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原谅我在婚礼上想着别人

阳光透过玻璃撒进屋子里,一片温暖。

我在对着镜子整理领带,正要转身,阿进推门走了过来,一脸笑意,和以前一样。

“接到你要结婚的消息,我从半路就回了,好不容易去一趟西藏,又被你搞泡汤了,路费你得给我报销,怎么样,够不够意思?”阿进搂着我的肩膀,满面风尘。

最近才定下来,仓促了一点,让你费心了。我尴尬地笑了笑。

“少来,赶紧说说是怎么抱得美人归的,我可是听说了新娘子很是美丽。”

正了正衣服,对阿进笑道:“以后再说吧!现在先去招待客人。”

“我说你小子,读书那会儿你就从上到下都是白色的,今天连领带也是白色的,你对这个颜色就这么钟爱嘛?”阿进盯着我意味深长的说道。

“你不说我都没注意,喜欢太久,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成了一种习惯。”看着镜子里面一身白的自己,愣了好久。

1

夏日,总能看到一袭白裙在清空下摇曳,大琳说她喜欢白色。我说,我也喜欢。

大琳算不上漂亮,但她笑起来时候露出的小虎牙,总是让我在不经意间就愣住,直到阿进叫我进教室,才发现已经上课,路过她桌子旁的时候整个人都不禁一紧。

“嗨,学霸,都下课了,还学习吗?”我坐在大琳旁边,目不转睛的盯着她,强压下内心的汹涌波涛。

“啊....嗯。”她抬起头看我一眼,又低下头去转着手中的笔,那一刻,我分明看到了一抹绯红,后来问大琳却从未得到证实。

“先别学了,走,我请你吃饭吧!”

“嗯?”大琳抬头看着我。

“我请你吃饭啊,昨天的那道题,老师讲的我不太明白,你一说我就明白了,以后还得请你多多指教呐。”我笑着,看着她。

“就为这个吗?”大琳低着头,不说话了。

“走嘛,走嘛,”说话间,我便站了起来。

犹豫一下,大琳合上了课本。

周六的校园显得安静了许多,一路上我们都没怎么说话。大琳一直都是一个安静的人,安静的看书,静静地听音乐,有时候会静静地发呆。除却每次考完试老师表扬她,一时成为焦点外,平时大家好像都忘记了她的存在。

穿过绿化时,修剪植物的大叔的机器打破了这晴空下的沉寂。

“你这条白色裙子真好看,像云一样,一尘不染。”我回头看着落在我身后半步的大琳。

“我一直都喜欢白色,就像这个季节的我们,美好的人生开端从青春时代开始,白色纯真引导我们前行。”她似是欢愉了很多,大步向前走去,留一袭秀发在身后飘扬。

“我也是。”我快步跟上,和她并排走着。

那顿饭,吃了很久,聊着聊着,饭菜都凉了。

刚开始的时候两人都不知道说什么,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后来话匣子一打开,似有说不完的话,想在这个周六给吐完,却又暗自担心,害怕这次说完,下次不知道说什么好。

“很久很久没说这么多话了,我很开心,谢谢你。”大琳笑着向我挥手,我看着她白色的裙子在灯光下被拉长、变短又拉长,直到消失在女生宿舍尽头。

或是白天的炎热还未消散,那晚彻夜未眠,脑海中全是那一袭舞动的白色,久久挥之不去。

读书那会儿的时光,想来,也只有自习课的时候该是最幸福的了。

“你老实说,你换到这个位置到底想干嘛。”阿进一脸坏笑的看着我。

“滚,去后面。”往往这个时候,阿进总会一脸无奈的去后排坐下。

“那个啥,我的复习资料忘记拿了,能借你的给我用用吗?”我拍了拍坐在前排的大琳,轻轻问道。

看到我正笑着面对她,大琳微微一笑,那可爱的小虎牙就露出来,“你,你等一下。”错乱间,我仿佛又见那抹绯红。

大琳把刚刚看的书收了起来,我瞥了一眼,是《纳兰容若》,乍想起来,之前一起吃饭的时候给她说过,我最喜欢的词人是纳兰。

下课后,大琳逃出了教室。

我起身,将书归放她的座位,看到书上写着: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看着看着我就笑了,阿进拍着我肩膀问我发什么神经。

“没,没事。”我转身,偷偷看着站在过道上的那一袭白衣。

2

“晚上我们一起去操场散步吧。”趁阿进不注意,我装作漫不经心的丢给她一个纸团。

晚自习后,我就直接奔向操场,任凭阿进在后面叫我也没搭理,坐在操场上看着月亮,期待那道身影的出现。

“李仁。”

月光下,她站在我的面前,她的笑容还是那么让人着迷。

“不会耽误你复习吧。”不知道怎么打破沉寂的我找了一个自认不错的缺口。

“在大家眼里,我是一个只知道学习的人,其实我也希望有个人能陪我说说话,散散步,看看风景,只是想找到一个知心的人太难。”她停下脚步,抬头看向天空玉镜。

“那看来我们是一样的人了,别看我平时话多,心里话也不知道该给谁说。”随她停了下来,坐在操场边的长椅上。

“大家找我,都是问问题,只有你,李仁,只有你懂我。”大琳低着头搓弄着衣角。

“那以后我陪你好不好,陪你散步,陪你吃饭,陪你看风景,陪你做你喜欢的事。”

