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十月


爷爷很抱歉这么晚打扰您。因我已失眠很久,晚上一关灯各种初中三年不好打包送入脑海,没法不知怎缓解。经历太多像友情从没被坚定选择,家庭爸妈不和我爸及那边亲戚各种。真累但也成长了。觉可能自己太敏感易被一些事缠绕,但如何才能不想它?有件事也疑惑许久:朋友a和闺蜜b掰了一段后找我,我俩一直都很聊得来问我要不要做她闺蜜,犹豫因她怎会那快就放下。结果一学期后她俩和好她在宿舍公开说这事,让我无地自容。还一直问另两舍友要不要当她闺蜜,说她想凑一堆。另两人都帮我说话,我和a和另两人cd四人一起住三年,后才加上b和另一女生。

她居然说了句觉三人没问题啊,如必须有人出去肯定不能我对吧。那刻真很难过。后和另两人中c聊让去和a沟通很怕被丢下不想让人觉我孤单。找a真觉很舔狗但还那做了她居然说,吃饭坐车还会一起啦和b有点聊不上话。她这话一出真觉像被选要时要不要时不要。难道不是人吗?就该被这样对待吗?到现这事一直像噩梦般却还要对她笑脸相迎。是的确实不该轻易将真心付出这话也是她说我,她本身就很冷漠自私站她角度确实没错。我又该怎办呢?

4938/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看得出,你對同學朋友之間的三角關係很是困擾,敢怒不敢言,怕失去怕孤單,犧牲尊嚴去委曲求全,結果還是讓自己很難受很憋屈,也很屈辱。你知道她冷漠自私,擅長拉幫結派,孤立別人,你也知道她在利用你然後召之即來揮之即去,既然不願如此被對待,那就要直接拒絕,你可以反抗,可以不配合。只是靠討好迎合,委屈求全,換不來平等尊重。

如何對待別人,是她的選擇也是她的問題,對你來說,需要學著保護自己勇敢說不,有勇氣有能力獨處,才能贏得尊重。半夜輾轉反側無法安睡,因為太多情緒不斷淤積,無法排解,也不能表達交流,所以困住了自己。長大了就要學著建立界限守住界限,學著分辨識別,不要反復給別人傷害你的權利和機會。

真心付出本身沒有錯,問題在於有的人合適做朋友有的不合適。將心比心互相體諒互相在意,彼此扶持才是朋友。如果只是利用,嘲諷,碾壓,為何你不選擇遠離呢,膽怯退縮只會讓自己傷痕累累。自我保護獨立自主,也是自己的責任,不是別人的義務。這樣的困境多半與性格問題有關,帶有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從小缺乏家人關愛,也會讓孩子陷入人際困難。

秋安。

……

亲爱的爷爷您好很高兴认识你!我刚大二有很多烦恼,遇到一人是室友住下铺总过于理想化,还有些控制欲 。每次和好后就提出些要求且不许反驳那种,一有什她不满就须掰正到底。我高敏感有些事就放心里很难受,前不久和我说结束这段同意了,当时赶上我生日她给订了蛋糕,其他朋友都告我这是在还我人情,因之前也给她订过。其实知以她性格不是想还人情对我们这段感情还有期待,但对之前事还不能释怀,那段花好久才慢慢成长修复回来。但快一年感情不是说放下就放下,她又把删了微信加上,给我发很长一段话说不是本意啥。又又心软最近她在心理咨询师沟通,她是偏边缘性人格那种,我偏讨好型人格性格差别很大。

其实最让我不能理解就她可平时开一串带脏话玩笑,而我说了句她就寻根问底说骂她给冷脸看冷暴,还一直受害者身份。觉我走出来那段难过时光是因她带我成长,真不知该怎办。爷爷说该放弃这段感情吗,有次她下午找我说话说狠心不回头,已和辅导员说要搬寝室。当时真很难过甚至有些抑郁,且她每次说走就走说回就回真受不了。闹矛盾时大庭广众哭,搞得欺负她样 每次都很决绝走掉只剩原地我。这次爷爷真没辙了真好想结束。

4939/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你們這段關係不知是友情還是戀情,她像個小孩子般任性失控,自己怎樣都可,別人卻不可。她要的是無條件的滿足,呵護,如同小寶寶對媽媽的期待,你願意配合,卻也心裡憔悴,委屈憤怒,茫然無措。如同你們只是朋友,平等尊重是基本的界限,沒有誰非要哄著誰,彼此體諒互相遷就,友情才能持續。

她要做受害者是她的選擇,你是不是要配合,能夠承受到什麼程度,是自己的選擇。她是有些邊緣特點,所以情緒動蕩不穩,起伏不定,你是習慣了討好迎合,各負其責。她的性格脾氣如此,需要漫長的成長過程,也需要長期咨詢,你呢,很多不理解,也無需勉強自己非要理解。覺得不舒服反復被傷害,那就要適當保持距離,守住自己的界限,不糾纏就好。

想要結束又左右為難,難以取捨,說明你們的關係是互相需要彼此依存,很難簡單分出是非對錯,。看似她無理取鬧,你也一直在積極配合,任由她突破界限,無力保護自己,這才是問題的根本。朋友之間,將心比心,有來有往,如果自己心裡無法平衡,何去何從,冷暖自知。

秋安。

……

你好爷爷,现特气愤到快爆炸。大学就和一女生走特近,她属服务型人格好像和谁都很好很热情。学习成绩其实一般,但可能就凭这份“乐于助人”赢得老师同学喜欢。而我班级乃至学校第一,优秀班干部评选竟落选而她却选上。由于一些情况班主任决定把这名额给我,然后觉特讽刺就像她大发慈悲让给我,还群里发什大家好才是真好,感谢全班同学对她两学期以来支持。

这仅仅是个事件,还有很多事包括和另一女生走一起,她就会更倾向和另一个说话然后不怎和我说。但明明我两才走最近把她拿做好友,而她呢总种种行为让我特不爽。觉她特做作故意做些事博别人好感。但大学把她当最好朋友可能嫉妒一点,但明明比她优秀为什羡慕她。甚至开始有点恨她但表面却装很好,很恨这样自己,觉开始就不该放弃读本科机会来专科,遇到这些垃圾人。

4940/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看得出,你很在意這個朋友,兩人各有特點,你是第一靠成績,她靠性格為人處世。評選的事是老師的安排,你可以拒絕也可以接受。覺得她表現得高高在上,或許你們之間一直有競爭嫉妒吧,互不相讓各有千秋。如果你覺得她做作,讓你不舒服,可以適當保持距離,包括三角關係裡的排擠,孤立,小女生之間的心機,你心知肚明就可以了。

覺得被激怒說明她成功了讓你不爽,你靠成績她靠拉攏人心,各有所長無所謂對錯。既然知道她性格如此,還選擇繼續做朋友,那就要學著保護自己守住基本的界限。要做怎樣的人。要如何為人處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所以有人志同道合有人分道揚鑣,無法強求。無論讀什麼學校,什麼專業,人情世態皆學問,遲早都會遇到。

這就是長大的過程了,即便你知道自己也挺好,還是會有羨慕嫉妒恨,真實面對自己,選擇怎樣的人做朋友,在自己,也是自己的責任。同時如此憋悶,也要學著表達交流,多些渠道去排解情緒,尋找更合適的同路人,才能彼此扶持,一起前行一起長大。

