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湖

     我有一个同学,她叫安湖。人如其名,她总是安安静静的,像是什么事都不足以使她心底泛起一丝丝涟漪。别人提起她,大多都只是说:“是个个子高挑,清瘦的女生。”除此之外别无其它。

    我对她知之不多,唯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她脸上寡淡的表情,就宛如一轮上弦月,勾住了人间少量的烟火气息。安湖存在感很低,如若不是坐在我后面的话,我大抵也会忘了班上有这样一个人。她最能刷存在感的时候,便是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领成绩单时,脸上也是无悲无喜,尽管周遭有那么多惊羡或者嫉妒的眼神。单凭这一点,安湖就足以成为我的女神。

   很早的时候 ,我就想和安湖攀谈,可她是个“冰山学霸”,高冷得紧,冻得我不敢靠近。我怕冒然上前会打扰她,也怕最后落得个尴尬的境地,所以只得“按兵不动”,观乎“风吹草动”,一直默默关注她。

    安湖总是独来独往,开始只以为仅仅是偶然,后来渐渐发现,她一直都是形单影只的。我觉得我是同情她的,毕竟一个人的日子并不好过,所以连她的背影在我看来都是萧索的。我觉得很奇怪,在这样孤单的岁月里,安湖为什么还能够这样平静。我从未看到过她尝试去交朋友,甚至连和别人问好都没有。感觉她就像薄荷的香气似的,清凉从你身旁掠过,稍瞬即逝,不做停留。

   我犹豫再三之后,终于找到一个时机,鼓起勇气,慢慢转过身去,吞吞吐吐地叫了她的名字:“安……安湖……”安湖埋在书本中的头抬了起来,眼睛直视着我,脸上还是没有什么表情。我有些窘迫,支支吾吾的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感觉脸都快烧起来了。恰逢“朋友”宋禾经过,看了看我俩这架势,便笑了起来,接着就有尖细刺耳的声音传来:“哟,这是表白呢?欢酱,你不会转变性取向,去喜欢女生了吧?你尽管人长丑了,还是有男生眼瞎要啊!”我的呼吸因生气变得急促,胸口似有一座火山,一不小心就会点着,可我怎么也不敢发作。最终,我还是镇定了下来,尴尬的抽搐着嘴角,露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来。安湖的表情还是淡淡的,一个眼神瞟向了宋禾。她仍是一副“我开个玩笑而已,你们继续”看好戏的脸,然后迈着轻快的小碎步走远,真是分外丑恶。

   “欢酱”,安湖终于对我开口说话了。“其实你不必这样委屈自己。你知道吗,你现在就是一个烂好人,你给别人的太多了,人家就会觉得是理所应当,会不屑的。你处处委屈求全,可别人又为你做过什么?她们可能甚至连谢谢都不曾对你说过。何必去交那种‘朋友’,她们只是利用你罢了,呼之则来,挥之则去,你真的觉得有这种‘朋友’快乐吗?”

   原来安湖也一直在关注我,但我却赶紧转过身去。就像被人拆破了心中极大的秘密似的,伤疤就在别人眼前赤裸裸的被掀开,猩红的血肉就和着泪水痛得令人发指。我感觉安湖一直在用怜悯的目光注视着我,眼神所游离到的每一个地方,都有火焰灼烧着我的皮肤,那是火辣辣的刺痛感。现在,我更同情自己。过分害怕孤独的我,上了高中之后,就老是愿结交些所谓的“朋友”,目的就是为了摆脱一个人的小圈子。和她们相处得久了,我却忘记了自己,被磨得快没了脾性。任她们怎么讥笑我,拿我开涮,我都装作开玩笑没关系的样子。其实我很难过,很生气,更多的是痛苦,因为我发现自己太过于害怕孤独,连爆发的勇气和力量也没有。

 我似乎明白了安湖为什么总是一个人。就算往后的岁月即便是孤身一人,只要不委屈了自己,到底也没那么可怕。于是,我又开始去学会拒绝,不高兴了会抱怨,被惹怒了会破口大骂,任她们怎么好说歹说也不做我打心底排斥的事情。尽管我身边的“朋友”都与我渐行渐远,所剩寥寥无几,我却几乎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远比呼朋引伴的矫情热闹来得痛快。

   安湖教会我的,是取悦自己。没有人能真正活成一直刺猬。别听什么“孤独让你与众不同”,“不将就可以使你活得更轻松”的心灵鸡汤。我也愿你不孤独且不将就,可是人生在世谁不将就?大抵是人都会将就,必须讲究,无可避免的去将就。你害怕孤独,所以要用自己的将就去换取友谊,我从不认为这是什么愚蠢而可耻的事情,因为友情本身形成的过程就是彼此互相将就。但是你别过分迁就苦了自己,被磨圆了棱角。别在孤独面前显出胆怯之色,也别露出全部的刺去拒绝朋友。

    安湖大多数时间还是一个人,有时候,她会面带微笑的和我打招呼,我也会和她一起去食堂吃碗酸辣粉。所有的过往都好似云淡风轻。现在我很快活,安湖也是。我想啊,用不了多久,我就可以正大光明的拉着她的手向别人介绍说:“嘿,这是我的朋友——安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钱穆有个《湖上沉思录》。这里也是我的湖。美院未曾为它取名,我就权且叫它‘湖之眼‘吧。’’ 美院是...
    村遐阅读 258评论 0 2
  • 一个人能承受住几次用尽全力付出后满盘皆输的失望,但如果再来一次,我想我还是不会有所保留,毕竟做什么,如果不拼尽全力...
    拾光缩写阅读 170评论 0 0
  • 20161122今天学习第一章第三节讲思维导图的发源可能是来自曼陀罗。常用思维导图是东尼博赞式导图。课程讲到麦肯锡...
    锐博Reborn阅读 148评论 0 0
  • 我们常常看到,大学的女生可以轻松快活的购物、游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没有结婚前的女生,尽情的享受着被男生追求的...
    治学君阅读 891评论 5 5
  • 修改文件模板打开Finder,选择应用程序,找到Xcode应用按照文件路径查找到文件模板文件夹Contents/D...
    蚊香酱阅读 69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