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首歌让你彻夜难眠

清晨我们披上战衣操劳生计,穿过拥挤的人潮,挤上满满当当的车厢,吃上一顿急匆匆的早餐。
中午、下午我们依旧脚步匆匆,咯咯地敲打键盘,排山倒海的事情涌进塞满整个脑袋。
只有在那夜深人静,卸下整天的疲惫时,把耳朵交给音乐,才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时光。

那,有没有一首歌让你在夜深人静,彻夜难眠?


三人游 / 说不定这也是一种幸福的资格


《三人游》是方大同收在专辑《橙月》里的一首歌曲,讲的是一个关于暗恋的故事。男生喜欢一个女孩,女孩有自己的恋人,男生只能站在好朋友的位置,默默守护,也不表露心迹。

悄悄的远远的和默默地静静地大抵是暗恋的最佳表现。虽然这首歌不是方大同填的词,唱的何尝不是方大同的故事呢?随便一搜方大同,除了音乐才子的关键词,就是他暗恋的薛凯琪。现在或许叫明恋,毕竟大家都知道了。可除了换来一个“最理性又信得过的朋友”的称号,方大同依旧在唱着“一人盯,两人疚,三人游”。

暗恋从来都是蹑手蹑脚,是深藏心里不能透露的秘密。我们在心里上演千百遍撕心裂肺的戏码,对方依旧“不解风情”。会不会,我们都需要给自己加点勇气?


青い栞(蓝色书签) / 和你乘着用完就扔的自行车


日本动漫《彼时花名未闻》里面的一首主题曲,2011年的作品,演唱者是日本的一支摇滚乐队,歌曲有点小摇滚小清新小甜蜜的感觉。虽然语言不通也不妨碍编者喜欢上并不断单曲循环这首歌,当然很大因素是因《未闻花名》这部催泪弹。

如今还保持着联系的小学同学屈指可数,可最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都是和他们度过的呀。课堂上调侃老师抱怨作业的小纸条在传来传去,放学后去小卖部用少得可怜的零花钱买的干脆面然后一起分享,周末去某某家玩过家家抓迷藏将整个家里都弄得闹哄哄……

如果人类不是健忘的动物,或许我们只是还没唤醒我们的“芽衣子”,将分散各处的大家又再次聚集在一起。


同桌的你 / 转眼就各奔东西


老狼的一首老歌,2014年电影《同桌的你》被胡夏翻唱了一次。其实,无论是老狼历经沧桑的沙哑,还是胡夏念起戛然而止的暗恋的干净,都能轻松勾起我们对青葱校园的怀念。

每每听起,都能想起和我一起坐在电影院里看完《同桌的你》的芊子。芊子和我同时2010年入学,也同时在2014年的毕业典礼为对方将学士帽上的流苏从左拨到右。在那年,要说太多的分离,日后与A坐相邻位置再看一场电影的机会恐怕少之又少。芊子是编者在大学里认识的第一个朋友,有着在雨中一起奔走的疯狂,坐在校道上谈论男生的羞涩,相互鼓励跑过800米的勇敢,而这些已通通不再。如果人生是只许前进不能后退的单行道,有芊子陪伴过四年时光也是满心欢喜。

“谁看了我写给你的信,谁把它丢在风里”。比起老狼的的沙哑,更喜欢胡夏的版本,清泉般歌声里隐隐透着一丝忧愁,正如刚走出校园的我们仍不舍离开,依旧眷恋它的每个气息。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 可跟你安躺于家里便觉最写意

这首深情甜蜜的粤语歌是由音乐人李偲菘与填词人林夕共同合作,送给张学友的新婚礼物。如果要问什么是爱情,歌里的“定是跟你动荡时闲话着世情”说的平平淡淡才是最真,也是张学友与其妻子近20年美满婚姻的写照。

推荐这首歌给我的,是年轻我几岁的小男生,脸颊两边都有浅浅的酒窝可爱极了。这么可爱的小男生对感情可比我深情认真多了。那时他已和女朋友谈了7年,每天还是腻歪的不得了,每天少不了2小时的通话。当时我们窝在小小的教室里听台上老师噼里啪啦讲着面试重点,他飞快地在笔记本里记下了,说一笔一划都是在描绘与女友的未来。说到这,大概有人会说编者在编故事。可是我们都曾这样期待过爱情,期待可用她的名字和你姓氏成就这故事,不是吗?

“就是到天昏发白亦爱得年青,不相信当天荒不再地老不合时”。到最后我们俩都没考上千军过独木桥的公务员,可他依旧乐滋乐滋地奋斗着,也依旧和女友每天腻歪。96年的经典歌曲再听依旧有着第一次听时的悸动。



本文部分插图来源于网络,文字内容系Flyme故事原创,欢迎转发分享,如需转载请联系后台妹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方达坐在开往武汉的客车上,幻想着后面几天的美好生活。 方达要去找武汉找林芊,他最好的女性朋友,也是他喜欢的人。方达...
    阿呆木阅读 732评论 0 2
  • 凌子峰从蔡妍的办公室一出来,就拉着张小芊说:“收拾东西,跟我走。” “啊?去哪?”张小芊一头雾水的望着凌子峰,不明...
    天使的恋阅读 580评论 0 0
  • 将心里的故事收一收,想想,嗯嗯,有些人有些事真的不重要
    风烟俱尽阅读 227评论 0 3
  • 是的,我又病了,所以最近选择的书籍是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 药是用来救治生病的特殊商品,不该随意乱用。所以必须知道的...
    乙言难尽阅读 304评论 0 0
  • 我愿习惯于 做一个安静温和的人 我愿习惯于 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当我们相遇 我会习惯于把一切的美好 都付诸于你 亲爱的你
    宁蓝凌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