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岁的我,十六岁的他【非真实02】

路口的黄灯开始闪烁,司机们没有减速的意思,反而一脚油门加速通过,呼啸而过的汽车搅动空气,灼热的气浪拍在高明身上,他和哥伦布守在斑马线一端,静静地看着对面马路。

指示绿灯亮的一瞬间,身旁的人立即迈出步子,等了十多秒钟,哥伦布站起来往对面走,牵引绳随之动了一下,高明这才开始动。

穿过路口,道路变得有些倾斜,车流声渐渐微弱,取而代之的是烤肉的香气以及时不时的吆喝,哥伦布的脚步有些放缓,高明知道肯定是黄记烧烤店的老板正在烤鸡腿,幸好哥伦布是一只称职的导盲犬。

“高明。”一个女人的声音在身边响起,高明站住了,对着声音来的方向,微笑说:“杨姐么?”

“嗯,是我,你刚下班呀?吃了晚饭吗?”

高明摇了摇头。

“那正好,来,杨姐请你吃烧烤。”

高明的笑容变得有些尴尬:“我还、还没找着工作。”

“这样啊……”沉默了一会,声音继续,“小高呀,杨姐知道你不容易,可我女儿下个月就要去上大学了,要不这样吧,我也不逼你一次交清半年的房租,你先付三个月吧。”

高明的脸逐渐发红,他弯腰低头,沉沉地说:“帮帮忙,杨姐,拜托再给半个月时间,无论找不找得到工作,到时我都一定会付清房租。”

“唉,可怜的人……好吧。“

高明回到租房,喂食好哥伦布,一个人躺在床上,眼睛睁着,眼神空洞洞,口袋里突然响起了嗡嗡地震动,高明解锁手机,立刻传来了一段微信语音。

“孩子,求求你,回来吧,爸妈养你一辈子。”

高明把手机拿到嘴边,摁住语音框,微信里录音图标一闪一闪仿佛催促着他快点说话,可高明没有说话,他的手指向上一划,取消了发送,手机锁屏前的余光照在高明脸上,他的眼泪沿着两边眼角留下。



这一夜高明睡得很漫长,他回到了高中时代,那时的自己穿着白红相间的短袖校服,斜挎着书包,走进二中校园,他沿着林荫道走,躲避盛夏的阳光,路过篮球场的时候,一个篮球突然飞了过来,高明吃了一惊,下意识的想抬起胳膊挡球,手臂却不由自主地移动,双手一张稳稳地接住了球。

“嘿,高明,一起来打球吧。”

高明想问问他是谁,眼前的这个男孩并不是他熟悉的同班同学。

“马上就来,我先去教室把书包放了。”

高明很吃惊自己会说出这么一句话,他把球传出去,飞奔上楼,高明几次命令自己停下,却无奈地发现不管他如何用力,双脚都不听使唤,他的身体似乎摆脱了大脑的控制。

高明进入教室,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放下书包,从抽屉里拿出一双运动鞋换上,刚准备下楼,一个怯生生的声音叫住他。

“喂……高明,可以看下你的物理作业不?我觉得我的答案有点问题。”

高明扭头一看,是肖燕,于是又从书包里搜出作业本递给她,肖燕双手接过作业本,抱在怀里,朝着他笑。

“谢谢你。”

高明像是一个过客,眼睁睁地看着,插不上一句话。

接下来的事更加匪夷所思,高明看着自己挥汗如雨地打着篮球,甚至能听到自己的喘息声,可他却感觉不到丝毫疲累。一个假动作,防守高明的人跳了起来,高明趁机直杀篮下,轻松挑篮得分。

当高明落地,脚下的橡胶场地刹那间被切割成上百块碎片,在这之下是看不见底的黑色深渊,高明一个踉跄,掉了下去。

“不!“



高明猛然惊醒,发觉自己的裤脚正被什么东西拉着,然后听到了焦急的狗叫声。

高明长出一口气,从床上坐起来,摸索着探到哥伦布的头,轻轻抚摸:“没事,哥伦布。”

高明打开手机,语音报时,原来已经十一点半了,难怪哥伦布会有些着急,平常他六点就会起床。

高明呆呆地坐在床上,回味着昨夜的梦。

梦,是欲望的表现。孟德斯鸠果然没有说错,读高中那会,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男孩,不会打篮球,成绩也一般般,性格内敛,像肖燕那样的学霸,高中三年,他们说过的话不超过五句。

黄粱一梦,梦再美,又有什么用。

高明换好衣服,一边洗漱一边听新闻播报,新闻如同往常一样无聊,比如首富的儿子又换了网红女友,政府又出台了一项新的抑制房价乱涨的措施,唯一让高明觉得有点新鲜的是一群科学家在研究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信号时,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冷斑,其中完全是“空”的,没有任何的正常物质或暗物质,也没有辐射信号,只在辐射图上留下了圆形图案,这些“宇宙摩擦”留下来的图案,表明我们的宇宙可能进入过其他宇宙,科学家认为这是存在另一个宇宙的证据。

“如果真的存在平行宇宙,但愿那个宇宙的我能躲过十六岁那一劫。”高明转念一想,又觉得自己很可笑,“那个宇宙的我还是我吗?”

