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药膳

【冰糖炖海参】

【处方】水发海参50克 冰糖适量

【制法】将海参炖烂后,加入冰糖,再炖片刻即成。

【功能主治】补肾益精,养血润燥。适用于高血压。

【用法用量】早饭前空腹服。

【冰糖酸醋饮】

【处方】食醋100克 冰糖500克

【制法】将冰糖放入食醋中溶化。

【功能主治】去淤生新,消食健胃,补中益气,清热去火。适用于高血压偏于阴虚和血脉淤滞者。

【用法用量】每次服10克,每日3次,饭后服用。

【车前子粥】

【处方】车前子1~30克 粳米100克

【制法】将车前子用布包好后煎汁。再将粳米入车前子煎汁中同煮为粥。

【功能主治】利水消肿,养肝明目,祛痰止咳。适用于老人慢性气管炎及高血压、尿道炎、膀胱炎等。

【用法用量】每日早晚温热食。

【豆腐浆粥】

【处方】豆浆汁500克 粳米50克 砂糖或细盐适量

【制法】将豆浆汁、粳米同入砂锅内,煮至粥稠,以表面有粥油为度,加入砂糖或细盐即可食用。

【功能主治】补虚润燥。适用于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及一切体弱患者。

【用法用量】每日早晚餐,温热食。

【葛根粉粥】

【处方】葛根粉30克 粳米50克

【制法】粳米浸泡一宿,与葛根粉同入砂锅内,加水500克,用文火煮至米开粥稠即可。

【功能主治】发表解肌,清热除烦,生津止渴,透疹止泻,降低血压。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老年性糖尿病、慢性脾虚泻泄、夏令口渴多饮等。

【用法用量】当半流质饮料,不计时稍温食。

【注意】脾胃虚寒者忌食。

【海蜇荸荠汤】

【处方】海蜇皮50克 荸荠100克

【制法】海蜇皮洗净,荸荠去皮切片同煮汤。

【功能主治】清热化痰,滋阴润肺。适用于阴虚阳亢的高血压患者。

【用法用量】吃海蜇皮、荸荠,饮汤,每日2次。

【荷叶粥】

【处方】新鲜荷叶1张 粳米100克 冰糖适量

【制法】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同粳米、冰糖煮粥。

【功能主治】清暑利湿,升发清阳,止血,降血压,降血脂。适用于高血压、高脂血症、肥胖病以及夏天感受暑热致头昏脑胀、胸闷烦渴、小便短赤等。

【用法用量】可作夏季清凉解暑饮料,或作点心供早晚餐,温热食。

【胡萝卜粥】

【处方】新鲜胡萝卜 粳米各适量

【制法】将胡萝卜洗净切碎,与粳米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至米开粥稠即可。

【功能主治】健脾和胃,下气化滞,明目,降压利尿。适用于高血压以及消化不良、久痢、夜盲症、小儿软骨病、营养不良等。

【用法用量】早晚餐温热食。本粥味甜易变质,需现煮现吃,不宜多煮久放。

【花生叶茶】

【处方】花生全草(干品)30~45克

【功能主治】镇静降压。适宜于高血压患者饮用。

【用法用量】将花生全草洗净切段,水煎当茶饮。

【九月肉片】

【处方】菊花瓣(鲜)100克,猪瘦肉600克,鸡蛋3个,鸡汤150克,食盐3克,白砂糖3克,绍酒20克,胡椒粉2克。

【制法】将猪瘦肉去皮、筋后切成簿片;菊花瓣用清水轻轻洗净,用凉水漂上;姜、葱洗净后都切成指甲片;鸡蛋去黄留清。

【功能主治】清热,明目,祛风,平肝,养血,益寿。适用于虚风上作之头昏头痛、花干涩等症。并可作为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之膳食。身体虚弱或无病者常食,能健身益寿,美人肤色。中老年人最为适宜。

【用法用量】佐餐食。

【菊花山楂茶】

【处方】菊花 生山楂各15~20克

【制法】水煎或开水冲浸。

【功能主治】健脾,消食,清热,降脂。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

【用法用量】每日1剂,代茶饮用。

【菊苗粥】

【处方】甘菊新鲜嫩芽或幼苗 北粳米各5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菊苗洗净切细,煎水取汁,约100克,入北粳米、冰糖,再加水400克,煮成稀薄粥。

【功能主治】清肝明目,降低血压。适用于高血压、高脂血症。

【用法用量】每日2次,稍温食。

【注意】脾胃虚寒、慢性腹泻者不宜服。

【菊楂决明饮】

【处方】菊花10克 生山楂片15克 草决明子15克

【制法】将决明子打碎,同菊花、生山楂片水煎。

【功能主治】疏风散热平肝,润肠通便降压。适用于高血压兼有冠心病患者,对阴虚阳亢、大便秘结等症更有效。

【用法用量】代茶饮,可酌加白糖。

【决明子粥】

【处方】决明子(炒)10~15克 粳米50克 冰糖适量

【制法】先把决明子放入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煎汁,去渣,放入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可食。