秋安。

……

亲爱的爷爷您好,最近遇到些事情挺不开心。起因一次室友和我走路阴阳怪气说我的事,很不舒服发生争执前提醒她不要再说下去,但她还拿我不开心事开玩笑。当时就路上生气甩开她手一言不发回寝室。回寝室很生气一室友率先回并问我药放哪,当时生气没过多理会语气不很友好答她(这是我错生气时会无故牵连别人,但这点也在所有室友面前说过,生气时不要来聊会把气撒你身上,那生气时间点不要来找我)

另一室友也就阴阳怪气我。她回来笑嘻嘻说对不起,我不接受且甩开她手是的且生气说句滚。从这开始和那室友便不再说话,寝室没再理会对方。甚至有时她叫其他人唯独没叫我。所以被她和另一女生孤立下,便删了她微信。但后寝室调和时说我背后孤立她,很不能理解如别的室友说讨厌谁也同样说了我讨厌谁,但后来又去告我讨厌的人这些?那人说我孤立她如抱怨都成孤立,那寝室都这说对方凭什就说我孤立她,我的抱怨就孤立?(说讨厌阴阳怪气女生是因之前被发传单老板放鸽子,提前问她帮你出气包括什样形式她说好,才去为她打抱不平,结果她却回头说我句因你去骂了那我怎发传单?)那几天对这事抱怨都成孤立她证据,那真很不舒服。

4941/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不知你們幾歲了,幾年級呢?同學室友之間的紛爭,各執一詞,都覺得委屈憤怒,你覺得被孤立她也告了狀。確實,女生之間朝夕相處,脾氣性格各異,難免矛盾衝突。她說的話你不願聽,製止無效,你甩手而去,她回來道歉你不願講解。也是人之常情。既然如此,性格不合,適當保持距離相安無事就好。彼此都無法強求。

抱怨也好,孤立也罷,包括你對自己生氣狀態的解釋,各有各的立場。無所謂是非對錯,關鍵在於你要何去何從,如何找到更合適的朋友。既然彼此都不願妥協退讓,那就避免互相糾纏,她說她的道理你講你的主張,同路人自然可以彼此理解,其它人無法勉強。你說了不等於他們可以接受,反過來也是如此,互不強求才好。

吃一塹長一智,你真誠相待仗義相助的人並沒有心懷感念,那就退回來,知道誰可交誰不可交,傷心失望之於要學著分辨識別。將心比心,彼此在意,互相體諒尊重,關係才能持久。不舒服過後,收拾心情,繼續好好做自己,學著處理自己的情緒,就好。

秋安。

……

爷爷晚上好啊,好早之前就听说过“有间杂货店”软件,下载好多次一直都登录不,最后才了解原来有公号存在。这几天又被学校一些问题困扰住,事情还要从四月底说起,那时下定决心要和那几个很要好同学绝交。社交软件发出绝交那段话已猜到结果,是的她们看到后也很冷静什。后因有个女生把这事发到另外社交软件,我看到了她说状态不好就想安慰下,没想到却换来她辱骂,就这慢慢开始争吵。吵着吵着一连吵到五月,直至今日也还没结束,当然只那女生单方面对我辱骂。印象最深刻就当时说让那女生听两首歌,想用那歌词表达我此刻心情和态度。

让我没想到这女生强词夺理开始对我和那两首歌唱作人谩骂。在想那唱作人不是我喜,她还会骂吗?或许答案不会。吵最严重一次大概上月,那时刚进班级便听阴阳怪气喊辱骂我话,当时听了很不舒服没顾冷静就对骂,班上同学看到都挺震惊。因和那女生从没当着同学面吵更没吵这严重。那次吵完后几乎再没和那女生说过话。这几天她又开始和别同学编排我。上次被老师喊去改考卷恰好看到不太正确答案就扣分也不知谁,事后那女生和其他同学说针对她。这次说我和几个最近走近同学拉群骂她还孤立她。

可我真没做过这些事啊,想不明白她为什要这抓着我不放,真想不明白。前几天放学路上,刚好碰到她还有和她玩不错同学,走过就听她马路边大喊“我退坑了但还喜欢”听到这句看了她一眼她刚好也看过来,哦不应该她本就看着我喊出这句。只有满满厌恶想不明白,原来不喜一圈子就不可喜欢这圈里人吗,搞不懂她到底怎想的。谢谢爷爷,抽出时间看我这封信。

4942/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不知你幾歲了幾年級呢,也不知為何要跟好友決裂呢?本來你好意安慰,結果反倒被攻擊,謾罵,糾纏。你覺得很困惑,不知她為何要如此,說些有的沒的,無中生有,實際結果是她不斷在糾纏你,成功激怒你,引起了你的關注?她要的大概如此吧,比如你有玩兒得很好的同學,也可以很決絕轉身,他有些羨慕嫉妒恨吧,於是插足進來,用攻擊來拉進關係。

長大了,總會遇到這些,你有的善意友好,她有她的性格問題她越界了,你可以反擊,努力保護自己,避免受到傷害就好。這也不是圈子問題,而是人和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她其實很在意你的一舉一動,所以幻想你針對她,屢次挑釁也是要激怒你。你可以不配合,可以不回應,也好。

她像個失控的孩子,用各種辦法糾纏你拖住你,無論怎樣的音樂怎樣的歌曲,對她來說更在意是保持對你的黏連,突破你的界限,勾引你的情緒。對這樣的人,或者你持續有興趣跟她糾纏,或者切斷鏈接讓自己輕鬆。如何選擇並不在她,而在於你自己。

秋安。好運。

……

爷爷好呀!我高二。最近读了不少您回信。您语言虽平实却有力量总能抚平我浮躁情绪。越长大越发觉对“自己”并不了解。有不少要好朋友平日一起畅所欲言无所避讳。可当有心事时却想不出可与之倾吐对象。大多时怕大家发觉我阴晴不定情绪状态,从而另眼看待。久而久之这些反面情绪都被自己慢慢消化掉。但这种“自我内耗”让我一天内很长一段打不起精神,对整一人状态都或多或少有些负面影响。

日常学习十分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外部环境和内心状况共同决定此刻学习状态。也有支撑继续学下去小目标和对心仪专业追求,但达到“持续学习”简直难上加难……这也直接导致各科成绩一直浮动较大,用父母常说话就是太浮躁没定性。人际关系同伴压力……这些大大小小问题让本就迷茫内心变更摇摆不定。每天只沉溺对未来无端幻想,从未脚踏实地行动。对过去每一天都感痛苦和悔恨,日后或许还是会以这样糟糕状态面对接下来未知。这种无力感已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希望能得到来自爷爷建议,感谢!祝爷爷身体健康开心快乐!

