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赋

        猗欤白银,西部明珠。黄河逶迤,三原交汇。系祁连而带大河,控秦陇而锁金城。鸾凤峙而蛟龙走,云霞蔚而紫气蒸。天赋神奇,金、银、铜矿产品位高优;地蕴宝藏,煤、电、水资源储量丰富。陆路水路通衢顺畅,机场车站运输捷达,实乃丝绸古道之奇葩,诚然欧亚大陆之重镇。

  忆昔白银,一片荒滩。欣赖解放,国家开发,一五计划,重点建设。黑水秀地之能手,江南漠北之精英,群集于斯,会战于斯。井架擎天,钻杆千钧,铁鞋白头,钢铁脊梁,巍巍乎铜城儿女表帅经典;和而不同,止于至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昭昭然白银精神无量动力。一朝会战惊世界,铜城以兹开纪元。

  溯我白银,历经沧桑。悠悠五千年,先民繁衍生息;荡荡千百载,民族纷争融合。汉隶安定,置县筑城,祖厉鹑阴,两县初名。明设靖虏卫,淘金白银厂。丙申一声爆,白银出新天。因矿以设企,以企而成市,始名白银,人称铜城。人文古迹,不胜枚举,铜城风光,光彩夺目。牛门洞彩陶光耀陇上,吴家川岩画享誉一域。永泰龟堡,鹯阴汉城,新泉古寨,长城烽燧,法泉石窟,乌兰索桥,文化遗迹著海内;丝路风情,铁木秀色,屈吴春嶂,雪岭堆银,寿鹿松涛,石林奇观,自然风光靓北疆。靖远兵暴,欣欣然革命星火,会宁会师,巍巍哉长征丰碑。打拉池雄征,虎豹口西渡,一条山鏖战,英雄浩气贯长虹;曹铭殉身谏,房贵创水车,吕恒屯新田,先贤韬略灿史册。张绣破羌,郭斌持节,粟在庭治黄,赵率教平辽,潘育龙镇绥,宋可进勘乱。三朝巨擘,岳钟琪独授大将军;七世荫恩,王进宝合家七总兵。学风蔚然,明清进士五十三;英才辈出,史载提镇六十四。四翰林,尽是饱学之士;八郎官,不愧有识之辈。马明心旱原传教,彭尚书法泉修心。吴思权诗书流传高丽国,刘庆笃艺文倾倒梅兰芳。秦望澜著力修兵书,范振绪呕心纂方志。两龙同舞,柳家父子两进士;双凤和鸣,苏氏兄弟双登第。三进士东瀛留学,两议长西土主政。“有匾皆为绪”“无宝难辨真”。“兰州春秋”,娓娓道来八十年金城掌故;“白银文学”,款款传承五千载铜城文明。教育结硕果,千名博士,万名硕士,十万大学生;科技放新歌,数千省奖,数百国奖,数十世界杯。人民公仆李培福,当代愚公郭富山,烈火金钢张永华,戎装报国九将军。英雄际会,叱咤风云。

  嗟乎白银,天地谐和。昴首展翅凤欲飞,舒卷迎风龙正腾。旗举科学发展观,外引内联,经济转型;风歌社会和谐曲,节能减排,发展循环。好字优先,有色、化工,能源、建材,产业集群;以人为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刘白高速贯通东西,人流、物流、信息流、流通九州;黄河文明富裕南北,水欢、山欢、农家欢、欢乐万户。城乡一体惠风畅,白银速度举国赞。三不三互,创地企关系楷模;军民共建,树鱼水情深典范。今日白银,名片靓丽:有色金属基地,西部科技新城,三军会师圣地,黄河石林奇观,教育文化名邑,双拥模范城市,殊荣多多,品牌多多。八大支柱产业,两带两翼,熠熠乎晶莹铜城;十项惠民工程,一园三区,煌煌然惠泽黎庶。兴黄河之利,济旱地之贫,靖会、兴电、景电,逶迤百里润旱塬;搭经济之台,唱文化之戏,文学、教育、科技,鼓舞吉祥敷文纛。更有靖远羊羔肉、会宁小杂粮、高湾籽瓜、石门大枣,绿色果蔬,神农稻米,陇货精品,佳酿纷呈。

  今我白银,景新人奋。滚创新之春雷,策开拓之骏马,赖北斗之高照,任丹青之描画。“凤之韵”展现时尚浪漫,“开拓者”昭示创业功勋。客商云集,取双赢之财道;信使春来,吐满树之祥瑞。产业园中,望彩云之追月;杜鹃声里,展俊杰之才华。铜城宜居,白银流光。

  放眼白银,仁周义溥,明珠溢彩,铜城放歌。

~~~~~高财庭


作者简介:

高财庭,1963年5月生,2020年5月28日因病去世,甘肃靖远人。原:绿洲文化沙龙指导老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甘肃省楹联学会副会长,历任靖远县副县长、白银市文联副主席、中共白银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中共白银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中共白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共白银日报社委员会书记、白银日报社社长,白银市作家协会主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破解资源型城市世界难题转型之路(20) 白银市位于甘肃省中部,属腾格里沙漠和祁连山余脉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地势...
    闻丁阅读 1,237评论 0 4
  • 2020年5月28日中午13时许,甘肃靖远籍著名诗人、楹联家、作家、报人高财庭同志,因病不幸逝世,享年57岁。高财...
    知云堂阅读 1,398评论 0 1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9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