【功能主治】清肝,明目,通便。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症以及习惯性便秘等。

【用法用量】适膈春夏季食。每日1闪,5~7天为一疗程。

【注意】大便泄泻者忌服。

【莲肉粥】

【处方】莲子粉15克 粳米30克 红糖适量

【制法】将上3味同入砂锅内煎煮,煮沸后即改用文火,煮至粘稠为度。

【功能主治】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适用于高血压及脾虚泄泻、肾虚不固、遗精、尿频及带下、心悸、虚烦失眠等。

【用法用量】可随意服食。

【注意】凡有外感或实热证者不宜服。

【灵乌二仁膏】

【处方】灵芝500g,首乌500g,核桃仁250g,苡仁250g。

【功能主治】滋养肝肾,补益精血,调和脾肺。主肝肾阴虚,精血亏损,症见头晕头痛,失眠多梦,心悸健忘,大便不畅,或兼咳喘。临床用于高血压痛,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症、脂肪肝及高胆固醇血症。

【用法用量】首乌、灵芝、苡仁反复浓煎,加蜜收膏。将核桃肉研碎末兑入。

【注意】阳虚及腹泻者忌用。

【芹菜粥】

【处方】新鲜芹菜60克 粳米50~100克

【制法】将芹菜洗净,切碎,与粳米入砂锅内,加水600克左右,同煮为菜粥。

【功能主治】固肾利尿,清热平肝。适用于高血压、糖尿病等。

【用法用量】每天早晚餐时,温热食。此粥作用较慢,需要频服久食,方可有。应现煮现吃,不宜久放。

【山楂荷叶饮】

【处方】山楂15克 荷叶12克

【制法】将山楂、荷叶水煎代茶。

【功能主治】活血化淤,消导通滞。适用于高血压兼有高脂血症患者。

【用法用量】代茶饮,不拘时。

【山楂粥】

【处方】山楂30~40克 粳米100克 砂糖10克

【制法】先将山楂入砂锅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砂糖煮粥。

【功能主治】健脾胃,消食积,散淤血。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以及食积停滞、腹痛、腹泻、小儿乳食不消等。

【用法用量】可在两餐之间当点心服食,不宜空腹食,以7~10天为一疗程。

【松花淡菜粥】

【处方】皮蛋1个 淡菜50克 大米 盐 味精各适量

【制法】皮蛋、淡菜、大米共煮粥,加盐、味精调味。

【功能主治】补益肝肾,益精血,除烦,降火。适用于高血压病。

【用法用量】每日早晚温热服。

【桃仁粥】

【处方】桃仁10~15克 粳米50~100克

【制法】先将桃仁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同粳米煮为稀粥。

【功能主治】活血通经,祛痰止痛。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等。

【用法用量】每日1次,5~7天为一疗程。

【夏枯草煲猪肉】

【处方】夏枯草20克 瘦猪肉50克

【制法】将夏枯草、瘦猪肉(切薄片),文火共煲汤。

【功能主治】清肝热,散郁结,降血压。适用于高血压;肺结核低热,久服亦有效。

【用法用量】每日服2次。吃肉,饮汤。

【鲜芹菜汁】

【处方】鲜芹菜250克

【制法】将鲜芹菜洗净,放入沸水中汤2分钟,切碎绞汁。

【功能主治】降血压,平肝,镇静,解痉,和胃止吐,利尿。适用于眩晕头痛、颜面潮红、精神易兴奋的高血压患者。

【用法用量】每服1小杯,每日2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粥_粥谱(ID:nxxwang) 生活丨美食丨常识丨涨知识 葛根粉粥 特点: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老年性糖尿病、...
    小粥520阅读 2,128评论 0 6
  • 琥珀散 《太平圣惠方》卷七十:琥珀散 药方名称琥珀散 处方琥珀22克(细研)白术22克 当归22克(锉碎,微炒)柴...
    背包的蜗牛阅读 844评论 0 0
  • 1.准备:将伸展带相扣,与腋窝同宽(与肩同宽)放在右臀边备用 2,将倒立垫放在瑜伽垫前三分之一的位置,把毛毯叠整齐...
    赖小雨阅读 230评论 0 0
  • 这周继续拆解《精进》,这周来谈谈行动。 我们常常会因为一件事之前没有尝试过,迟迟不敢下手。或者信誓旦旦的发个朋友圈...
    设计师周文斌阅读 654评论 0 5
  • 我在老房子里面住的时候,有一天三个小孩就有两个发高烧了,二子和三子他们一发烧就是40度左右,天也黑了,小孩的爸爸和...
    竹园阿婆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