4943/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坦誠和信任。

你看,人和人之間真實的表達交流就會有這樣的效果,彼此看到聽到可以有機會互相了解,熟悉,感同身受,互相陪伴與安慰。朋友之間也是如此,越是隱藏越是辛苦,越是彼此隔絕,就成了泛泛之交,無法深入。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不斷躲閃,逃來逃去早晚發現無處可逃。用了太多心力去隱藏,身心疲憊,自然也就無心學業,萎靡不振。

所以,那些你覺得自己消化的情緒,其實並沒有真正得到代謝,只是不斷淤積堵塞,逐漸困住了自己。確實是很大的內耗,情緒起伏不定,動蕩不安,心態直接影響學習效果。寫出來說出來發出來,是個不錯的開始和嘗試,也是一種自救的努力。學著真實表達自己,接納自己各個部分,才能建立更真實,持久,深入的關係。

痛苦悔恨,幻想和現實之間隔著的是要不要長大,要不要對自己負責。如你所說,實現夢想沒有捷徑,只有腳踏實地,點滴積累,才有收穫?無力感多半源於各種躲閃,天時地利不可控,自己能做什麼取決於自己,未來不確定,帶著茫然焦慮也可以前行。

秋安。

……

爷爷您好,现很困惑今年毕业生,很普通二本人生也很普通平淡,去年去了家公司实习是很大公司。实习大概5个月后压力特大,工作及家庭还有学校毕业压力让我很难受。辞职后花很久才恢复过来,陆续找了很多工作但要么有坑,要么就特不好。上星期来了南京没钱没住的地没工作,在这硬扛5天,被人骗过被电瓶车撞过。

在南京大马路半夜骑着车,手机只剩10电勉强赶到青旅,没找到工作收到offer被发现有坑 拒了,和父母讲他们说我三心二意一事无成。他们自从我去年实习就没再资助过,来南京靠着一口气,和以前一些勉强能过几天存款好累啊 。有个姐姐已组建家庭,其实很不想去投靠她但没法,好累现找不到工作找不到房子,不知未来在哪也不知自己定位,不知自己该找什方向工作,也不敢回家。

4944/

你好,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不知你最近境況怎樣,工作和生活有沒有什麼變化呢?看得出,背井離鄉很是艱難,你也很努力在掙扎,能夠有家人投奔,暫時有個依靠,有個緩衝空間和餘地,能夠暫時解決基本的生存問題也是好的。畢竟安全第一。畢業了,進入職場,經歷各種挫折,酸甜苦辣很快湧來,讓人目不暇接,除了各種現實原因,能否支撐下去走得更遠,更多還要看性格特質怎樣。

覺得實習公司條件不錯,只是自己無法適應,難以承受,退回來自己調整重新出發,也是人之常情。盡力而為,同時也要量力而行,學著分辨識別,努力保護自己,是必要的磨煉。覺得工作不好,不知你的期待和要求是怎樣的,除了謹慎挑選,還要腳踏實地,有勇氣從基礎做起點滴積累,才能在迷茫中不斷實踐,積累經驗,慢慢找到合適自己的方向和位置。

你說家人態度如此,或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從小缺乏關愛,也會給以後的生活工作人際帶來很大困難。多年上學,除了學校知識,更多就是不斷準備,積累,突破,學習的過程,需要不斷積累人際經驗,增加對自己的了解和認識,磨煉抗壓能力,熟悉為人處世。或許,你對步入社會心理準備不足,對自己的能力和現實之間的差距估計不足,路漫漫事在人為。

秋安。好運。

……

亲爱的爷爷您好展信安!最近很迷茫不知该怎办,不知该如何选择对的看不清未来路,不知下步该怎去走。 我很懦弱的一直遇到问题就选逃避且也很不坚定。其实心里有些事情明白但还是选择欺骗自己相信他人。所以想请爷爷给点建议和指引。很早就进入工作考高中差几分进当地市重点,本可去个私立重点高中读书,但因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小姑又说读小城市普通高中没什用,让到她城读个还不错学校。后来去了她又说那学校报名截止了,只能去另一职高。因当时老家学校录取报名也都截止,被迫只能去那职高,人生就在这发生错误选择走岔了路。后来没读一月种种原因就选了退学进入社会。后来这几年回想起来其实也一直被人带着走,按照他人意愿过着生活。     

去年十一月刚辞职堂姐又找上了,说有意办瑜伽馆希望一起,刚开始想拒因其实她爸我爸有过矛盾以前十几年也没什交集不太熟(且她很强势脾气不是很好,易莫名其妙就生气就冷暴但同时她情商又很高,很有城府想要目的,千方百计都要达成还不会让人觉很不舒服。好几次都后知后觉才发现套我话被摆一道之类。这些都后来才发现)可她不停找我,中间还带我和合伙做了个很小生意,后带我见合伙人让陪她找店铺,讲以后想法说教我瑜伽,以还可做瑜伽老师(因她这一块还不错挺厉害)慢慢就默认想和她一起干这事,其实也怪我因一直说不出很坚定拒绝。今年中间又发生一些事合伙人不想一起干了,她找到的店铺也被人签了就没开成瑜伽馆。

今年四月另一馆主找上她,希望堂姐做技术总监就叫上我,让我去做销售且表示,那馆主有意向后期培养我做瑜伽老师。但当时刚好也瑜伽馆上班且老板还挺器重我氛围也很好,和同事们相处很融洽。虽很辛苦每天走路脚上都泡,第二天就踩着那些泡继续走,腰也不好每天走腰疼到落不了床但很开心甘之如饴。就很纠结要不要和堂姐去,她就一直和我洗脑催我辞职。我知道如不去肯定得罪她,前期带我做生意之类,就觉很辜负且因前面一直没把自己意愿表达出,所以才有现在这结果。就辞了职一直不停服自己和她来了。

一些原因六月初没能上班,一直到六月中才去上班。期间所有事老板都只和堂姐发信息,有关上班一切都没和我说过,工作规划也只安排堂姐。上班第一天她只拉着堂姐聊工作安排把我晾一边,问起来才把我随便丢给一瑜伽老师。就这段发现,这远没想象中那好同事勾心斗角馆主也笑面虎。在这没任何存在感表面觉人人都有提我名字但实际上,大家都不怎理我仿佛局外人融不进去。中间几次聚餐大家都一起玩游戏只我被孤立旁边。她们一起聊天说以后也从没我,好像我从就不是那团队的。觉老板也没丝毫想培养我的意思连普通员工都不算。

生活上也是和堂姐合租一起,之前说好家务平摊各项费用也是。但现家务都归我做,每天都很小心翼翼过着没什话语权天天看她脸色。爷爷,现不知还要不要坚持下去,不怕吃苦但想因这事心甘情愿是目标和奔头,去努力路上吃苦而不是现这样感觉。但又不知如不做这事该做什,无一所长没学历。因性格很多选择都一而再再而三错下去,明明事情可不用发展成现这地步。现应及时止损还是再给自己一段适应这份工作?但又很担心如现说不想干,她会不特生气难过。该何去何从……爷爷真不知怎办才好了……

4945/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經歷如此,為了謀生背井離鄉,小小年紀中斷學業,不斷遭遇各種挫折,十分艱難。幾年下來,各種人情冷暖嘗過,你自己其實已經意識到了,核心還是性格問題局限了你的發展。一直膽怯退縮,逃避對自己負責,不願長大,總是在依賴別人,也就總是如此委屈憋屈,倍感無力無助,孤單茫然。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無論外界環境怎樣,聽信了誰,最後結果只有自己去面對和承擔。

一味地討好迎合,小心翼翼,並不能贏得尊重,也無法守住自己的界限,於是只能不斷被侵入,身不由己,隨波逐流。意識到了,就可以重新選擇,無論對錯,只要自己選了就可以全力以赴。對於親戚的勸說,碾壓,你可以拒絕,可以反抗,無須對她是否高興負責。你曾經工作不錯,也得到大家的認可和接納,所以存在感要靠自己的努力認真去積累,坐等有人看到守株待兔,只會愈發無力。