夜深,高明回到租房,换下皮鞋,脱掉衬衫,打开水龙头,给自己冲了个澡,他故意抬起头,让冰冷的水打在脸上。

今天还是一无所获的一天,那些招聘者虽然接待他时非常礼貌,有的会说慎重考虑,但高明清楚,他的手机号码只会静静的躺在那些人的通讯录里直到有一天被当做垃圾信息处理掉。

难道盲人在这个社会就只能被安排做推拿、算命么?

我只是视力缺损,灵魂和你们一样完整。

这个信念一直支持着高明,让他离开家乡,来到这里,希望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方天地,然而现在,他的信念摇摇欲坠。

窗外,蝉鸣声很大,落地扇呼呼地吹着风,高明久久不能入睡,他在想,如果十六岁那年他没有做那件事,现在的他会是怎样的人生?

想着想着,高明酣然入睡。



夕阳西下,金黄的余晖从云层间射出,映照出两个长长的身影。沿江的风光带上,肖燕推着单车一边走一边看着旁边滔滔不绝的高明。

“这么说你的目标是海军院校?”

“嗯。”

肖燕的脸上闪过一丝失落,可马上又笑着说:“除了海军院校,还有很多学校也有海军国防生,这些你都不考虑么?”

高明挠了挠头,说:“再说吧,你呢?你想考哪所大学。”

肖燕看了看高明的脸,低下头,轻轻地说:“再看看。”

江上风大,许多人在放风筝,望着蓝天上一只老鹰模型的风筝,高明停下了脚步。

“怎么?”肖燕问。

高明神情有点古怪,说:“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

“什么梦?”肖燕眨着大眼,饶有兴致地看着高明。

高明说:“梦里头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我只听到时不时有人说话,我想说话,但是很奇怪,我说出的话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过了一会,声音嘈杂起来,‘我’和很多人说过话,他们似乎是某些公司的招聘人员,‘我’很努力地表现自己,却没有人要……”

肖燕张大嘴巴望着:“哇,你也想得太远了吧,起码还要再过五六年,才轮到我们呢。“

高明随之点点头,说:“对了,‘我’好像有一条狗,叫哥伦布。”

肖燕哈哈一笑,说:“谁会给自己狗取这个名呀,你一定是太累了,今天早点休息吧。”

“嗯。”

哥伦布,这个横渡大西洋,发现新航路的航海家,高明小时候读过他的故事,也曾幻想自己如他一般穿过凶猛的暴风雨,看见美洲大陆郁郁葱葱的地平线。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悠扬的歌声将高明唤醒,醒来后,高明发现自己的背心已经完全湿透,昨夜当他发现梦里高中时的自己竟然在讨论白天所发生的事,不紧打了个冷颤,冷汗直流,这个梦实在是太特别了,它让高明又害怕又好奇。

梦里的高明个性活泼,热爱运动,与现实里的自己大相径庭。

高明希望这个梦能继续做下去……

早自习之前,肖燕找到高明,把早餐盒子交给他:“这就是我提过的酱饼,非常好吃,你快尝尝。”

高明一口把酱饼咬出半月形,嘴里念叨着“好吃”,三两下就吃光了。

高明喝了口水,说:“真好吃,总算填饱了我这饿了一晚上的肚子。”

肖燕没好气的说:“你昨晚没睡么?干什么去了!”

“睡觉呀!”高明瞪着无辜的双眼,说:“昨晚我又做了和上次同样的梦,梦里的‘我’在吃饭,点的还是我最爱的家常小炒肉,你说我能不饿吗?”

肖燕“噗嗤”一下,生气的面孔还没绷住3秒,笑容就如花般绽放。

“好啦,那要不要我明天再帮你带一盒酱饼?”

高明拍手说:“好哇,求之不得。”

笑着笑着,肖燕神情忽又低落:“刚刚李老师找到我,她说学校在组织合唱团,她推荐了我,从今天起,每天上完课,我都必须去音乐厅排练……”

“没关系。”高明说:“我可以去打会篮球,等你。”

“真的么?”肖燕高兴地想跳起来欢呼。

排练过后,肖燕急匆匆地跑到操场,远远就看见高明坐在操场边的一条长凳上,她走过去挨着坐下。

高明从书包里拿出一个银色的mp3,插上耳机,为自己的右耳,肖燕的左耳,套上耳机,一段旋律传出。

所谓的那快乐  赤脚在田里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给叮到怕了  谁在偷笑呢

我靠着稻草人吹着风唱着歌睡着了


醒来后高明就一直在房间里来回踱步,恐慌的情绪让他无法平静。他清楚地记得每一个细节,就是在他十六岁生日的那个周末,他遭遇了车祸,永远失去了光明,而那一次的生日礼物,就是那一台银色的mp3!

