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梦回的小江南

摄自乌镇西栅

  儿时经过那小桥流水,温和的廊桥,如水的人儿,便再也没能忘记那句话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烟雨绵绵,雾锁的初春是杭州那日身着的薄纱,我踏过那弯曲小巷,只因想亲自目睹夜色里的灯火摇晃。夜晚是与灯笼相约的良辰,嗅着小吃店里飘来定胜糕的糯米香气,嚼一口松软而又清甜,这烟火时节我到来时满是诗意和温婉。

    住在小河依傍的流水人家,清晨惺忪醒来便可推开雕栏窗看那渔人泛起一叶轻舟,随碧绿的河水浮沉过座座拱桥。好客的民居主人给我们盛起满当当驱寒的热汤,这食谱如这似水的乌镇般清淡爽滑不腻口,断让人生起未来再归的愿望。

    而再归,便也是想携那一生之人归罢。

    那年倾慕过一郎,许他未来从江南路过,然而这路程未能伊始便已经结束,现如今独留我一人一把油纸伞,辫起长发,随着船家看水路两旁的绿肥红瘦,看妇人河边捣水洗衣,看孩儿台阶畔戏水,看这小小乌镇的沉默又天真。

    又逢细雨纷纷,

 望着手中描上梅花的油纸伞,让我站在这街道旁,不免思起戴望舒笔下的伊人,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或许也成为了那个带着愁怨的姑娘。

   那疼痛又甜蜜,流去又流回的轻愁,又会不会哪天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只怕是那留恋在此的丁香,那纤细雪白的脖颈,和婉约素雅的旗袍,待那人来时,也已经不见了影踪。消失在这泪水泼墨画卷,雨墨潵宣纸砚。只是没有那画中的仙,陪我赏这江南傍晚一月圆。

    这梦不是魂断,这梦是遥遥是盼望,雕栏窗送来的清风,外面有洗过如镜的天空。这下了这样久的雨,或许也是天堂传来的呼吸。让我驻足在这小江南,本如此孤单,却难忘这座喑哑的城,这古老的桥,和那淳朴的巷。哪怕是独自一人坐在那拱桥墩看那水路缠绵,看扁舟越漂越远,问月感怀,时间也苍白,似乎这样的岁月就可以一直走到朱颜辞镜花辞树。

     但我也知道,这样的细腻和辗转,最是人间留不住。

       别离的日子来的是快了些,我的行囊里,没有那么多需要收拾的东西,不过几条衣裙和几件薄衫。这江南的初寒便也是渗入骨髓的。最后一晚看过的水中月,是天上月,不禁叹我一介天涯客,也不过是一个流浪人。然而这世界美景千千万,我在多少人眼前路过,匆匆,匆匆。时间总是和白马般奔腾得太快,连呼吸都仿佛被占了日程。

     唯独这里短短的四天,我仿佛留驻了四年的颜。

     这雨花陪我做梦,这写满苍然的木楼陪我做梦,我睡在这小镇的怀里一晚晚,梦里又闻落叶翩翩,酒又一杯杯,载惆怅一回回。嗅得见百年的木香,品的是清苦而绕舌的茶,弹的是婉转悠扬的琵琶,梦的是这云里雾里的镜中花。

    如今四月早天的云烟早就驱散,我早就归去来兮,我竟不知我带走的是一场梦境,还是一场相遇。我自知恋上了那梦里的小江南,那夜晚点绛唇的黛眉红妆,那清晨微露花开的梦靥。我就这样离去了,留下缠缠绵绵的眷恋,虽没有那共赏之人,也没有和谁许下相爱的誓言。但这碧水天澜,风轻云淡,这如年轮流转的岁月,如何能忘啊。

    梦醒时分,疼的是梦中人,揉碎的是那缕穿肠的执念。

     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剧中人。

    午夜梦回,那些人生百态,还在小江南沉淀辗转,而我已经离开,非常期待,能再一次能归来,与那细腻之人,共叹这天地之恍然,江南之委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