你長大了也成年了,自己的生活可以自己做主,說好的分攤就要堅持,理直氣壯保護自己,才有希望。在哪裡工作都可以慢慢適應,只要自己不放棄,做真實的自己,勇敢表達,才能被看到,被聽到。尊重自己的意願,不卑不亢,才有一席之地。

秋安。

……

慈爱的爷爷展信阅!很抱歉上次您给我回信没看到,很期待您给我回了什但一直找不到。爷爷我们已认识3年依然记得初三和您聊,很担心考不上高中不能见到喜欢的人。爷爷安慰鼓励话语时隔多年仍记忆犹新想聊聊现。已高三毕业但高考成绩很不理想考虑要不要复读。可又很悲观明年说不定分数线涨很多。想着大专升本选专业又难事儿但对旅游管理很有兴趣,但看本科要数学很犹豫,爷爷也知我数学很不好。高一暑假联系到喜6年男生可他不喜我了。比较看中长相偏我他不喜。但很谢谢因有他,坚持考高中要不然那时应职高。初三没手机买了笔记本,里面写满每天要对那男孩说的。现那本笔记本已不在没扔它埋土里了。高二碰到现男友刚相处觉真什都和,相处久常吵架脾性慢慢磨合。疫情期间很多人分了和他没。相信能和他走很远。恋爱没和大家一样偷偷摸摸而正大光明。彼此父母都知道。所以每次出去玩都很不必嫌说他名字。非常喜欢他也许觉不长情,但这男孩也许会是毕生所爱。

没朋友们看到那大大咧咧。敏感多疑 爱发脾气都是我且常不自信。 孙对我好很细心如疫情期间去找他,随口说句指甲长长了。身边人知指甲都用嘴啃的,等我去那时他就已把指甲钳带着。想和他一起吃西瓜但由于住宿不方便他去买那种切好的,带到教室一起吃。这种有求必应不一次两次,就那种想去哪想吃什几乎都被他计划一直如此。以前是个很细心直男只要说话说清不转弯抹角都可搞定。现是很细心暖男。很喜欢吃螺蛳粉记得第一次和我去店里加上他那天胃不舒服 闻到那味道差点吐了,后来我每想吃他都陪我去,最后直接自己点一碗虽然他不喜但我吃开心他就开心。 也常主动提议去吃。 时隔多月再次吃到葱油饼,依然记得我要刷酱。

为啥以前和现因世上真没直男直女。只有爱你的和不爱你的人。用我爸话来说就很难得看到这细心男生。他常给科普女性安全知识,很认真很有耐心聊即使觉若真碰到也能保护自己。他认为有些东西没必要,却给我发了秋天第一杯奶茶,说人家女友都有你也要有。他真会说很难听的听心塞。也不会口头表达爱意每次都捉急。渐渐会每天和他说句肉麻的。常因一些小事儿就闹脾气特怪。典型很多故事里那种女二哈哈!各种找孙麻烦可能有句话觉把你捏死死的,就想用这些麻烦测试你对我爱。转眼我俩快两年坚信,可以和他一直一直在一起。

爷爷不知自己是否快乐。也不是不快乐其实挺快乐朋友出去玩吃好吃的,喝到喜欢口味果茶看电影刷搞笑的视频都能笑到岔气过去。但这些都不是真正感受到的,就像膝跳反应一样笑完就结束,甚至大部分快乐之外反而觉更疲倦空壳感不到更深入开心。觉现就散养丝毫没自制力上进心。都不是我了之前想考不好就死吧,活着也浪费资源。我家虽说不上很有钱但也小康从小到大想要什爸妈尽量满足。没什可回报。科目一考四次也没过。真我太笨嘛?虽嘴巴总说放弃还想冲一把。今还和妈说不要在我身上花太多钱,也许会让你们很失望。爷爷就说到这很多字符希望爷爷可看下去。最后祝爷爷身体健康。

4946/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好久不見,歡迎回來。你長大了也有很多變化。上次的回信可能還在排期,陰差陽錯,總會看到的。

有了這樣一段美好的戀情,看了真是讓人欣慰,雖然有其它錯過,兜兜轉轉還是遇到了更合適的人。彼此陪伴互相扶持互相影響,一起長大,哪怕青澀也是難得的,家人也很開明,給你們空間發展感情,真摯純粹,年輕真好。敏感多疑不自信,情緒失控,你知道是在反復驗證,享受他的溫暖包容,同時也要慢慢學著更獨立,更能體諒彼此,有來有往,各有所需,感情才能持久深入。

至於學業選擇,各有利弊左右為難,可以聽聽身邊家人朋友的建議,然後自己再拿主意吧。無論怎樣選,總要有取捨,無法完美,盡力了,按照自己的心願去選擇,全力以赴,也願意面對各種未知的不確定就好。你的悲觀有些異樣,即便身邊有家人朋友,戀人,仍然會覺得虛無空落,似乎有些很早期的創傷仍然在隱隱作痛?

或許是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吧,散養的孩子貌似自由,卻也缺乏足夠的情感關愛呵護,基礎的情感鏈接缺失帶來安全感匱乏,所以你要反復驗證,無法確信自己。身邊的各種人際情感關係讓你有機會重新體會,學習,感受愛與被愛,逐漸修復內心的傷痛,慢慢長大。珍惜身邊人,學著表達交流,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才好。

秋安。好運。

……

亲爱的爷爷您好。我刚高三因学习压力和人际相处问题,怀着复杂心情给您写下这封信。面对学习压力无时无刻都告自己“太阳每天都东升西落,你也该每天都努力”埋进学习。可会考那几天不管怎背诵,即使当天背很熟可第二天还什不会重一次结果一样。觉大考每次看书背书看不进连之前会的都忘。觉自己很没用。面对朋友觉像有好几个“人格”有时非常开朗乐观有时像个闷葫芦。有时很有趣有时真很无趣。觉这一切都不是自己可控。且有特奇怪毛病跟所有新朋友玩到一定程度,就对她产生一种排斥感。

因没这种排斥感之前对每个朋友都特热情,排斥感一旦产生就特排斥不愿让对方碰一下。觉这样会特伤害别人可根本控制不住自己。非常努力控制不去伤害别人可……。还有一激动就会控制不住流眼泪。上次跟父母谈通学事没觉受委屈也没难过,可眼泪就控制不住流出来。平时也不是喜欢人前泪的不知怎回事。最后非常感谢您怀着耐心看完这封信。语言组织能力不是很好,希望您多多包涵。

4947/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你的文字表達清晰流暢,對自己的各種描述也很生動。

你的情形看似學業壓力+人際困擾,恐怕多半與個性特點有關,帶有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個性比較壓抑,不善表達自己,不善交流,習慣了情感迴避隔離,心裡各種情緒體驗不斷淤積,找不到出口排解就會不斷淤積,無心學業,也阻礙了人際相處。努力投入學習,如果心裡卻始終並不相信自己可以勝任,也不允許自己表現出色,結果多半事倍功半。考試,意味著要展現自己,要被看到,也意味著家人的期待,內心對抗,內耗巨大。所謂學業壓力,也是如此。

