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格局》共读02:如何让自己成为高效的学习者

今天我们将一起来共读《时间的格局》这本书的第一章:思维重构法——跳出自身思维局限。

1

最近,观察身边热爱学习的小伙伴,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有些人,学习任何技能,都学得非常快,而且还能运用到自己身上。而有些人,虽然买了很多书,听了很多课,参加了很多活动,进步却微乎其微。

通过观察和对比,我发现进步快的学习者,通常都是用“绿灯思维”在学习,而进步慢的学习者,是用“红灯思维”在学习。

红灯思维是指,遇到与自己不一致的观点,第一反应是:找理由反驳。比如,别人提出新建议、新方法,他没有实践就直接反驳:“你不了解情况”“这根本不可行”。

这样的人一般只接受自己认可的观点,遇到自己不认可或不熟悉的观点,立马就跳起来反对,并拒绝接受。如果是这样的学习方式,即使学再多,也只是巩固了自己的旧知,新的知识和观点并没有进入自己的知识体系。

为什么会产生“红灯思维”?原因之一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习惯性防卫心理。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发展出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当我们遇到与过去认知不一致的新观点时,就会触发我们的习惯性防卫。

为了减少习惯性防卫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需要建立绿灯思维。

什么是“绿灯思维”?绿灯思维是指,遇到新观点或不同的意见时,第一反应是:这个方法一定有用,我应该怎么运用在自己身上?

建立绿灯思维,需要我们用一种开放和积极的心态去聆听。不带有任何偏见或先入为主的成见来学习,而是带着一种开放的学习态度,对新信息保持敏感和兴奋,不仅要仔细聆听对方的讲话内容,还要努力激发出自己的想象力,同时思考着“我该如何应用这些知识”。这就是用绿灯思维来学习的方法。

当你使用绿灯思维来学习时,你不仅能够把自己听到的内容或接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还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找出一些新的方法来应用和实践所学到的知识。这样的学习才是高效能的。

从“红灯思维”升级为“绿灯思维”,相当于学习思维的重构。建立“绿灯思维”之后,你才会用开放的心态来看到新的知识和信息,才会用新知来指导自己的实践,这样的学习才是高效能的。

2

除了建立“绿灯思维”,要成为高效的学习者,你需要具备的另一项基本的能力是深度思考能力。

哲学家罗素有这样一句名言,“很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美团网CEO王兴也说过类似的话: “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 。

观察我们周围,确实发现能够深度思考的人少之又少。大多数人人云亦云,或听信于权威。一定程度上,一个人的思考质量决定了其生活质量。

提升思考能力,首推写作。长期写作的人,独立思考能力和逻辑表达能力都不会差。写得越多,你的思想越锋利。但大多数人对写作存在一种莫名的恐惧感,让他练习写作,比登天还难。

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轻松提高深度思考的能力?介绍两种随时随地能练习、简单易上手的方法。

第一,自由书写。

如果你害怕写作,可以试试自由书写。针对眼前的问题,以最快的速度写出来,心里想什么就写什么,不需要去管写得好不好,用词是否正确。

比如,你可以这样开头:我为什么想要练习写作?然后你心里想到什么,就写下来。比如,我想要练习写作,因为我想用写作记录生活,写下自己的所想、所思、所闻、所见。我想要锻炼思考能力,写作可以倒逼思考……就这样无拘无束,自由地书写。把脑海中的声音一一写下来。

你也可以用自由写作来梳理工作上的问题。比如,你被领导骂了。你可以这样写:今天我被领导骂了。领导为什么要骂我?可能他今天心情不好,来大姨妈了。开什么玩笑,老板是个男的。应该是我今天事情没做好,没有达到老板的期待……

给自己定时10分钟,在这10分钟内,不要停,快速地写。写着写着,你不仅能把自己写明白,还能找到困难的解决方法。

如果你一天能抽出10分钟,用自由写作的方式梳理自己的思绪,长此以往,你的思考能力就会得到提升。

第二,A4纸头脑风暴。

A4纸头脑风暴的方式是受《零秒思考》的作者赤羽雄二的启发。

将一张A4纸横放在面前,每张纸写一个主题,1页写4—6行,每行10—15字,写每张纸所用的时间要控制在1分钟以内,每天写10页,也就是每天花10分钟的时间。

一旦坚持做3个星期到1个月时间,看到问题,立马就能想到解决方案。如果再坚持几个月,那么就能做到瞬间从宏观上看待问题,逐渐接近“零秒思考”的境界。

“自由书写”和“A4纸头脑风暴”的方式简单易上手,所用工具只需纸笔即可,但效果却很好。

每天练习10分钟,持续练习,长期坚持,你的思考能力就会得到提升。

3

作为学习者,要认清“投资”和“浪费”的区别。

很多时候,你自以为是在“投资”,其实是在“浪费”。

比如,每到电商促销节,有一类剁手党,他们疯狂囤书,在促销时,买回来一堆书。很兴奋,仿佛那些知识已经输入到了大脑。

可是,书买回来之后,就堆在书架上,过了一年都没有拆封。还是忍不住去囤书,那些书落寞地待在书架上,等待主人的到来。

如果你每看完一本书,都能有扎实的收获,如果你不仅理解书中的观点,还能实践书中的方法,那么,书是最好的投资。

可是,现实的你,且不说那些放在书架从未拆封的书,即使是你匆匆看完一本书,一知半解,或者还停留在理解的层面,从来不去实践书中的方法。你看了一本又一本书,自己的生活却几乎没有发生改变。

书架上那些从未拆封的书,那些被匆匆翻阅的书,也许只是一种浪费。不仅花在买书上的钱是浪费,看书花费的时间也是一种浪费。

本来,你可以把这些时间花在实践上,扎扎实实提升自己的技能,而你却满足于不断看书,从来不实践。

最可怕的是,明明是在“浪费”,却自欺欺人说自己是在“投资”,以至于没有真正用心投资金钱和时间来提升自己,而一直都是原来的老样子。

作为高效的学习者,买了书之后,一定要看起来;不仅要看,还要实践。因此,如果你买了《时间的格局》这本书,我也希望你能够真正实践起来。

4

很多人在讨论阶层固化,底层的人很难上升到精英阶层。

我认为,学习依然是改变命运的方式。这个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课本的知识,考上大学,而是将学习到的知识真正地实践起来。

现代管理专家学者和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认为,经济体系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知识。我身边有不少从事内容创业的朋友,靠着创作收入,摆脱了阶层的固化,达到了财富自由。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你内心渴望什么,就会为此执着,父母或家世,任何身外之物终究无法阻挡你的行动。我们最终得到的,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真正高效的学习者,是可以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突破自己的阶层。可怕的不是阶层固化,而是你因此放弃了努力。

下面是今天的思维导图,快来回顾一下今天的内容吧——

亲爱的小伙伴们,今天的共读就到这里了。

弘丹的新书《时间的格局:让每一分钟为未来增值》当当热卖中,如果喜欢弘丹的文章,欢迎点击链接购买新书


我是弘丹,喜欢我的文章手动点个喜欢吧~

新书上市,请大家多多支持哦,点击链接购买新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