他一定要阻止这一次的发生,不管它是真实还是梦境,不管梦里的那个人究竟是不是自己,他都必须得做点什么!

于是高明坐下来,开始说话。

你好,高明,如果你听得到我说话,没错,我就是在对你说话,高明。

请你在这个周末不要外出,千万千万不要外出,你一定要相信我,我很了解你,甚至比你自己还要了解,我知道肖燕昨天早上为你带了酱饼,也知道你的爸妈送给你一个银色的mp3,而你的mp3里下载的歌曲是周杰伦的专辑《摩杰座》

我知道你的过去,你的现在,更知道关于你将来会发生的事。

为了你自己,请一定不要外出,否则你的父母会痛苦万分,而你的人生也将就此改变。

相信我。

这一整天,高明都过得很紧张,他流连于人才市场,四处投递简历,却根本沉不下心应对面试人员的提问,好几次在旁人的提醒之下,他才从晃神中恢复过来。

日落之后,高明急急忙忙地回到租房,鞋子都来不及脱,就躺到床上,他从未如此迫切地想要睡觉,可越急迫越睡不着,高明在床上翻来覆去,睡意丝毫不见踪影,急得他渐渐冒汗。

“不行,我一定要睡觉。”

高明双手叠在肚皮上,呼吸放缓,心里默默说:“他会相信我的,他不会去的……”



当漆黑的世界一刹那变得光明,高明发现他正身处于一辆快车之中,窗外的绿树青草模糊不清,向后飞驰,风呼呼地从车窗外刮进来。

“天啊,你为什么不相信我!快停下!回去!”

嘶吼没有起到作用,十六岁的高明坐在后排座位上,和父母说说笑笑,偶尔看看窗外美丽的田园风光。

走了四十五分钟后,远处突然出现的小黑点吸引了高明的注意,车靠近些,是一只棕色的小狗,他的左后腿被划出一道口子,皮毛上的血已经结疤呈暗红色,趴在旁边的车道上一动不动。

高明叫停了车子,询问爸爸高远,高远探出头前后看了看,没有发现其他车辆,于是批准高明下车。

“妈,求求你,拦住我,不要让我下车。”

妈妈赵圆圆随着高明一起下车,他们一起小心翼翼地走进小狗,小狗没有叫,高明拿出一瓶矿泉水几张纸巾,蹲下来帮小狗冲洗去伤口周围的灰尘,小狗睁着两只黑色通透的眼睛望着高明,没有反抗。

“快回去、快回去……”

前方一辆白色货车出现,高远通知高明赶紧上车,高明抱起小狗和妈妈一起回到车上。

当车门关闭,二十五岁的高明长出了一口气,虽然这与他的记忆不符,但能躲过这一劫,还是让他万分感激。

引擎嗡嗡直响,车子即将发动,小狗朝着车窗外汪汪地叫了起来,高明望出去,发现自己的mp3掉在车道上,他打开车门,走过去捡。

与此同时,货车司机的脚踩上油门。

“快醒过来!不要再让我看,为什么如此残忍!为什么!”

“澎!”巨响传遍四野,林中鸟被惊起乱飞。

货车在距离高明还有半米处停下来,一箱货物从车上滚落。


“你是谁?为什么你会知道这么多我的事情,还知道今天我会遇到危险?请原谅我没有听从你的忠告,你既知我的一切,那你大概也能明白,今天也许是我们家最后一次一起远行了,爸妈虽然一直想瞒着我,假装什么也没有发生,我们还是会一起吃饭,一起看电视,即使少了很多欢声笑语。可当夜深人静,他们极力压抑的争吵还是传进了我的耳朵……谢谢你,昨夜的梦好长,我能感受到你在为我焦急,我现在很好,很安全,正在对着一堵墙说话,你应该能听到我的这番话吧?如果听到,请在梦里回复我,我现在就要睡觉了,在睡之前,我还有个小小的请求,能告诉我你的名字么?还有你那边为什么总是黑洞洞的?”

