没放弃,一次次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用了一年多时间,最终学会用双脚刺绣。

如今,她通过直播,电商创业,有了近400万粉丝。

杨佩说:

因为知道自己的身体不便会有很多困难,所以接下来要先做一份事业出来,才有力量去帮助更多人。当我们靠自己的努力去完成一些事情的时候,你就会觉得真的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

就像松下幸之勘所说:“人的一生,或多或少,总是难免有浮沉。不会永远如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

遭遇人生的不测,勇敢面对,大步跨过去,总会柳暗花明的时候。

遭遇不幸

也要让生活美好起来

作家托尔斯泰说:“生活,就应当努力使之美好起来。”

在重庆大渡口,52岁的韦会仑是一位残疾人,30年前,在煤矿井下工作时,放炮被炸伤,当时觉得生活无望,如今靠着自己努力,成为一名清洁工人,能够自食其力。

他还给自己制作了一双假肢,在外面工作吃饭都方便很多,还改造了各种工具方便自己生活。

面对采访,韦会仑说:“虽然自己残疾了,但是也能帮助其他的残疾人,帮助有困难的人,希望他们生活能更好。”

身体残疾并不重要,主要的是精神,要勇于向上,敢于拼搏,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世界其实没有什么绝望,只是缺少在绝望时发现希望的眼睛,那双眼睛,能带你看到更广泛的世界。

人生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当遇到困难,是迎难而上还是退缩,不同的选择过不一样的人生。

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教授曾说过:“能接受既成事实,是克服随之而来的任何不幸的第一步。

既然不幸自然发生,与其深陷其中,自暴自弃,不如昂扬挺胸勇敢面对。

就像林语堂在《生活的艺术》里也说:“心理上的平静能顶住最坏的境遇,能让你焕发新的活力。”

的确,接受了最坏的结果后,人们就不会再害怕失去什么,也就意味着失去的一切都有希望回来了。

去年7月份,一位残疾小伙倒立爬行10小时登顶泰山的新闻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

32岁的刘红刚,下身残疾,10岁开始倒立行走,19岁时萌生倒立爬名山的想法。

7月15日,从泰山的红门到玉皇顶,他用10小时倒立行走11公里,近8000个台阶,磨坏2副手套,成功登顶。

全程就靠两只手登山再下山,就算是我们正常人行走都会觉得累,而他却靠着毅力,没有任何外物的帮助完成了登山。

接下来还会继续挑战下一座山。

英国思想家哲学家洛克曾说:“人生的磨难是很多的,在生活磨难面前,精神上的坚强和无动于衷是我们抵抗罪恶和人生意外的最好武器。”

就像这位小伙子,他的精神毅力是强大的,他没有被生活中的困难挫折打倒,他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会迎难而上,越战越勇。

生活中,我们我会也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可能是学业上的,可能是工作上的,可能是生活中的,但是不管怎么,我们都不要轻言放弃,向困难低头。

遇到逆境时,想想他们,经历了那么大的变故,都生活得如此多彩,我们这点逆境,我们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人生就像是一次远航,必定会遭遇各方面劲风的来袭,然而每一阵风都会加快你的航速,只要你稳住航舵,即使是暴风雨,也不会使你偏离航向。

作者简介:希蓝,富小书的人,富书专栏作者,喜欢读书写作,不攀比不将就,过自由自在的生活;本文首发富小书(ID:fxsfrc),你身边最好的闺蜜,富书2018重磅推出新书《好好生活》。

注:本文章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