到底為誰而學呢,學習到底為了什麼呢,如果不是為自己爭取更美好開闊的未來,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逐漸靠近自己的夢想,就只是完成別人的任務,很難有持續動力。好好想想,試著去感受,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盡力而為就好。至於人際關係,情感表達也是如此,自己還沒意識到,眼淚已經在提醒你壓制太久,需要宣洩,隔離了自己,也隔離了別人。

真實的情感是無法完全控制的,越是要控制越會覺得失控。身不由己推開別人,多半因為惶恐擔憂吧,不習慣與人靠近,哪怕人前開朗活潑,人後也還是會有孤寒冷漠。這就是真實的自己,表現不同,沒有對錯,需要你有更多勇氣去面對,接納,整合,然後才能更舒展自在。父母面前,回到孩子的角色,很多過去的愛恨情仇都會浮現出來,欲說還休只有流淚了。長大了,很快成年,重要的人生功課恰恰是情感表達,修復那些傷痛。

秋安。好運。

……

爷爷你好!纠结很久还是想分享下近况,我大学生之前一些原因减肥后一年又长胖不少,五月中就减肥一直坚持也有不少成效很开心。不过最近遇到点事,不知怎觉是不水逆减肥到平台期,前天吃水果不小心弄掉自己一块皮肉下午玩不错舍友吃泡面追剧,拿碗不小心把汤弄到她电脑。当时马上处理后电话客服,说免费邮寄回去修很感慨华为售后。同时内心也很愧疚不安,她没过多责怪,虽知她肯定很不舒服。

也手足无措只能宽慰说我解决方法,说修好那最好嘞,如不行就重买一台觉这该做。直到昨晚维修电来说做好心理准备修好可能性不太大,说实话懵了下,但还跟她说没事到时大不了换一台。可说完自己愣了,并没告父母因家里也一堆琐碎需解决,所以打算自己解决。希望运气快点好起来!希望自己也不要那粗心大意了!

4948/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面對突然的事故,你們處理得當,你也很勇於擔當,想要自己負責,態度很是端正。或許因為最近有些煩擾,心神不安,言行也會有些慌亂,偶然之中有必然,既然出了事情,積極去協商解決,不躲閃不逃避,就好。你說室友沒有太責怪,可見你們平時關係還不錯,也有之前的相處基礎,盡力而為就好。

很多時候,我們的言行不覺間也是內心某些想法和情緒的身不由己表達,比如要減重就會切傷自己,比如努力又會反彈。大學了也成年了長大了,能夠不斷努力,學著對自己負責,就很好。只是過程曲折漫長,總會有些不如人意,除了運氣,自己的堅持不懈也很重要吧。

家中瑣碎,自己遇到困難,還可以求助其它家人朋友,一起想辦法處理。量力而行,保持坦誠善意,同學也會講解,哪怕修不好要賠償,也會有其它解決辦法。還可以聯繫品牌服務,看看有沒有其它折衷的辦法,也可以同時都試試。或者尋找勤工儉學的機會,作為社會實踐,也好。

秋安。好運。

……

亲爱的爷爷 近来一直犹豫踌躇问题:到底要不要转学?由于初中不努力浑浑噩噩度过三年,中考分数够不到普高线,当时摆眼前两条路花钱买进私立高中高技任选,毫不犹豫选了轻松那条。并表示“低等高中还不如高技。”谁能想到后悔这一天来这样快。那天他们高考就端午前后抖音微博全是各种讯息铺天盖地,连续三天就这样看着感慨万千。正逢《觉醒年代》热播也在追,看着他们这些革命先烈最早觉醒也最早牺牲。却只能待在技校混混度日浪费青春好不是滋味。“我们选了条没高考路”“也选了条没大学的路”“后悔吗”“世上没后悔药啊”对话像无形针扎入心。随着高考三天结束又是前一年中考,一幕幕脑海里重现,更想离开这地。

其实想离开也不仅单方面原因。宿舍人际占一大部分,总觉她们都不是最佳好友明白世上没谁能懂自己,最懂的往往只有自己。有一俩星期在这真待得很不快乐。不知是不太敏感,她们有时脱口而出话就能让我不舒服但现期末已无所谓。因本想着快走啦,可要转去那学校又听从小到大朋友说口碑很差什样人都有,还不如这高级技校。又犹豫……且之前也一直犹豫已整整一年没读书365天,重拾书本冲刺高考到底能不能行。虽说走美术生但如暑假就要集训,40天一天七小时了解自己,这种枯燥乏味训练吃不消。直到现还犹豫又听说那学校很差,更加了……爷爷,到底该何去何从呢?

4949/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從初中到高中,到技校,想要轉學,羨慕別人有高考的機會,然後各種猶豫不決,依然覺得學校好,同學不夠好沒人理解,環境不夠好……一再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只會讓自己愈發覺得無力無奈。無論去哪裡讀書,讀什麼專業,是否高考,抑或以後進入社會開始自食其力,根本還在於自己的心態,做事的態度。總是怨天尤人,蹉跎歲月,徒增後悔遺憾於事無補。

長大了遲早需要面對這樣的現實,面對要不要開始學著對自己負責,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好好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而不是把所有責任對推給環境。何去何從,並不重要,如果心態無法調整,恐怕還會重蹈覆轍,在哪裡都需要腳踏實地,點滴積累,需要付出辛苦才有回報。沒有捷徑。

人際關係問題也是如此,事在人為,自己去努力學習如何表達交流,如何結交朋友,走出去不斷嘗試才有希望。困在自己的圍城裡,守株待兔,自怨自艾,無法自拔。快樂,是自己的事,敏感,不舒服那就去反思自己,看看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呢。因為沒有哪條路輕鬆,大家都在努力為自己爭取更美好的未來。

秋安。

……

亲爱的爷爷展信佳。没想到再给您写信只能用这样投信方式,有间杂货店app下架真很令我难过,里面记载了许多烦恼及您开导我回信。很多事因有了您开导心里好受很多。转眼间已升大三,还记得18年夏高考失利给您写信要不要去复读,结果现马上又要面临考研时间过真快呀。这次想说的这事觉是活了二十年遇到过最生气也最让我不知该怎办的。一舍友简称z吧。大一刚开学和z都因班级临时负责人而熟络起来,后班里选班长和团支书班长由另一男生担任,和z说好不论谁当团支书都还朋友,因在混合宿舍少了两票最后,就由她来当。

这事之前之后到今年四月,一直都把她当成很好朋友。哪怕新校区换宿舍第一个就选她当舍友。但四月底因一件事彻底看清她真面目。就普通交作业不是重点就不说了。总之因这事和z大一旧舍友也是z大一最好朋友,无意间发现z这人总喜背后说人坏话,大一z常跟我说她原宿舍坏话,z这旧舍友也告我z大一说了好多我坏话,无非都因嫉妒。且和z同宿舍后也发现她常喜说别人坏话,好像每人在她看来都不顺眼,最恶心是骂完别人,还能转身和那人说说笑笑。

