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班上的第一名,现在怎么样了?看完知乎高赞,我沉默了


文 | 白菜

01

昨天刷知乎时,看到一个问题:“曾经班上的第一名,现在是最成功的人吗?”

就是这个普通的问题,网友浏览量超过3千万。看来,大家对当年的第一名,依旧充满了好奇。

有人希望他们功成名就,为人类和社会做出贡献,才能不负当年的努力和付出。

也有一些人,心里暗暗想着:

那时候学习好又怎么样?还不是要给成功的学渣老板打工?还不是要面临房贷车贷的一地鸡毛?还不是要面临人到中年被裁员的职场危机?


关于“最成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

有人认为财富自由才是最成功,有人觉得一家团圆才是最成功。

在我看来,如何定义“最成功”,全靠个人的理解。

对成年人来说,真正的成功是每个人都像大树一样,在自己的领域内舒展成长,枝繁叶茂,并且,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过幸福的一生。

02

按照我们既往的理解,第一嘛,肯定至少得读名校、进名企、领高薪。

再厉害点的,出国留学,从事着世界顶尖科技事业的研究。

最不济,也得是什么500强的经理,否则怎么对得起他们一路向上的努力和拼搏?


事实真的如此么?有一位网友用他的经历告诉我们:不是。

从小学到终点中学,他一直都是班上第一名,高考时全市第一全省第五,顺理成章进了北大。

按照大家的设想和高校学子的发展路线,这位网友今后的路,似乎就是出国、有个好职业、找个好项目创业、最后成为人生赢家的节奏。

然而,他从小就患有罕见遗传病,到了大二,疾病开始侵犯心肌,他的健康每况愈下。

身体有疾患的他找不到工作,尽管他是北大学霸,依旧面临一毕业就失业的窘迫现状。

后来的他,开始接受自己成为残疾人的现实,加入一个由残疾人组成的小团队——“残友网社”,作为技术担当,他开始跟随患有血友病的老大一起奋斗。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换来了回报,不仅拿下了多个公司的软件管理资格,还获得了深圳市首届十大技能标兵、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

好像一切都好起来了,但此时网友开始出现心力衰竭,随时面临猝死的风险,只能离开岗位。

现在的他全身瘫痪,呼吸功能相当于九旬老人。

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继续在公众号和知乎发声,争取一线似有若无的生机。他说:“我还会继续前进,哪怕只是西西弗斯式的滚石上山。”

在外人看来又傻又固执的西西弗斯,却有着异于常人的毅力和韧性,不服输,也不放弃。而这,就是网友想传递的精神。


回到开头的问题:“曾经班上的第一名,现在是最成功的人吗?”这个问题充斥着对金钱和名誉的崇拜,但我们知道,它绝非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

相比之下,你是否珍爱生命,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对人生没有遗憾,才是衡量“最成功”与否的体现。

要我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最成功”的标准,那就是倾自己所能,去生活,去体验,去感受。

03

曾经看过一部蔡康永讲课的短片,短片只有5分钟,却戳中了许多女性的痛点。


短片的开始,一个问题抛过来:亲爱的,你过得好么?

很多人犹豫了许久,也没把那句“不好”说出口。但是这4位女孩,却敢于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

第一个女孩,25岁,没结婚,没房子、没存款、没升职,时常焦虑感爆棚。


第二个女孩,27岁,国企职员,工作不开心,却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辞职。


第三位女性,是34岁的已婚白领。看上去经常加班到很晚,每每拖着异常疲惫的身躯回家,还要给儿子洗澡。

每当她想跟老公抱怨工作的不顺利时,却得不到任何安慰,因为对方正在玩游戏。


第四位女性,全职太太,在30岁生日那天,跟老公说:我想买一个LV。老公却说:背着LV上街买菜接小孩?别人会觉得那是真的吗?


25岁的女生感觉自己只身在大城市漂泊缺乏安全感,而端着铁饭碗的女孩厌倦工作想突破现状,事业有成的职场女精英被职场和家庭弄得心神俱疲,全职太太能照顾好孩子却在家庭中失去自由……

人生在世,我们扮演着很多角色,在每一个角色里,都有我们异常羡慕的人。但我们不知道的是,那些我们羡慕的人,也正在羡慕此刻的我们。

即便很多人从过去的第一名扶摇直上,成为现在大家眼里的“成功人士”,他们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开心,每个人都被焦虑裹挟着前行。

身在外企的白领,羡慕在老家做公务员的同学;

极度自律的自由职业者,羡慕身家不菲的金领们;

出差是常态的创业CEO,羡慕开咖啡店的悠闲店长。


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高速焦虑浸染的地带,从城市到地方,从中年到青年,从职场再到大学,逐渐扩散,无人幸免。”

深以为然,无论是第一名也好,最后一名也罢,我们都在“被比较”中前行。生活的真相就是:焦虑面前,人人平等。


对物质的追求、跟他人的比较,都是引起我们焦虑的压力源。但归根结底,还是我们太过于看重它们的存在。

蔡康永说:“焦虑,是我们常常太过在意外界的反应,而没有办法诚实地面对我们自己。该哭的时候哭,该笑的时候笑,只有充分地体会过喜悦和悲伤,才有资格说人生是值得活的。”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没必要羡慕别人看上去光鲜的生活,因为别人真实的境遇是我们无法观察到的。我们应该做的是,多关注自己的内心。

别被大众的要求捆绑,别被虚荣的外衣迷惑,为自己而活,才可以享受真正的生活。

04

《平凡的世界》中,路遥说过:“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过去班上的第一名已经成为过去式,再比较也没有意义。我们真正应该做到的,是按照自己理想的方式,活出精彩的自己。

想拥有苗条的身材,就去健身;

想保持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去阅读和充电;

想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就去多尝试和涉猎。


成功的最快途径,就是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全力以赴地去做。

即使你追寻自己的激情与热情,而这并没有使你变得富有,你也会在精神上富于满足感。

人生的乐趣,不在于挣多少钱,而在于你能否决定和掌控自己的生活。

一生很短,不要在和他人的比较中度过,或许你已经丢失了曾经的精英光环,就千万别丢掉平凡的快乐。

只要你是为自己而活,是不是保持第一,是不是别人眼中的最成功者,又有什么重要呢?

生命很贵,请别浪费。

- THE END -

嗨,小伙伴们,我是薇安姐。我写的文章都来自于我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沟通,情商和人生智慧也都出自于我的体会。

欢迎关注:薇安说,在薇安说后台回复“成长”,教你如何在迷茫中崛起,如果你也想获得快速的成长,少走弯路,这份成长小惊喜一定要来领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