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说一件“我有你没有”的经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袍


前几年开始接触传统文化,并相识了那么一群有着同样爱好的人。

我们彼此间称对方为“同袍”(源头“与子同袍,岂曰无衣”)。

同袍见面会“行礼”,这是一种对对方的尊重和礼仪,像是古装电视剧里面江湖人见面会行“抱拳礼”一样,名叫“汉礼”。

但是电视剧里面行的礼不是完全正确的。他们学习的这些礼仪都是典籍和现有的资料复原的,在我们先人的那个朝代,他们见面都会行礼。

他们他们想让这些东西传承下去,所以他们不止学习礼仪还有别的东西。


遥远的时光


前人留下来的很多东西都在这漫漫时光丢失了一些又一些,他们想把一些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给传承下去,所以他们想宣扬传统文化和汉服,让大家开始重视传统文化,让大家了解我们所拥有的一些很美好的东西,让大家都知道中国还有那么一套民族服装叫汉服~


才华


他们都多才多艺,他们或是会自己做汉服、或是会做发簪、或是会做一些汉服配饰、或是会一些乐器(古琴、古筝、竹笛、萧、损等一些传统乐器)、或是懂诗词韵律、或是对历史很有研究等等

同袍的部分作品(发饰)
同袍的部分作品 (木簪)

传统节日的活动


大家知道“花朝节”、“上巳节”都是什么节日吗?应该只有少部分人知道吧!

对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大家应该都很熟悉都知道这个几个节日的习俗吧!

在这些传统节日中他们会穿着汉服来参加活动,(像是端午节会祭拜屈原,做五彩绳,带香囊,投壶。)


因为喜欢所以加入


很有诗意的生活,那段时间我闯入了他们的生活,并成为了他们中的一份子,很美好的一段时间,原来中国还有那么多不为人知的东西,那部分神秘感促使我不断深入了解,慢慢地学习了很多东西。

还带着一种愧疚感!

“为什么中国那么多美好的东西我们都不知道!”

“为什么那么多美好的东西我们都丢下了他们!”

所以我想去触碰那些美好,所以我想去探索他们的神秘,所以我想让大家都知道这些美好的存在,所以我也想要大家都珍惜他们!


全身心地投入


那段时间,经常穿着汉服满街跑,偶尔会宣传一下汉服和传统文化,全然不在乎他人的目光,我穿的是我们民族自己的衣服,我不惧怕他人的目光,我在学习的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我无视他人的指点。

妈妈说“你穿这个衣服做什么?好像唱戏的!”

朋友说“你穿着这个衣服别和我站一起”

老师说“哇!你真的穿着汉服来上课了!”

同学说“你真的很像古人哦!你的衣服还有你平常的一些话语,你平常的行为都很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入地了解


我学了一些在他们每个人都了解的东西,礼仪、形制、历史等,学了那些东西后,对于汉服感觉自己也算是一个“小专家”了吧!

我还学会了做中国结,学会做一些简单的配饰。


腰配(汉服配饰)


如果你在街上遇见一个穿着汉服的女子,她的头发是她自己梳的,她的妆容是她自己画的,她的衣服可能是她自己做的,她的头饰可能是她自己做的,她手上身上的一些小配饰可能也是她自己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


虽然现在工作后就没有以前那样投入那么火热了!有部分东西的都忘记了,不过那依旧是一段很美好的回忆。

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有很多至今都经常联系,我改变了很多,我的性格不那么孤僻开始合群起来,我越来越自信,我开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很感谢汉服让我们聚在一起!


感触


一些小感触,虽然开始都是因为喜欢才来参与的,在这段时间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小问题!

①有些人可能想法偏激,开始牵扯到国家和民族问题上来,有时会发表一些偏激的言论。有时会向大家传播他的一些过激的想法!

个人感觉好像是在洗脑一样的……如果一件事情说多了那么你就会相信那间事情的~

②可能大部分时间都在让大家知道汉服的存在,文化倒是没怎么展示,虽然说是借汉服来复兴传统文化,那么如果总是在说衣服而很少说文化,那么这是不是有作秀的意味在里面!

③大家总是刚刚开始了解一样东西的时候比较好奇,一些小萌新可能因为一些同袍间的氛围而感到失望或是与自己想象中的有所不太一样而感到很失望,“说好的复兴文化,最后却变成了穿着汉服出去玩!  一些小活动的开展也比较单调!  活动内容感觉就是穿汉服出去玩,而文化却只有极少数人去学习!”(这里只指一些地方的小活动,大型活动还是比较正式的比如西塘汉服文化周)

④刚刚了解这个东西(汉服)的时候,感觉很好玩,可能只是被一件衣服所吸引过来的,后面才是被中华文化而深深地吸引,但是请不要用“以汉服复兴传统文化”的借口来要求我们必须背负着怎么样的使命和责任好吗!

虽然说我们喜欢这个东西,但是不代表我们就必须要怎么怎么样才行!

我喜欢这个东西,不单单只是为了一件衣服,而是为了学习、继承、复兴,让大家重视我们的传统文化!而不只是说说而已!

希望大家能重视这些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古人流传了那么多年的智慧的结晶,我们不要让这些东西断层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roperty内存管理策略的选择1.非ARC1> copy :只用于NSString\block;2> ret...
    XLsn0w阅读 1,804评论 0 1
  • 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这个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 喜欢读书的人,多半不是在坚持,对他们来说本...
    伪思考宰飞阅读 381评论 0 2
  • 双柱缺一是为艰,难助佳人更是难。 踌躇前路乌云布,雨入春泥筑成坎。 冀无雄鹰京无虎,沪虽龙头远难还。 终沪君若心有...
    魔都安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