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手机拍照最好?给你一个理性的购买决策

前不久一家叫做DXO的法国知名相机评测公司将去年市面上主要售卖的智能手机进行了权威的评测,由于该公司在世界上对相机图像质量的评测具有引领行业标准的作用,所以其权威性得到普遍认可。

下面是该机构对市面主要智能手机的评测得分情况,对号入座,看看孰强孰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上图中目前可以看到三星的s9plus 99分,暂列排行榜第一,第二名是谷歌的pixel2,苹果X和华为mate10pro并列第三名。从这个排名我们大概也能明白为什么是这样的名次。到底每部手机上强在哪里这里挑重点具体说说前三名,因为前三名也真正达到了高端旗舰牛X的拍摄水平。

先说三星s9plus,今年三星s9plus的发布可谓是赚足了眼球,虽然外观和配置上相比之前s8没有多少变化,但是,这次三星在手机摄影这块儿确实下足了功夫。首先,镜头采用了双摄可变镜头,这在智能手机上还是第一次。光圈达到了智能手机目前为止最大水平,f1.5,光圈可以在f1.5到f2.4之前变化。在一般诸如白天光线比较好的情况下光圈会使用小光圈拍摄,重点是在夜间手机会根自动智能调节光圈为大光圈,增加进光量,降低夜景拍摄的噪点。现在的旗舰机正常场景下拍摄水平差不了多少,其实拼的就是在夜景,或者光线不太好的这种特殊场景,看谁更能控制噪点,看谁最能准确曝光,看谁拍的照片更有质感。另外,大光圈在人想摄影上优势会比较明显,拍人背景虚化效果会更强。会深得姑娘们的喜欢。

再就是一秒可以定格960个瞬间的慢速拍摄,倒水,跳起,打碎鸡蛋等精彩瞬间可以帮你记录下来,很有意思,喜欢尝鲜的话可以试试,还是很好玩的。

然后我们说google pixel2,作为Google的亲儿子,第二代比第一代在屏幕和外观上有了一些改变。首次采用全面屏,第二代首次加入了肖像模式,谷歌pixel手机拍照最为惊艳的是它的宽容度,所以拍风景大片效果很出众,这次又加入了人像模式,二代风景片拍摄优化上加入了HDR+,宽容度更是达到了残暴的地步。所以该手机现在在人像和风景上都补齐了短板,这么高的得分名副其实。由于该手机国内大多数人买不到,所以这里简单说到这里。

接着,我们来看苹果X,苹果手机开启了真正的手机摄影时代,自从有了手机摄影这个名次开始它一直都是手机摄影的佼佼者,领头羊,每一代苹果手机的拍照都在当时是一流水平,因为苹果是封闭系统,没有过多的干扰因素存在,用的是最好的屏幕,色彩还原好,成片色彩上真实自然,不夸张。相机算法的调校上也比较另类,无论是在拍摄风景还是人像上,无论是高速还是慢速,无论是黑夜还是白天苹果都没有明显的短版,拍照性能均衡,综合素质比较强。

最重要的是苹果走的是极简风格,相机界面上也没有过多的花哨功能,即使是小白,只要你知道一些摄影基础知识,会构图,有审美,那么使用全自动拍摄就能出大片,还可以参加苹果一年一度的ippa手机摄影大赛,万一一不小心拿个一等奖,那可是有实打实金条奖励的。事实上手机摄影的爱好者使用苹果手机拍照的也是占大多数。毕竟,苹果拍照综合素质强,省去了选择的麻烦。所以,如果你不差钱想要买拍照好的手机,那么苹果手机想都不要想,直接购买就行。

苹果相机最大的变化是自从7代开始采用的是双摄方案,一个长焦镜头,一个广角镜头,在不同场景切换不同镜头配合使用。这次苹果X最大的优化是对广角和长焦进行了提升, 苹果8plusPlus 在使用 f/2.8 光圈时镜头为 56 毫米,而这次苹果X的镜头光圈配置为 28 毫米 f/1.8 和 52 毫米 f/2.4。还是前面说的那样,苹果的每次优化都是全面提升,让你在每个场景下都能拍出好照片,让拍照综合素质过硬。这是苹果相机的最大亮点。

来看看一组苹果X的拍摄样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们谈谈华为mate10pro,华为手机在P9,mate9之前在手机摄影上一直不温不火,没什么特点,对焦慢还经常被吐槽。在P9和mate9之前华为高端旗舰机给人的最大的感觉就是p系列的设计优雅,mate系列的沉稳大气,长续航,然后就是长时间使用不会卡,系统很流畅,这是华为高端旗舰机给人的整体印象,但是,从P9开始华为在营销上战略调整,开始和徕卡深度合作,甚至成立了联合实验室,P9采用黑白加彩色镜头的双摄方案,由徕卡进行相机算法的调校。年度打出了人像摄影大师的广告宣传。从此手机摄影作为华为的一个大的卖点,在此上面的研发投入逐渐加大,给消费者脑袋里注入对华为手机的新的认知

所以这次mate10相比之前华为旗舰机型就有了很大的不同,这次华为mate10/pro上使用了华为麒麟970处理器,还首次使用了npu(人工智能芯片),让mate10/pro对联速度大幅度提升。 快速抓拍,街拍方面变强了。在你拍摄不同的场景的时候相机会自动识别场景进行算法调整,帮助你拍摄好照片,例如,你拍花,相机左下角会出现花的图标,说明相机识别出了你要拍花,会自动调整色彩模式,曝光,快门等,帮助你把花拍美,拍夜景也是一样的,相机识别出你要拍夜景,会调整曝光,快门,帮你拍出曝光准确的夜景照片。再就是这次光圈在三星s9没有发布之前是手机中最大的,达到了f1.6,跟三星的f1.5也没差多少。在人像拍摄上浅景深更明显了,背景虚化的很美,虽然还是不能达到相机那样的完美虚化,但是,至少华为在这方面比前几代旗舰机好很多了。人物面部美白处理也不像某些品牌手机那样浓妆艳抹,而是偏向自然美颜,不过度渲染,徕卡独特的味道很是享受。还有最让人兴奋的超级夜景功能,这个功能其实华为用了好久,但是,一直优化一般,但是这次mate10/pro优化的让人非常满意,利用相机自动堆栈合成一张让人满意的夜景照片。

来看几张mate10/pro的样张

这张没有开启超级夜景功能,正常拍摄,

这张是开启超级夜景拍摄的样片。

这张是人像模式拍的样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无论哪部旗舰手机拍照都不会很差,随着技术的进步,各个品牌手机拍照差距会越来越小,甚至最近比较火的千元神机红米note5拍照水平都达到了旗舰机的水平。关键你要清楚你是玩玩摄影还是横下心把手机摄影做极致。如果你是玩玩摄影,主流热门手机机随便买,拍照稍差点的还可以后期嘛!毕竟,手机摄影跟单反摄影一样也是前期和后期的综合工程。如果你是个处女座,追求极致,眼里很难容沙子,那么就在你能承受的最大心理价格下买当年的主流旗舰机准没错,长时间使用都不会落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