但这些都还不是最过分。z大二上和我班一男生谈恋爱,我们一直都觉他特正直特好的。但就前两天宿舍一女生和z吵架被z男友听到,就z和他男友每天在外腻歪完回宿舍还要打视频,打到睡着也不带耳机每晚都很吵。所以吵架就被她男友听到,结果第二天z男友舍友找到我那舍友,聊过后发现全体男生都讨厌z的男友,且z的男友和z一样在男生宿舍也说好多人坏话,其中就有我。而z的男友说这些坏话都z告诉他。那些话说真太难听,觉活了二十年第一次被人污蔑成这,语言不堪入耳真听了要气疯。一男生怎能这样说一女生且都不实言论。且z每晚和她男友打视频电话,男生宿舍那边都能看到我穿睡衣甚至换衣服,这些我都不知。现商量好等班里换班委时就把他俩罪状和盘托出。虽现知了大家都很讨厌他俩但爷爷心里真特难受,觉清白被他们毁了现甚至每天都希望他俩去死,每晚都做噩梦觉他们这样人真好可怕。真不知怎办了大一真心对待朋友竟会背后这样捅刀子。爷爷究竟该怎办马上就要期末考,最近一直想这事闭上眼就这……真快受不了……

4950/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歡迎回來,好久不見,你長大了呀,也遇到了更多複雜的生活煩惱。

這就是年輕的歷程吧,人情世故酸甜苦辣都會遇到,看來所托非人,你的真心相待並沒能換來她同樣的回報。既然知道了,發現了,那就好好努力學著保護自己,守住界限,不再給她侵入的機會。她的性格如此吧,習慣了也習慣背後是非,發洩情緒,被嫉妒撕扯,自己愈發面對,就會遷怒別人吧。所謂物以類聚,他倆啊看來還挺合適的,各得其所。

至於你的清白,沒人能毀掉,所謂日久見人心,就像是其它同學也會看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會心裡有數。我們潔身自好,他們怎樣是他們的事,無法勉強。所有的關係都要經歷考驗,要遇到事情,才能看到一個人更真實的面向。人前一套,人後一套,無法持久,公道自在人心。你覺得憋悶,委屈,憤怒,或許因為覺得被辜負,情緒無處宣洩,那就找個你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說出來寫出來都好。

吃一塹,長一智,經歷這些也多了些了解人情冷暖,這個人多半平時也會有其它表現,或許你沉浸友情,選擇了忽略,她可以說別人,自然也可能說你。本性如此,保持距離就好。你們都長大了成年了,需要磨煉分辨識別能力,道不同不相為謀,你有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從此以後劃清界限,就好。清者,自清。

秋安。好運。

……

爷爷您好。刚步入高三。高二遇到很多问题,觉人际交往陷入某种恶性循环每次觉好糟糕。高二上玩很好两朋友,后和其中一个一直因一点小事发生摩擦,冷战和好再冷战把这事说给另一朋友,突然这两朋友都和我不是朋友了。但觉对我也很好一直不想不是朋友,后又去找她说你现实点吧,不可能做朋友了只想快快乐乐学快快乐乐玩。当时有女孩知这事后一直挺照顾我,后就一起玩但后又因很多小事两人突然间就很不舒服,很尴尬。

想这问题可能大多是我,本身敏感会多想而又脆弱就会给朋友带来麻烦,情绪一般不会藏着掖着,不开心可能就会直接表现出,很抱歉给身边人带来麻烦。也对自己对身边每个朋友就看很重要,但当感到朋友有时没把我看很重要,就会有很大落差感。想这可能是造成问题原因吧。自从自己把三段友谊都搞很糟后,整个人也不怎活泼好像忘了要活成什样,觉自己也好糟好失败成绩一直退步。处理这些东西很头疼也害怕,对我来说没朋友像是很糟糕的,想让自己轻松些也想不再因这种小事发生摩擦,想一切都变好起来。谢谢爷爷

4951/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信任和坦誠。

人際關係受困,難得你有這樣的反思和覺察,長大了這是必經的過程,經歷挫折然後學會看到別人也看到自己。看得出你很在意友情。也很珍惜朋友,只是你的情緒恐怕讓對方覺得難以承受,反反復復矛盾衝突不斷,於是選擇了遠離。敏感脆弱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自己的情緒首先需要自己負責,自己可以通過表達交流去代謝,而不是宣洩給別人。

在意朋友也並不意味著要求別人和你一樣,更多是要有能力去付出,彼此體諒容納,互不強求。總是覺得被忽略失落,多半因為不夠自信獨立,期待高,落差也大。也容易讓人覺得有壓迫感,想要逃離。不斷冷戰和好更像是小孩子,無法和平共處,涉及性格問題,帶有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

朋友確實很重要,是支持,陪伴,是彼此扶助。只是朋友並不是全部,首先需要更確認自己,內心更獨立自主才會對別人少些依賴,才有能力彼此尊重,平等共處。因小事不斷摩擦,說明都需要長大,需要好好學習如何處理情緒,如何表達自己才有希望。

秋安。

……

爷爷好,我美院大二正处选未来十字路口,因校考失利考上独立艺术院校但还没进自己想要的专业。我有个很多人眼中很傻梦想做动画,即使被调剂仍还在想努力自学软件增强画技。虽还很菜但还想做动画,虽有些无厘头但愿一直坚持下去。开始上学校关于动画专业选修,并课堂结课项目中做出东西老师也注意到我。还打算暑期去些小动画工作室实习,这样能更灵活掌握软件,为以后打算做独立动画毕设做准备。也为以后能进入这方向积攒经验。但苦恼的是朋友不知从什时开始,总棱模两可地批判我的行为,因家庭条件没很好有时借花呗,她就这种时候说些你现实点吧没钱有什梦想之类。总叫现实点点,又或在离我目标更近一步时,十分冷淡回应。渐渐不再愿分享我的快乐,而她也开始热衷只谈自己的事,而总无视我的话。

最近又开始看比宇宙更远地看着看着觉或许懂了,她大概看着别人前进自己心里开始慌,因自己毫无进步我曾也这样但最后知实干才会有结果。她总喜说自己只想成条咸鱼随波逐流过日子。但也总在意同学做课题不带她做任务躲着她,那时我每天都她负能输出点当时十分苦恼看不懂她,甚至被她负能影响。该怎办,即使现她仍喜每将我当垃圾点好坏都往这输出,但我不想这了且她总暗示,梦想什都虚的要现实点,要停下脚步该怎办。

4952/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信任和坦誠。

看到你的文字,很是欣慰,有這樣的夢想,這樣持之以恆的努力,這樣有行動力,真是有志青年。腳踏實地,點滴積累,有自己的規劃。一步步穩穩地靠近,很是讓人欣賞這樣的求學精神。不僅是學業,對自己以後的職場也有清晰的長想法,無論別人怎樣說,你都在不斷前行。從專業知識到不斷實踐,日積月累,前途無量。

至於那個朋友,志同才能道合,何不投機,不如盡早遠離,保持距離,守住你的界限。你不是她情緒的垃圾桶,你可以決絕,可以反抗,可以不配合。所謂朋友傾聽傾訴是相互的,有來有往,彼此容納互相尊重,互相扶持,才有真正的友情。挖苦諷刺,忽略冷落,自我中心,做不了朋友,你也不必一味忍讓遷就。

小女生之間難免競爭嫉妒,你也意識到了,她自己滯留原地還要拉扯著別人,她也沒有權利拿你當做垃圾桶,對你缺乏起碼的尊重。不斷打擊,冷嘲熱諷,這不是朋友會做的事,你要學著保護自己,不允許隨意被侵入界限學著拒絕,堅持走好自己路就好。

