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星空不过是一张女孩的脸|庄聚贤与阿紫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寒江钓月

金庸小说里的爱情故事灿若繁星,而我却常常想起最不起眼的一颗,就是庄聚贤与阿紫的爱情。庄聚贤爱阿紫可谓如痴如狂,最终也是以死殉情,但是他的爱情为何就不被人牢记和歌颂呢?甚至还在人心中生出一丝厌恶,不顾一切的爱,难道也有好与坏,高与低吗?

庄聚贤原名游坦之,是聚贤庄的少主,可算得上江湖名门之后,在未毁容之前长得也算得上一表人才,本来应该有一个不错的人生。但是经由乔峰聚贤庄一战,人生轨迹急转直下一泻千里,其可怜可悲的遭遇也叫人扼腕叹息。但其中最悲惨的是,他爱上了一个名叫阿紫的姑娘。

01 错爱

庄聚贤爱阿紫满足了爱情剧所有的痴情,首先他身怀血海深仇,杀死他父亲的就是阿紫的姐夫,也是阿紫心中的爱人乔峰。但是庄聚贤并没有像一些狗血的爱情剧里描写的一样,知道了阿紫的身份便斩情弃爱,和心中的所爱一刀两断。而是毫不在乎的跨越了仇恨的门槛,炽烈的爱着阿紫。想想郭靖误认为师父江南七怪被黄药师所杀,便下定决心再不和黄蓉来往,似乎庄聚贤还要比郭靖痴情许多。

其次庄聚贤被阿紫当成玩物,残忍至极的给他带上了一个铁头。使他面目全非,半人半鬼。光想一想那烧红的铁面具被焊死在头上,那其间的痛苦,就叫人毛骨悚然。可以说是世上最残忍的刑法了吧!但是经历了爱人非人的虐待,庄聚贤选择了原谅,带着这个铁面具,处处为阿紫着想,忠实的如同一条老狗,就是主人要打死它,也不叫一声,不动一下!痴情到了如此地步,琼瑶里的痴男怨女们也得掩面而逃自愧不如了吧!

但是就是这样,人们对于庄聚贤的印象,不是梅花三弄里的鬼丈夫,也绝不会联想到巴黎圣母院的钟楼怪人。他在人们的心中一直不过是一个小丑,不管他为了自己所爱付出多少,似乎那都不算是爱,根本就不配与真正的爱相提并论。

在世上,爱一个人你可以牺牲生命,但是不能牺牲尊严。你可以给他自己的心,但是不能因为他而改变自己的信念!你可以因为爱他而跌入尘埃,但是在尘埃里你也要保留仰望星空的能力。如果你的星空或者说你的诗和远方只是一张爱人的脸,那么你所有的爱,便卑微的一文不值了。甚至都不能算作爱,不过是病态的依恋而已!

02 痴缠

后来的庄聚贤和金庸其他的男主角一样,撞了大运!白捡了一本武林绝学易筋经,练成了绝世武功。一下便纵身成了武林的一流高手,可说是金庸对他的一个安慰。但是庄聚贤并没有如人们所说的,“曾经的我你爱理不理,现在的我你高攀不起”而是继续做阿紫忠实的奴隶!绝世武功对他没有产生任何的改变,他一样卑微如狗,一样摇尾乞怜!而这时的我们不是被他的忠贞不渝所感染,而是觉得一段奇遇,一身武功就被他这样浪费了而心痛!

有时候,一个得不到他人的爱,就会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够优秀。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路人甲的设定所导致的。如此就想着要多挣钱,要买大房子,要开最好的车,要在自己的脸上动刀整容,这样就可以让本来不爱你的人回心转意。

但其实不爱你就是不爱你,你赚到的钱,你整容的美,你练就的绝世武功,这一切都只是在证明他不爱你

所以爱错了人不是想着改变自己,而是要学会为爱止损。

要相信不管你是酒盏花枝的贫者,还是车尘马足的富者,是冰肌玉骨的美人,还是相貌平庸的女子,终会有一个人爱你的灵魂。

03 自哀

再往后庄聚贤和阿紫的爱情故事,完全是按着韩剧的套路发展的。女主角眼睛瞎了,脆弱无助,她爱的人并不爱他。而我们的男主角庄聚贤义无反顾的把自己的眼睛挖下来,给了阿紫。

韩剧这种桥段不知道骗了多少少男少女的眼泪。但是庄聚贤的举动却未曾换来人们一丝的温暖,这时候我们甚至已经不把他当人看了,他不过就是一个机器,只装着一个爱阿紫的程序,包括他最后的为爱跳崖,也不过是理所应当而已,

没有人为他的壮举而留下一滴眼泪。他的爱情成了彻头彻尾的笑话。

知道吗?你要爱人,首先你必须自己是一个人!不然你就成了爱情里的庄聚贤,失去了风骨和尊严,爱便没有了根,只剩下卑微而厌恶!

卓文君可以为了爱情和司马相如私奔,可以为了爱情放下身段当垆卖酒。但是当司马相如要取小妾的时候,她写下《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蛟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这就是她的尊严和气节,这才成就了他们的千古佳话。

哪怕是为了爱情可以说不顾一切的杨过。在自己身中剧毒,小龙女要为自己殉情的情况下,也选择了不要解药,牺牲自己不杀郭靖,这就是做人的大义和气节!所以他和小龙女的爱情才感人肺腑,荡气回肠。

04 星空

在青春年少,花好月圆的时节里,我们都曾经觉得人生的诗和远方不过是爱人的怀抱,对爱情充满了这世上最美好的憧憬。

那时的天空像被调了色一样的蓝,那时的阳光暖的永远都是四月的天。那时我们向往爱情,而忘记了自己,总觉得应该不顾一切的爱一次!

哪怕它让我们跌入尘埃,但最终不也开出了美丽的花吗?总觉得,我们应该成为没有利刺的玫瑰,被爱的人随意把玩,把自己无私地奉献,哪怕最后被随手扔了,也要让他手指间留下自己淡淡的余香。

但其实,爱和任何情感一样,有着自己的底线和雷池。多么炽烈的爱情都不应该伤及一个人作为人应有的尊严。我们跌入了尘埃,我们的爱也浑浊泥泞。

而我们更应该记得,爱!是两个人的事情,一个人在努力也不过换来一身伤痕,而这伤痕还很可能绑架者我们继续爱一个不爱我们的人。爱错了人,要勇于承认,可以送上祝福,然后翩然而去,一个舒清俊朗的背影比起死缠烂打的消磨要美好很多。

人生在天地要有些风骨,这不是虚头巴脑的宣传,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爱情虽然美的一塌糊涂!虽然使人盲目!但是也不能完全挡住你头顶的那一片星空,因为只有星空才能指引爱情的方向。

如果,现在或者有一天我们也在爱里不知所措,那么不要只关注着小龙女和杨过爱情,不要只看到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更应该停下来想一想庄聚贤和阿紫,停下来看一看自己头顶的星空!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62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