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记忆中,母亲总是拉着弟弟的手教带着他在前面走,我在后面跟着。记忆中母亲总是做弟弟爱吃的菜。记忆中母亲我是不怎么喜欢她的,特别是在初高中那会儿。

    我觉得我并没有什么叛逆期,我一直都是很听话的,虽然我从小都特别笨,小时候还老被人欺负。她们认为有段时间我很叛逆,特别喜欢和妈妈闹矛盾,那时候我很讨厌她,我总觉得我在她面前什么也不是,做什么也做不好,就比如我扫个地吧,她就会说:“你看你扫的地,还不如不扫。”我很烦,心里默默地说,那你自己扫啊。可最终我还是没有说。我觉得我很听话大概是我从不和她吵架吧,从不。

    后来我上了高三,我的成绩直线下降,下降的原因到现在都只有我知道。我那时住校,压力很大,感情有很复杂,和家里只有每月联系一次。妈妈从不擅长说说鼓励我安慰我的话。我总觉得她欠我一份爱……

    我听说妈妈是一个很能干的人,在那个时代她有着一个还算不错的工作。妈妈说她还得过一对金耳环,是在公司获奖得来的,她给我看过,我对此也深信不疑,亲戚朋友们也都这么说。

    妈妈小的时候日子过得很苦,姥姥重男轻女,妈妈成绩好也不让她读书,非逼两个舅舅读,每天她吃红薯,两个舅舅就吃那米饭。在她还在上学的时候,她总是早上先把家里的一切事物安排好,最后把早餐也做好,最后在提着一个箩筐去上学,把箩筐放在田间,放学了就在田里割一筐猪草带回去。回去继续干活,直到晚上姥姥点煤油灯剁猪草时她就在旁边借着光写作业。她给我讲记得有一次吃完晚饭后她洗完,放碗入橱柜时却因不够高弄坏了橱柜,橱柜倒下来把她压在下面,脖子都划出了血。可姥姥们知道后并没有担心她怎么样了,而是罚他站在门外面,知道她们都睡了也不让她进来。她一个人在外面缩成一团,一点也不敢看周围的夜色。直到深夜,妈妈的姐姐偷偷的给开门,把她叫进来。小学读完后,她是为数不多的考进中学的人,成绩优异,她的老师多次来给姥姥说让她上学。可姥姥死活不答应,看老师总是来劝,最后假装答应,可最终妈妈也没上学了。一气之下妈妈选择出去打工,认真而负责的她总是有人愿意帮助她,她最开始到城里一家人户去当保姆。过得还算不错。妈妈说后来姥姥和姥爷来城里看过她一次,大概是对她有歉疚吧。

    后来她去了外地广东,到一个制衣厂,没过多久她就升为组长了。她去那里是我爸爸带她去的,我爸爸比妈妈小三岁。爸爸没有妈妈能干所以在厂里他干了那么久还是个基础员工。爸爸那时也总是三心二意干干那个干干这个,最后什么也没干成。妈妈和爸爸可以说是青梅竹马。因为他们是一个村的,住的又不远,一两分钟就能走到对方家。妈妈嫁入爸爸家后也过得很苦,结婚后没分到家产还倒分了许多爷爷奶奶欠的债务。可妈妈还算能干啊,日子也就还过得不错。妈妈生了我后,日子开始苦恼了,我体弱多病,每天哭。妈妈就没睡过一天好觉,直到我上小学一年级我还是每天哭。在大人的口述里我小的时候害病差点死掉。所以在我六岁的时我有了个弟弟。其实在我小的时候我一大多时候是留守儿童。只有一两年妈妈回来过,记得很小的时候,妈妈打电话回家,我很高兴的接电话和妈妈说话,我不记得说了些什么,只记得我那时候在想妈妈长什么样子的了,可能是一头卷发吧。

    我和弟弟的关系一般,至少现在我觉得小时候没有尽到做姐姐的责任。妈妈生了弟弟后身体就病倒了,不得不回来。我家也开始变得贫困。我小时候能常常穿到妈妈从外地寄回来的新衣服后来越长大越要穿别人家的旧衣服,初中那会儿,我打开衣柜我竟有11件袄子,这些袄子都是别人家给的。其实我挺开心的,我每周会选很好看的衣服穿着上学。妈妈在我初三的那年病情加重,差点点就离开了我,而那时候我对她冷若冰霜,因为我觉得她对我不好,还好她挺过了那一劫,高一那年,她做了手术,身体开始有所好转,但家庭经济更是一天不如一天。妈妈才三十几那年过年,妈妈以前在城里当保姆的那家人户来看她,她看见我妈妈的样子一边激动一边哭,说完全不敢相信当时还是小孩子的妈妈现在变成了这样了。她说现在妈妈当时照顾的那个小孩已经成人了并且出了国,在外面找了个男朋友,她们也要搬走了以后不会在重庆了。妈妈很激动也很高兴,刚动完换骨手术的她坚持着走到了很远去给那位来看他的人送柚子。

