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人生欠费了

人生就是一趟没有回程票的列车,路上的风景,车厢里的人,到最后都会变成我们自己。


HR说,三月是离职率最高的月份,也是最好找工作的时间。

身边很多人都陆续离职了。

有做设计的同事。

有做财务的朋友。

还有文案,销售等等。

包括我自己。

前些天跟领导提出辞职,任他再三劝说,我始终态度坚定,毅然决然。


直到昨天,一个96年的姑娘来面试。

她今年6月毕业,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她说,她什么都不会,但她愿意学。

她说,虽然大学并没有学会什么,但她还是想坚持做跟专业相关的工作。

她说,从武汉到深圳,千里迢迢,她特别想在这里实现梦想。

她说,生活很辛苦,三个同学一起挤一间单房,找了很多工作,但没人愿意要她们。

……


听着她稚嫩而真实的表达,我怅然若失。

仿佛,看见了曾经的自己。

满腔热血。


后来,或是抱着几分同情,也或是因着自己想要急切离开的私心。我极力向领导推荐她。

但领导终究没有答应。

毕竟,企业不是慈善机构,他们更需要一个等值的人。


有时,人生不像电视剧,更像舞台剧,谁也控制不了中间会突然发生些什么。

就如我。

遇见那个姑娘后,一种只争朝夕的慌乱感瞬间席卷我的内心,压得我呼吸困难。

我莫名恐惧,不知该何去何从……

感觉自己的生活一团糟乱。


所有不曾想过的问题,都开始与自己不期而遇。

随遇而安,也随时间流逝渐行渐远。

夜深人静时,浮想联翩。

自己究竟是否选错了行业?

未来究竟该做什么?

三年后的自己是不是还跟现在一样?

30岁时的自己能否变得更好?

会不会一生都碌碌无为,在制造幻境和幻境破灭中交替?

会不会还没思考清楚,人生就已经来不及?

……


感觉压力很大,心累。

闺蜜说,别让你的人生欠费了!

有焦虑,就代表有希望!

以前我们都以为努力就可以做好一切,其实并没什么卵用,我们更需要长远的打算,深度的思考,做好人生规划,认认真真地对待当下的生活。


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人生规划。

去外地打拼,积累资本与经验回家创业。

努力考试,拿下“铁饭碗”。

朝九晚五,结婚生子……


其实做好人生规划,并不容易。

你需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明确的目标,准确的方向,冷静的审视。

这不是靠随便想一想随便说一说就能解决的。

不过前提是,你不想要一个碌碌无为的人生!


第一,写出人生目标清单。

什么叫人生目标?就是你愿意投入精力去做,并且也能达到的。

你想要什么?

什么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什么事情是如果你突然发现自己不再有足够时间去完成时会后悔不已的?

每个目标都用一句话写下来。

当某个目标达到,就把它从清单中去掉。

对每个目标,你需要设定一个你认为合适的时间框架。

十年计划,五年计划,一年计划。

看,这就是我之前设定的一年计划。

很简单,也很接地气吧?哈哈哈哈!


第二,分析你的每一个目标。

把每个目标单独写在一张白纸上,然后逐一分析,逐一写上你要完成这个目标的所需步骤,难易程度,以保证你的每一步都有精确的行动相对应。

然后设置每个目标的完成时长,检查整个时间框架,分配好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多几分紧张感和责任感。

最后制作出一张时间进度表,以便自己可以按照预定的路程去完成目标,也便于回顾。


有人说, 规划做多了,就成了假把式。

很多人根本就无法按部就班的执行自己的人生规划。

呵呵哒。

别泄气!毕竟,你跟他们可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