秋安。好運。

……

爷爷您好!正值青春年少时对爱情懵懵懂懂,逐渐有了喜欢的人……嗯……每天都QQ聊,对他好感度逐渐增加,能感到互相喜欢,但学校跟他很少说话因感很不自在很不自然。不知为什会有这种感觉,在校跟别的男生就哥们儿般相处,兄弟间方式但跟他……我做不到可能太怂吧话也不敢跟他说,他说,我在QQ跟在校完全就两人,因在QQ很主动很能唠。现中考也已完了之前承诺过,要一起考到市里那所重点高中。去学校估了分,觉我两都有望都有很大把握可以去。

现初三挺关键一年,不能在一起,如因这事把我两都耽误最后还会分开,所以一直保持同学关系,学习上你追我赶把成绩向更好方向发展,就这样都初三考出初中生涯最高水平。中考前无数个日夜想过,要我们都考到同一所重点高中就在一起吧。但又怕一不留神把这份感情破坏,真很纠结……初三一开学和我一很好朋友同桌,之前和他虽同班但几乎等同陌生人。慢慢的和我朋友相处过程中,和他开始慢慢了解。之前偶然一次对视突然心跳变特快特紧张,自己都不敢相信这种感觉……第一次。

慢慢加QQ好友开始聊天慢了解深入。人们都说“日久生情”嘛真深有体会,开始对他不一样感觉开始喜欢他,上课下课不由自主看他开始想了解他更多开始无法不在乎他……他对我很温柔很有耐心,慢慢发觉这是种双向奔赴……有次聊天问“你有没……喜欢上一人”当时很惊讶激动又紧张,感到心跳开始加速些许喘气,一时半会没回他,过一两分见我没回就撤回说“抱歉我太突然没考虑到你看不懂”……真很犹豫很迷茫对他喜欢贯穿整个初三,他好像就我动力、精神支柱。QQ唯一特关心是他;唯一特殊备注是他;微信唯一星标是他;唯一能让我做到秒回是他;我置顶还是他。他跟我说QQ唯一聊天女同学是我;唯一特殊备注也我;唯一特别关心也我;置顶也我。真很喜欢他,他很好从没在我面前说过不尊重女生话。会难过时安慰开导我。同样我也是。爷爷想寻求您建议,想和他高中在一起但又觉不能这做……爷爷可帮帮我吗?

4953/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這樣的青春年少情竇初開,兩情相悅青澀美好。看得出你們很能談得來,也能彼此鼓勵一起前行,感情和學業並非對立,也不是洪水猛獸,真實自然坦誠純粹,最是珍貴難得。一起攜手走過初中,一起進入高中,彼此陪伴互相支持,也是難得的情感寄託。前路漫漫,來日方長,珍惜彼此吧。

感情就在那裡,可以細水長流,可以慢慢展開,也需要假以時日互相更加了解,熟悉。有這樣的情感陪伴,對於學業也是促進,感情無所謂早晚對錯,既然互相都感受到了,勇敢面對坦誠相待,對彼此都是保護和尊重。還有未來三年,你們依然可以如此,無論友情抑或愛戀,不過度壓抑,平衡好和日常生活的關係,就好。

真正的感情經得起等待,等到進了大學你們也成年了,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也更獨立自主,你們的感情也會有更多的成長。既然互相如此在意,彼此也是唯一,那麼無論作為同學,朋友還是戀人,都可以順其自然,繼續朝夕相伴,一起長大,一起迎接未來。

秋安。好運。

……

爷爷!您好。千言万语不知该如何开口太多愁绪堆积在心里。五月与专升本名额错失交臂内心痛苦不已。白天得装的跟没事人样,因哭丧着脸家人就会说“平时努力点至于现这吗,天天哭丧着有用吗?…”夜里自己偷偷躲着流泪,可现又说我不在乎这考试,以前没考好还会难过等一系列扎心窝,让我更痛苦话语,尝试过沟通不止一次,可惜都无效换来更多痛苦话语。

也背书复习到深夜,技能从倒数爬到正数第一知识点一遍遍脑里穿过。比我努力人更多,所以才会失败吧,但我没不努力家人只会全盘否定,认为根本没努力也不上心只浪费他们钱。努力着自己走出这次失败,不再去回想失败痛苦和苦楚,也开始尝试规划新未来,试图沟通表述,得到只是冷嘲热讽说太天真,想的不切实际等之类。不知该不该坚持想法和热爱,日复一日吵架声不支持,深夜眼泪下,也不知能坚持多久,太痛苦了。

4954/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經歷考試挫折,看得出你也很難受傷心,加上家人不理解各種斥責,雪上加霜,倍感孤單無助,委屈茫然。你長大了,成年了,知道自己努力了,也盡力了就好。至於別人怎麼說,我們無法控制,哪怕是親人,如果他們一直如此,無力給你期待的情感慰藉和尊重,確實只能更多靠自己,還有身邊的同伴朋友。

家中寒涼,更要努力爭取走出去,再嘗試其它途徑,想要繼續學業或者步入社會,自食其力勤工儉學,都是可以嘗試的。長大了,總要獨立,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對自己的過去負責,無法強求別人理解。走好自己的路,繼續腳踏實地,只要自己不放棄,總會有回報。如你所說,大家都在埋頭默默努力,或者你需要改進學習方法,或者要調整心態面對性格問題。

前路漫漫,來日方長,事在人為。你已經成年了,努力在於自己,結果也要自己承擔。和家人的分歧,失望,恰恰是走出去的動力,推動你去發展其它屬於自己的人際情感關係,去其它關係尋求情感支撐。而不是繼續困在家裡和父母糾纏無果,徒增煩惱。你當然可以有自己的堅持,前提恐怕是首先要自食其力,為自己爭取繼續學習的機會吧。

秋安。

……

爷爷您好!偶然其他平台刷到关于《有间杂货店》帖子,有点意外也很感动有这公号存在,温暖那多人。第一次写信想给爷爷说说我的烦恼。刚升初三不过很焦虑,对自己好像很有信心又仿佛一点底气也没。相信自己普高完全没问题,但又不甘心只考普高去重高一直是希望。小升初失利进了当地一所较一般校,学校里人很少有愿学的。受环境等因素影响自己也慢慢堕落下去,产生厌学心理开始变得无所谓、懒惰。讨厌上学总请假迟到,原先看重自己的老师也慢慢不再器重我,成绩起起伏伏。

最后一次月考考进班级前五,迎来不是夸赞也不是鼓励却震惊不敢置信,随之而来就暗讽讽质疑。可他们忘记的是之前都班级前三。虽对自己说不要太在意这那,但看老师对前几名同学表示赞赏,唯独落下我时挺失落。本考进班级前五都会被表扬,怎说还是会有点小落差。老师区别对待,让我也有点怀疑自己。明明已正视自己了也改掉大部分坏习惯,但他们却总盯着我堕落那段。下午牙疼难受去请假,忘不了老师眼神那不屑与不满。知自己成绩离最好高中还有段差距的但在努力!计划暑假报个补习班再买几本题刷刷,学校规定上网课很担心不会认真听,毕竟疫情网课一节都没听过自控力不行。怕自己花这多时间这多精力,最后还没考上,焦虑自己到底该怎学才能把分数提高?数学跟科学简直拖后腿大户,上课时周围人都听懂了自信神情,反而只我,云里雾里,也挺难受..