    后来我上了高三成绩一直下滑,那一年我好绝望好无助,但我并没有听到任何责备的话,每次回家都吃到很好吃的饭菜,然后再是要走时的一阵担心叮嘱与不舍。其实自从上高中以来,或是更久以前,我都没怎么洗自己的衣服了,也没怎么扫地。这些都是妈妈一个人在做,她总是为我和弟弟洗好衣服,做好饭,干各种家务,我们也习惯了这样,尽管她是一瘸一拐的在做这些事,但她还是坚持着,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又一年,想来竟有六七年了。她的干劲总是十足,每件事都做的很精细,我无法想象这些年她是如何熬过痛苦岁月的。在临近高考的前一个月,我的成绩真的下滑到底点了,回家后妈妈很小心的问我这段时间到底怎么了,最后她找了我的初中老师来跟我谈谈,因为她认为他很了解我。其实那回谈话以后并没有让我很有心灵的震撼,正真让我震撼的是那天晚上,和妈妈的谈话,我认为这些话我终身受益。妈妈说她在做换骨手术时医生告诉爸爸手术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功几率,爸爸当时就愣了,手始终不敢签字,妈妈说她却很坚定,她心里只想着我和弟弟,她说,她舍不得,就拼这一把吧,一定要坚持下去,死了后我和弟弟该怎么办啊。她告诉我,有时候你就咬咬牙坚持就行了,只是很坚定的坚持,别管结果怎么样……。我没有哭,但我只是说不出话来,我突然觉得有家真的很好,很好,还好上天让我的妈妈一直陪着我和我的弟弟。后来一个月我的成绩也有所上升,按最后几次测试的趋势来看,我应该可以考500多分。

    后来我的高考成绩并没有考的我理想预期的成绩,语文考的失败了。我不知道我还有没有未来,乡里人可能对我后来报大学并不看好,但这所大学是妈妈陪着我三天三夜,这三天,天天熬夜只睡了很少的时间来选的学校,可能会有什么不妥,但我觉得都是最好的,妈妈给我看大学看到眼睛疼痛,看到不利索的腿和手都发麻到酸痛,而我这么年轻,经过高三有习惯了熬夜,又没什么病痛。自然是不能感受妈妈的苦,但没想到她就这么陪着我一直到我都有倦意了才去睡觉。爸爸在我整个高三应为经济困难不得不出去打工养家,我好久没看到他了,一直到我上大学到现在她都还没回来,所以第一次大学报名是妈妈陪我的,其实我不想让她陪,这一路肯定对她来说很辛苦,可能回去后又要躺在床上睡几天才行。可她还是坚持要来,她说,第一次上大学总要去看看,给我一切都安排好了她才放心。

    现在我的大学第一学期快完了,我想快点回去,去看看妈妈,就想好好陪在她身边,我以前对她的不喜欢消失的无影无踪,我知道我的叛逆期让她好心痛。我不敢保证我以后会有多大成就,我真的不敢保证,但是我只是记得坚持,义无反顾的坚持自己的目标就行了。我也不敢保证以后会常常陪在你们身边,对不起,我真的不敢保证。我爱你们,我希望时光善待我的父母,我现在能做的,只能是每周给你打打电话,回家做点家务,陪你笑一笑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人能常说,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哪个母亲不曾是被宠爱的小女孩,年少时也天真可爱,楚楚动人。是母亲这个名字,让她...
    好好小姐ove阅读 574评论 0 4
  •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已经四月了,感觉春天的脚步在慢慢的离去,不过从四月开始做好的自己规划,开始新的计划。...
    燕处超然然阅读 262评论 0 1
  • 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你的行为举止就是一张名片,让人从各种角度感受你的人品,进而得出对你的总体印象。在向外推销自己时,...
    环盈阅读 139评论 0 1
  • 想游山玩水,想走遍天下,想吃遍世界美食,想和你一起白头偕老,不离不弃 可惜都无法实现,心累的一瞬间,你没有在我身边...
    一arccos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