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总结之——《囚徒健身》的收获

从第一次看完这本书已经快半年了,给我很大影响,自我总结一下。
 这是本书的笔记:《囚徒健身》笔记

  • 健身目的论

健身的目的,在此之前,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当我感到自己太瘦弱,对自己的身材感到自卑,想要自己变得更强壮一些的时候我会想健身;当我大病初愈,不愿再轻易病倒,我想去健身;当我感到孤独,想去吸引异性时,想去健身。归结起来都是想要什么而去健身。

叔本华曾说:“你只能做你想做的,但不能要你想要的。”

越来越觉得,若是不喜欢健身,就没有必要健身。在如今的各种媒体上,从来没有一个人、一篇文章这样告诉我:健身本身就是有趣的,健身就是喜悦本身。而是给一个完美的模特,一个名为充实快乐的目的地,健身是通往该处的唯一途径。于是我们制定计划,日复一日严格执行,提高我们的训练难度和强度,和那个完美的标准对比。也许有些人会觉得这样也很快乐,但这不是我理解的快乐。

多数时候,我是缺少毅力的,归根结底我的性格里反抗目的,反抗目的指导我做什么。而我断断续续一直保持着健身,反思起来,恐怕不是因为那些我想变得怎样在驱动,而是我对身体尤其是自己身体有关的一切感到好奇,对健身本身有兴趣。爱自己,爱自己的身体,自然爱健身。

那时我21岁。那些被我视为司空见惯的正常现象——紧实,光滑,柔韧——其实只是转瞬即逝的青春特质。对我而言,老人是另一个种群,就像麻雀或者狐狸。人一旦衰老,就会跟自己的皮肤配不上套。皮肤松垂于他们之外,就像一件预留成长空间的大尺寸校服。——麦克尤恩《甜牙》

  • 健身方法论

书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三个概念:

1、“专注的、可控的激情”
2、“亲亲宝贝”
3、“正确的问题”

“专注的、可控的激情”

从训练开始的那一秒起,你就要改变心态,调整到新的精神状态,将一切趣事、杂事、坏事都丢在身后。专注训练,把你的目标(更标准的动作、更多的反复或其他什么)放在心头,然后提起心气,努力做到。不要像许多健美者那样在训练时歇斯底里、大呼小叫,那只是在浪费精力。要有激情,但要稳住它,并学会引导它。你需要培养专注的、可控的激情。

我第一次在健身相关的资料里看到这样的词:专注的、可控的激情。由于之前对冥想有兴趣,在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心里被震了一下—这完全是冥想的境界啊。虽然我知道万事万物相融相通,大道归一。但真正体会到这种相融相通和仅仅知道这句话,差之远矣。

这不仅仅是健身的态度,分享之前很受触动的故事。

过去有一位年轻和尚,一心求道,希望早日成佛。有一天,他请教一位得道高僧。
年轻和尚:“请问老和尚,您得道之前,做什么?”
老和尚:“砍柴、担水、做饭。”
年轻和尚:“那得道之后,又做什么?”
老和尚:“还是砍柴、担水、做饭。”
年轻和尚于是哂笑:“那何谓得道?”
老和尚:“我得道之前,砍柴时惦念着挑水,挑水时惦念着做饭,做饭时又想着砍柴;得道之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这就是得道。”

“亲亲宝贝”

例如,你的胸上部要在动作进行到最低点时接触棒球,你接触棒球的力度就是你亲孩子额头时的力度—不能太大,也不要太小。在动作进行到最低点后暂停片刻,可以消除任何惯性,并增强肌肉力量与控制力。这就是为什么我提倡在动作进行到最低点时保持1 秒的原因。

消除惯性,通过纯粹的力量来完成动作,这成为我判断自己所有动作是否规范的主要标准。虽然其他健身方法也提出动作要慢,但这无疑是最形象的,给我的感触也最深刻。

我把这种方法用到所有的训练中,还包括日常动作,例如爬楼梯。从那以后很少坐电梯,因为我发现爬楼梯实在是有意思。有的人宁愿办昂贵的健身年卡,却不愿意走楼梯,健身房的存在不是发展了健身而是将其局限一隅、一种形式。

在接触行禅的时候,我意识到对自己如何走路是多么无知,当我用“亲亲宝贝”的概念爬楼梯时,得到同样感受。

例如在我们下楼梯时,我们总是习惯以很大的惯性落到下一级阶梯上。大学一位哲学老师曾给我留下过很深刻的印象,原因是我发现他走楼梯时跟其他所有人不同,认真专注,悠闲稳健。这时候我想到了在他步伐里藏着的是什么:没有惯性!

也因此第一次深切地体会到那句话:真正的大师,总是无时无刻不在训练。

“正确的问题”

错误的问题:“要多久才能升级到下一式?”正确的问题:“现在做的练习,能让我受益多久?”

刚开始看这本书时,心里在打算我可以从第几式开始。看完以后确定,必须从第一式开始。书中说“榨干每个动作的营养”,这是深刻的人生哲理,由此可见境界。正如常识并不那么寻常,简单的事并不那么简单,大巧若拙,最快的捷径就是不走捷径。而我人生中最常犯的错误就是,自恃一点小聪明,总想懂得更高深的道理,总想做更复杂的事,总想走更近的路,往往适得其反。

当我不再想着自己之前能做多少个标准俯卧撑,而专注于做每一个墙壁俯卧撑时,我感受到了与做更难动作更多组数所感到的狂妄自大所不同的喜悦——掌控感、自信。这种掌控感使我可以无限完美的追求每个动作,同时敏感的观察自己身体的变化,从而决定什么时候停止。而我也很自然的发现,最简单的动作也还有很多营养可以吸收。正如最平凡的生活也有无尽的宝藏可以挖掘。

某好朋友曾说从一个人的字可以看出他的内心,于是我拿出前后两份截然不同的笔迹问我内心如何,回答:变认真了许多。如果要总结这一年里最大的变化,这便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根线轻轻的牵动, 白云蓝天为幕布, 上演独舞, 婀娜多姿的姑娘, 随着风一起舞动, 那是风筝。 一根线轻轻的牵动...
    酥小栗阅读 155评论 2 1
  • ✨✨✨✨ 魏乐老师 经典语录 每日分享 ✨✨✨✨ 人际关系的本...
    风和日丽2017阅读 341评论 0 1
  • 不写作就出局,最近有点不知从何下笔,生活琐事太多,而很多琐事又不敢写下来,于是找点名人的写作心得来看,以下是贾平凹...
    猪毛鸡蛋皮阅读 692评论 0 1
  • 上周末去听了丁丁芳香疗法的讲座,打算要用精油来好好爱自己。其实我好多年前就已经接触过精油,听过相关讲座,跟着朋友们...
    海红米花妈阅读 54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