她仍旧不说话,我却笑个对着她笑不停。

学校里,我们还是和从前一样,不敢太多的来往。怕被老师发现,也怕打破原来的平静。

高三的生活是苦逼的,每天唯一期待的就是晚自习后的短暂时光,和大琳一起听虫鸣啁啾。

和预想中的一样,大琳高分上榜。

“放心吧,你这分数,一定可以去名校。”我拉着大琳的手肆无忌惮的走在校园里,在那条我们走了无数遍的小道,在那片我们仰望无数次的天空下。

“那你,你去哪儿?”她看着我,眼中满是不安。

“你在哪儿,我就在去哪儿。”我笑着,紧了紧握她的手。

第一次,我不顾父母的反对,选择了上海,那个她将要待上四年甚至更久的城市。

如果待在贵州,除去贵大不能进,别的学校我都可以去,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待在贵州了,因为大琳已经不在。

3

伴随着音乐响起,我捧着鲜花,朝新娘的方向走去。新娘一袭白色婚纱,美丽非常。

忽然,在人群中,我看见那道熟悉的白色身影,这颜色,是那么地熟悉,像天空的云,像夏日夜晚的洁白。

终究,她还是来了。

人群中,她挽着丈夫的手,冲我微笑,眼里却有掩饰不住的泪花。

我们一起走过高三时候的压抑,一起走过大学初期的迷茫,就这样一起走,然后就走散了。

上海是魔都,可是我也从来没有想过从奉贤到杨浦会要这么久。

每到周末,我都会迫不及待地去挤地铁,只是为了见她一面,看看她那可爱的小虎牙。

记得刚来上海那会儿,一起去东方明珠,乘坐“时光机”与太空舱接轨。深秋是苦寒的且从不讲道理,在三百多米的高空,大琳冻得瑟瑟发抖,我抱着她,一起看上海这座城市。

“真好,再大再冷的城市都不会孤单。”她靠着我的肩膀,傻傻地笑着。

“真想就这样抱着你一辈子。”我亲吻她的额头。

本以为,一周一次的见面,会是小别胜新婚。后来才发现,当激情与新鲜逝去,剩下的只有冷漠。

大学以后,大琳开朗了很多,本就优秀的她在各个社团都很受欢迎,朋友也越来越多。

“还记得上次给你说的那个学长吗?参加了很多社团的那个,上次的科技创新比赛,拿了国家奖呐,感觉就没有他做不好的事,真的是太优秀了。”她捧着手里的奶茶,笑的很开心。

“为什么每次见面都要提到他。”我漫不经心的低下头。

“没什么,只是觉得他很优秀,对了你最近咋样。”

“不怎么样。”我喝下一口咖啡,醇香中更多的是苦涩。

大琳愣了一下,不再说话。

就这样,我慢慢喝着咖啡,用眼角余光打量着她,猛然间才发现,她那一袭秀发已不再,现在的她看起来干练很多,那抹绯红也再没现过。大琳化了妆,很美,很美,可终究不再是初识时模样。

“李仁,我练瑜伽的时候不小心伤者腿了,现在在医务室。”看到大琳发来的消息,我没管正在讲课的老师,夺门而出。

“怎么样,没事吧,医生怎么说的。”握着她的手,不安的问道。

“没事,小伤。”她抬起头笑笑。

“那个学长送我来的,他还给我把医药费垫付了。他......”

“又是他?”我忍不住打断她的话。

“人家也是好心,你怎么这样。”大琳低下头不说话了。大琳是很少生气的,可是我却清楚的看到她脸上的愠色。

我笑着向她道歉,她也笑了,可我们都感觉到了,我们好像不再那么简简单单。

毕业后,大琳进入一家待遇丰厚的外资企业,而我却还在为工作发愁。

通话时长越来越短,通话越来越少,见面越来越少,直到有一天,看到她在朋友圈晒的名贵包包,我才意识到,我给不了她想要的生活了。

“大琳,我们还是分手吧。”我鼓起勇气按下发送键,屏幕前的我已泪流满面。

她的回复和我想象中的一样简单。

时隔不久,我收到了她和那个学长的喜帖。眺望远方,看着高耸入云的大厦,在这很多人向往的魔都,竟是容不下一个小小的我,和一份抓不住的爱情。

我和妻子是在公司认识的,没有轰轰烈烈,只是觉得两个人在一起踏实。

后来的我们,不再因为谁的一个微笑而失眠,不再因为谁的一个转身如痴如狂。

或许,后来的我们更懂得什么是爱情,更懂得什么是生活,可青春时期的那份青涩与真诚也是这一生都抹不去的回忆。

4

新娘挽着我的手,伴随音乐缓步前行。

“未来的路,我们一起走,未来的苦我们一起吃,未来的幸福,我们一起创造,我们一起品这人生百味,一起看这春夏秋冬。”相视而笑,我们双手紧握。

以后啊,那份青春的青涩只能尘封,或许偶尔会拿出来抚拭一番,然后再藏深一点。

据说,初恋在一起的概率是5%,很不幸,我是那95%的芸芸众生。在这俗世红尘,谁又不是谁的离人?谁又不是谁的darling?

或许,我们大多数人难以忘怀初恋的原因,大抵是因为初恋教会我们怎么去爱,这段懵懂时光经历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教我们怎么成长,教我们怎么不留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