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野心的时候,读书吧

1

收到一留言,留言者是个男生,失恋了,工作也不顺利,家人也不理解他。现在每天都是苦逼兮兮的,焦虑压抑,不知道该干什么。

问我怎么办。

我只回了两个字:读书。

2

越是处于低谷期,人的爆发力越强,弹起来也会越高。因为,这时候你才会好好地反思自己,渴望改变。

当然,在你眼前有两条路,一条是变成傻逼的道路,一条是变得牛逼的道路。

我觉得,大多数人应该想选择后者。

3

没人想成为傻逼,但如果你在低谷期的时候,不思进取,思想消极,从此沉沦下去,傻逼将会是你的宿命。

不是有一句话么,你的结果,都来自于你的选择。

那么,该怎么选择,才能不做傻逼,从此踏上牛逼的康庄大道呢?

4

我觉得读书是个好办法,平时让你读本书,你可能会觉得没必要,或者是想读但又一直偷懒。

低谷期一来,你的动力就来了。就好比如一个不小心饿得半死的土豪,看到一个窝窝头,眼睛肯定会放绿光。

要搁平时,人家山珍海味吃多了,那会看得上这个。

5

就我个人经历而言,低谷期是自己最求知若渴的时候,前两年,遇到很多不顺的事儿,我不习惯对人倾诉负能量,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突破点,我只能看书。

那时候隔几天就会买一次书,只要觉得有可能帮助自己得到提升,我就会买买买。

阳台上,堆满了书;衣柜里,还是书;书柜上,码满了书;我的床,一半是书。不知道是书睡了我,还是我睡了书。

现在想想,其实读书可以不花这么多钱,去图书馆,买个kindle,都能省不少。

6

那个时候,书本貌似是我的救命稻草,我狠狠地抓住它,希望它能带我走向苦海的彼岸--牛逼。

可惜,那会儿我并没有发现它的作用有多大,要说有作用,那就是它陪我度过了很多难熬的时光。

不管是囫囵吞枣地读,还是认认真真地啃。总之,读了不少书。买过的书,加起来的花费,过了四万块钱。

7

现在的我很庆幸,当初自己选择读了那么多书。大量的阅读,增加了我的储备,让我对文字更加敏感。

要不是当初读了那么多书,我学演讲的时候,不会进步那么快,然后脱颖而出。

要不是当初读了那么多书,我在给人讲课的时候,肯定没法“扯东扯西”,学生们肯定会觉得很没意思。

要不是当初读了那么多书,作为一个很少写东西的人,肯定没法坚持写这么久,坚持跟大家来分享各种碎碎念。

8

我有一个师兄,比我大了十几岁,他曾在体制内上班,在当地是个小领导。后来,由于安全事故,他担了责,就出来了。

三十几岁的人了,晃荡到了陌生的城市,从领导到打工仔,那种失落,让他欲哭无泪。

他找了一份工资很低的工作,这工作好在比较清闲。有时间,他就读书,读书,读书。

他跟我说,那段时间,他感觉到,他自己真正地进入了学习状态,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知识储备工作。

现在,经过几年的打拼,他已经是一个颇具规模的培训学校的校长了。

9

谁的人生没有迷茫。

谁没有苦逼的时候。

当才华还撑不起野心的时候,花段时间,好好地读读书吧。

对于我们而言,这种高贵且廉价的事儿,做了就赚了。

不要问该怎么读,读就是了。

这就是我要说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季蒙蒙雾雨帘, 世间万物雨润甜。 借问客从何处来, 雨窃耳边天下凡。
    快乐灵芝阅读 310评论 7 14
  • 「星际牛仔」 神作置顶,98年番,渡边信一郎+菅野洋子。 作为Bangumi榜首,神级OPED,神级BGM,神级分...
    出生就在罗马阅读 165评论 0 0
  • 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管是在工作、生活还是情感中,我们都不会一直如意的,会或多或少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
    anliu阅读 361评论 0 1
  • 外公,外婆很好,你还好吗? 每年的清明,我都习惯性写一句。 女儿常笑说我矫情。的确,有点。 谨以此文献给我深爱的外...
    庭前花开阅读 490评论 0 5
  • 吃百家饭长大的我自认为人生已经经历了很多的大落,从来没有大起过。从我记事起,我的记忆里就没有一件事能让我感...
    肖恩克朗阅读 34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