“你好,高明,你可以叫我孟鸠,我也想让你看看我周围的世界,可惜我是一个盲人。你不必道歉,你没有做错什么,是我高估了自己,你的人生怎么可能被旁人预知,过好你的生活,分开不代表分裂,爸妈有自己的选择,我相信你能处理好,加油吧。”

高明窝在沙发里,听着墙上挂钟一格一格的“嘀嗒”声,想着要不要再多说几句鼓励的话,他已经百分百确定,这绝不是一场梦,他们都是高明,只不过身处不同的时空,命运也迥然,因为一种他无从得知的奇妙原因,两个宇宙联系在了一起,这不是穿越时空,所以他无法以自己的经历去揣度另一个世界高明的人生,正如十六岁后他已经完全失明,无法想象之后的光明人生。

唉,算了吧,其实我们只是两个长得一样的陌生人。



高明以为自己没有睡着,他的眼前仍旧是惯常的黑暗。

“嘿,高明,你怎么闭着眼睛啊?”是肖燕的声音。

“我想试试。”

高明沿着地上的一条黄色盲道往前。

“小心、小心,你的左边有棵树。”

肖燕还没来得及伸手,高明就一头就撞在树上,肖燕赶紧过来,盯着高明的额头看了又看。

“还痛么?”

“没事。”高明转身看自己走过的盲道距离,感叹:“好难呀,才走这么点远。”

肖燕叉着腰说:“你不用眼,当然走不远。”

高明摇摇头,说:“有些人不用眼一样可以走很远很远。”

午休的间隙,高明一个人来到操场,坐在草地上,闭上眼自言自语:“这就是你的感受么?你真是一个很厉害的人,我想要是我看不见了,一定会害怕得要死……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每次睡着就能看见我所看见的,不然你不会知道这么多我的事情,既然这样的话,那我做你的眼睛吧,好不好?孟哥哥,你有没有特别想看的东西?”


高明拒绝这个提议:“我没你想得那么勇敢,我已经瞎了9年,害怕那个阶段早就过了,如今不过是习惯,我没有什么想看的,谢谢。”

高明快速而又决绝地说完这句话,他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他竟然被另一个时空的高明同情着,而那个他对此一无所知。

他永远体会不到从光明跌落深渊的感觉,他的梦想不会戛然而止,他的世界丰富而多彩,他凭什么同情?

高明希望这一夜能安安静静的过去,再也不要做“梦”了。

他的愿望落空了,他看见了高明所看见的天空,在大气分子强烈的散射作用下,太阳光中的蓝色光被散射至弥漫天空,天空一片蔚蓝,这种蓝,他很久不曾见过。

高明躺了很久,才从草地上坐起来,回到家后他向父亲高远请求做一件事,高远开始不答应,等到他看到妻子赵圆圆同时投来的恳切目光,最终才松了口。

第二天早上,高远发动汽车,带着一家往南而去。


华灯初上,打扮鲜艳的一群年轻人与高明擦肩而过,他们中有几个女孩忍不住回头看了高明几眼,高明不会去看她们,即便她们长得都很漂亮。

哥伦布在前面领路,它的鼻子时不时嗅下地面,寻着气息,它将高明带回了租房。高明在沙发上呆呆地坐着,过了一个小时,他躺到了床上。

过了一会,枕头湿了。

高明终于见到了大海,碧涛从极目处一波波涌来,白花花的浪花飞溅起来,落在他的脸上,高明赤脚走在海水里,海水很清澈,里面有沙、有蟹、有贝壳。

“你也喜欢大海吧,嘻嘻。”低下头,毛茸茸的棕色小狗正在舔着高明的脚趾,“我也打算叫它哥伦布。”

黄昏日落,海平面升起一道金线,天空格外的蓝,海风渐大。

“要回去了。”

高明转过身,抱起小狗向路边停着的车走去,高远靠在车门上,手里夹着吸了一半的烟,凝视着远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赵圆圆坐在后排座位,摇下车窗,看着逐渐走近的高明。

十六岁的高明说:“回去吧,高明,爸妈已经等你很久了。”



当高明从睡梦中醒过来,他立刻拨通了高远的电话。

“爸,我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十二岁就想写故事的女孩,一个十六岁偷偷地梦想着成为作家的少女,一路被命运裹挟着的颠沛流离,不少于五六十万字的日...
    我从世界轻轻走过阅读 209评论 3 4
  • 小时候有许多常常看的电视剧,而且借不止一次看,比如还珠格格、情深深雨蒙蒙、一帘幽梦这种琼瑶剧,还是小孩子的看的很开...
    豆腐差馆阅读 835评论 0 0
  • 一早,买了去往日照的火车,即将开始日照一日游。充满期待,未知的旅途,没有做攻略 靠近窗户,行程一个半小时,在发呆在...
    腾飞女侠阅读 225评论 0 0
  • 儿子周末有一项作业没有做,而我也没有注意到老师发的作业。老师昨天下午气愤的发消息给我,还点名在校讯通里批评了儿子。...
    梨雪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