4955/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坦誠和信任。

你長大了,隨著學業起起落落。你的心智也在走向成熟。曾經受挫,失落迷茫懶散,到可以奮起直追,你有基礎也有潛質。只要調整好心態,也能慢慢學著自我管理,自我約束就好。別人怎樣質疑,是他們的事,我們無法控制,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持之以恆,埋頭努力,總會有回報。有自己的目標,慢慢靠近,就好。

薄弱的科目可以鞏固基礎,優勢的科目可以繼續加強,也可以多和身邊同學朋友交流,取長補短揚長避短,開闊思路。也有利於穩定心態,避免患得患失,只要盡力了,結果如何,順其自然就好。覺得老師區別對待,也是難免,從抱怨環境自暴自棄到可以主動努力爭取,假以時日,大家都會看到你的蛻變。

相信自己,對自己多些鼓勵,肯定。為了自己的未來去堅持,學著對自己負責,不再歸咎環境才會有持續動力。他們或許忘了曾經的你,沒關係的,事在人為,你可以靠自己努力,讓他們想起來。覺得被老師忽略,你也可以直接提出來,讓自己被看到。

秋安。好運。

……

亲爱的爷爷您好!再次偶然缘分知了《有间杂货店》然后知了您,第一次给您写信非常开心也激动,唯一不是很开心有点小烦恼,望爷爷帮我。今年已高一,学习和生活逐渐增大,就今晚自习放学时,和最好朋友吵架了其实就因一点小事。但和朋友都好面子所以互不打扰,爷爷该怎办?其实真不想失去她,但发现我好像在她那并不是多重要。班里同学说我乐观积极女孩,但这事真不知怎办了爷爷,思念一人到极致时对方会感到吗...她是个朋友特多女孩,相处久了发现只她好友中一个,不知该选继续保持友谊还是分道扬镳?真好无奈请帮帮我。谢谢爷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4956/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和朋友打了架,心情有些低落,愛面子不願張口也很自然。只是,既然如此在意這個朋友,這份友情,就要自己心裡好好衡量一下,孰輕孰重呢,孤單一人還是主動尋求和解,多些體諒容納,友情才能持久穩固。如果總是被動等待,守株待兔,難免挫敗失落,也可能追悔莫及?

說到她朋友很多,你也有些介意,思念有很多種朋友之間是無法獨佔的,你們都可以各自結交其它人,需要給彼此空間。覺得不舒服,有些失落,或許因為自己內心不夠獨立,就不夠看重自己確信自己,期待過高,落差越大。你們對於彼此都是特別的,或者你更在意她,那是屬於自己的情感,保持坦誠真摯就夠了,其它的,無法強求,冷暖自知。

小女生之間,長大了,遲早都要經歷這些,難免有些競爭嫉妒,活潑開朗是你,有些心酸,也是人之常情。或者願意捨棄這份友情,或者願意平等相處開闊心胸,抑或你只想要一對一的兩人關係?自己想清楚,到底要什麼,也就知道何去何從了。

秋安。

……

致陌生的爷爷您好!只有点困惑却又不好意思向身边人倾诉,只好以这种方式叨扰您。刚大二不知怎去学习,专业英语。当初只顾自己喜欢英语,幸运是去年填报志愿时,家人也很支持,以为凭借满腔热血可有自己想要人生,殊不知上大学后,不知为何有了惰性开始迷茫不知所措。心里清楚知不该这样但又什都做不了,爸妈每月生活费让我不知所措,和她们视频时也觉有点愧疚。好担心自己以后碌碌无为,不求可大富大贵,但希望有好工作,让爸妈不担心就好了。

其次大一谈了个大三备考研男友,可说彼此相爱比我大三岁,当然这不是问题不在一学校。他考研压力大,我因学校制度也不能请假去看他,所以只能微信聊天但有吵架。身边朋友恋爱都以年为单位,我也希望和他有个未来。不是不信他,只我这人很粘人敏感易胡思乱想。起初他说喜欢粘人女友,到现也我发小脾气粘人敏感,他都可接受。只不过觉不该这样了,应找点自己事去做,和他一样优秀才可走更远。但还是改不了自己毛病,就6.23晚吵架了,他还一如既往哄我向我解释,其实没很生气就很想他,几乎每天想他,想到哭。

不想给他说不想给他压力,备考压力就大想陪着他度过最困难日子。知道我们可永远在一起概率很小,但此时此刻我是喜欢他的,真正想要他好。他很感性我大大咧咧每天笑嘻嘻,希望可陪着他一直一直陪着。但怕异地时间改变这一切,19岁我第一次有想要陪一人到老心里。慢慢即漫漫慢慢来,我们慢慢爱。谢谢爷爷愿听我说这多,打字时可能会想起和男友点点滴滴,但更多想知爷爷是什样的,想来浪漫多点的。谢谢您。

4957/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看到你身邊的家人,朋友都如此呵護你,真是很幸福美好。戀人耐心細緻安慰你,家人各種理解支持,或許因此上了大學,已經成年的你,也有些更像個小女孩吧,比較習慣了依賴,習慣了發洩情緒。你也想努力奮進,想要分擔家人擔憂,和戀人並肩而行,那就確實需要更努力去長大,學著獨處,對自己負責,然後才談得上陪伴對方。

戀人之間,你情我願,他喜歡的也是你願意的,各有所得,自然平衡。只是,任何關係都會有變化,要經歷各種磨礪。既然想要更持久,走更遠,就需要有能力去感同身受彼此體諒,可以忍耐分離,忍耐思念,可以做好自己的事情。情感安慰也是相互的,各自都有壓力,都需要釋放,也都需要依靠。

粘人敏感,胡思亂想,是自己要面對的,解決的,無論朝夕相處還是暫時分隔,自己的情緒首先要自己負責,而不是完全依賴別人。大學的迷茫多半也因為內心不夠獨立,從被家長老師管理到自由散漫,學業沒動力。離開家獨自生活需要適應,調整,需要自我管理自我約束,需要為了自己去努力奮鬥,才有可能平等相處。

秋安。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你好!上大学后,和爷奶联系越来越少,年纪越来越大我爷已八十三做过军人也做过农民,就我爸一个儿子还三个女儿。自从...
    MABEL梅阅读 123评论 0 0
  • 亲爱的爷爷:您好!不知不觉已步入高中一年多发生许多事,也在各方面都遇到不同状况。高中快节奏学习生活让我感疲惫迷茫,...
    MABEL梅阅读 190评论 0 0
  • 爷爷好,以前软件写过信也关于他。那时大约一八一九年刚分手,也许那会还有青春期潇洒坦荡,以为自己很浪说放下就可放下。...
    MABEL梅阅读 257评论 0 0
  • 觉今年什都不顺,一个好端端的人突然就变得微弱了,也很怕这人离世。分享一段日记吧。想起前几天听到一句话,当时还一口否...
    MABEL梅阅读 155评论 0 0
  • 亲爱的爷爷展信佳。我是若水之前给爷爷写过信,之前信中说很喜欢的男生在一起了。现来看已有半年彼此一直很相爱。但最近总...
    MABEL梅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