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平 || “看见”之“看”与“见”

沐浴新阳光,走向心智成熟之前

当苹果从树上落下,您看见了什么?

我们看到的是地上的苹果,牛顿则见到了万有引力。

“看见”一词中“看”与“见”的境界大不相同。

《坛经》中有这样一段内容: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慧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能见到“风动”,已经超越了“幡动”之所“看”;能见到“心动”,则超越了“风动”之所“见”。

同样是“看”这一过程,所“见”到的“见地”却相差悬殊。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看到一个人的言谈举止,特别是一些下意识的动作,有人只看到了行为本身,进而对这些行为进行或是或非、或喜欢或讨厌的评判,而有人则能见到他身后的文化、出身、人格特质;同样是显微镜下的一滴血,我们普通人所看到的与化验人员所见到的也是截然不同。

“看见”一词中,“看”更多是动作,是用眼睛去看,看到的往往只是表面现象;“见”则是结果,是“见地”,见到的是现象背后的本质。

见地反映了对事物的理解深度,所以有“高深莫测”之说。同样的事物,每个人的见地完全不同,有人“视而不见”,有人则“高屋建瓴”,如同一个单位中,领导与职工的见地完全不一样。

在与家人交流过程中,如何提高见地,以营造起更加信任亲密的家庭关系?

作为心理咨询师,如何提高见地,真正做到与来访者共情?

我们不妨尝试使用下面的三步法:察言——观象——会意。

“察言”与“看见”的“看”相似。“看”是用眼睛去看,“察言”则是听看并用,一是用耳朵听对方说了什么,二是用眼睛看其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

“观象”重在“观”,“观”属“见”的层面,是用心去看。一则思考他为什么说了这些,而不是那些?为什么是这么说?而不是那样说;二则要用心观察对方的情绪变化、感受对方的内心体验。

“会意”是“察言”与“观象”的目的所在,是指领会语言、情绪背后真正的意图,透过对方的语言和情绪,“见到”其欲望和需求。

仔细观察会发现,孩子的“察言——观象——会意”能力往往高于成人,如:两个成人对一个小孩说了同样友善的话,孩子能马上分辨出谁是真的友善。

为什么孩子会比成人有更强的“会意”能力呢?这是因为他们是用心在感受,而成人往往会侧重于语言文字,却隔离了情,丢失了心。

有这样一个案例:威海一位校长,自己毕业于清华大学,上高三的女儿在市重点高中一直名列前茅,父亲对女儿的期望是上清华。随着高考临近,孩子压力越来越大,出现焦虑失眠等症状,最终休学在家。在咨询室里,父亲拍着孩子的肩膀说:“孩子,考不考清华无所谓!”这位父亲连续说了三遍,目的是想表明自己的态度,为孩子减压。待这位父亲走出咨询室,孩子跟咨询师说:“您觉得这是我爸的真实想法吗?”正是这位父亲言不由衷的说辞和情绪隔离的表现,才导致了孩子的压力一直难以缓解。

在与人沟通交流时,要想传递自己的心声,不能隔离了情和心,要想领会对方的意图, 同样离不开心和情,要用心去体验和感受对方语言动作背后的情和欲。

与人交流沟通,需要学会“察言——观象——会意”,要把握住事物的本质,同样离不开“察言——观象——会意”。

如何透过“言”和“象”看到事物的本质?王弼的《明象》对此给出了详尽深刻的阐述。

夫象者,出意者也;言者,明象者也。尽意莫若象,尽象莫若言。言生于象,故可以寻言以观象;象生于意,故可以寻象以观意。意以象尽,象以言著。故言者,所以明象,得象而忘言;象者,所以存意,得意而忘象。犹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筌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筌也。然则,言者,象之蹄也;象者,意之筌也。是故,存言者,非得象者也;存象者,非得意者也。象生于意而存象焉,则所存者乃非其象也;言生于象而存言焉,则所存者乃非其言也。然则,忘象者,乃得意者也;忘言者,乃得象者也。得意在忘象,得象在忘言。故立象以尽意,而象可忘也;重画以尽情,而画可忘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之书——365天的静心冥想》 克里希那穆提 著 胡因梦 译 七月 快乐哀伤受创痛苦 「七月二十七日」...
    归来心蓝阅读 525评论 0 1
  • 2013年的暑假我陪丽娃老师去五台山,一行四个女生。我在五台山不知名的路边发现了一些很美的小雏菊,就随手拍了下来,...
    Vidya程莹阅读 908评论 0 51
  • 我总觉得自家的小学生很多学习问题没有完成好,都是因为学习目的不明确,于是这学期开学前,我又耐着性子跟他聊,到底学习...
    吐蜜阅读 5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