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威尼斯商人

                (一)

本周,木头刚刚经历了一起小型车祸,两只小毛驴刮碰了。[if !vml]

[endif]

事故现场,木头审时度势,果断反锁车门,不肯下车查看小毛驴的伤情,坐等警察蜀黍。

[if !vml]

[endif]

唉! 来点儿体育新闻压压惊吧:

一条好消息:梅西得到五只金靴子。

一条坏消息:穆帅下课

在我看来的好消息和坏消息,消息是中立的,是观者的个人喜好。


不一会儿,警察来了,一眼判定:属后车追尾,木头全责。

木头觉得委屈:对方先从左侧超车,然后又一次变道去右侧车道,

警察说:对方是不是左侧超车警察没在现场,也不可能按你的说法就去查电子监控,因为即使对方曾经左侧超车一次,当时并没出事故啊,在两车刮蹭的时候,对方没有违章,是你违章了。变道是他的权利啊!

好吧!


接着警察蜀黍又说:刮蹭很轻微,双方车辆都没痕迹,建议私了,你给他100元行吗?

啊?

好吧!

一瞬间,木头找到了威尼斯商人的戏剧感觉,不知对方是否也找到了?[if !vml]

[endif]


这时,另一方开始指责木头道德有问题。

为什么道德有问题啊?

因为我从头到尾并没有左侧超车和变道。


和左侧超车变道什么的没关系,所以和道德也没关系了。


你在说谎!

你在得理不饶人!

警察怒了:“是不是你们自己能吵明白,我去旁边等会不?”


当人们开始谈论道德问题,大部分时候其实是利益问题。

可以假设,在此次意外中,如赔偿金增长,道德的质疑就会减少。

[if !vml]

[endif]


               (二)

道德瑕疵,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攻击武器,斗争中经常被使用,并且百战不殆。


即使双商爆表的诸葛亮,也要时不时祭出这个大杀器的。


赤壁之战的前夕,有一场著名的戏,诸葛亮舌战群儒。

其实就是打嘴仗,并且打赢了

牛气哄哄的舌战群儒,在《三国演义》中是这样演义的,截取一段木头认为最搞笑的:


东吴辩手陆绩说:刘豫州虽云中山靖王苗裔,却无稽考,眼见只是织席贩履之夫耳”

诸葛亮说:公非袁术座间怀桔之陆郎乎?

想象一下这个画面,在国际外交会议上,一方说,“你是个卖草鞋的,”另一个说:“你多拿过两个桔子”


诸葛亮提到的陆郎怀橘,发生在陆绩10岁以前,陆绩去袁术家吃饭,拿两桔子装在自己袖中,不小心滚落在地,他解释说:想要拿回家给生病的母亲尝尝。


陆绩以社会地位来贬低刘备的业务能力,诸葛亮以幼年往事来贬低陆绩的诚信度。

编草鞋也是自力更生,何愧之有?英雄莫问出处。

而一个孩子拿个桔子,无论拿给谁,都没什么可说的,很多成年人也是一边吃一边拿的。

24孝是对其道德拔高,诸葛亮是对其道德贬低。


使用一切可能之论据,来贬低一个人的道德水准。

如果他的道德被贬下去了,那么他所有的话,就自动降低一格,不足信了。

诸葛亮对此番对话的总结就是:“小儿之见,不足与高士共语。”贬人成功,颇为得意。

[if !vml]

[endif]


小儿之见,不可小觑。三岁看大,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儿时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中打转。


赤壁之战说话间就来了,

曹操说,我方部队是“奉辞伐罪”,按皇上的旨意讨伐有罪的人。

孙权和刘备反驳说“名为汉相,实为汉贼”。


纵观三国鼎立前后,在长期的军阀混战之中,人人都高举着一面大旗叫做——“辅佐汉室”,可是汉献帝终其一生都在软禁状态。他所领受到的“辅”,甚至不如阿斗能体会到的“扶”,来得更实在。


汉末的刘家所受的待遇,在汉朝建立之前,刘家也曾给过芈家。项羽拥立的“义帝”,刘邦也拥戴过的。

如果套路一直是这样的,说明套路是有必要的,并且有效的。


自欺欺人也好,掩耳盗铃也好,人类是有这种共同天性——耻于言利,必须披上道德的外衣。

人,不能为了利益而战,却可以为了道义而战。道德是高于利益的,是值得为其献身。这种勇敢是有意义的。


抢占上道德的制高点,就可永立于不败之地。

因为即使失败了,也是悲剧英雄,你不过是被不讲道德的人套路了而已。

如果你不是视利益为粪土的话,如果你不是像别人一样不道德的话,你本可以成功的。


                    (三)

隐藏利益目的,可以算是人类的集体无意识了。

电脑反应很快是吗?事实上,人脑在瞬息之间的衡量与判断,比电脑要快与复杂得多。因为人类已经有几百万年的生命沿袭了,代代相传的经验在潜意识中深处累积。

经验瞬间就能告诉我们:攻击别人的人格,比评价事情的对错更有力。

而保护自己的人格,比保护利益更迫切。

毕竟损失一些利益,比如说一些钱,比担负一个骂名更容易恢复。

[if !vml]

[endif]


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知道了,与人相处的两个环节,听其言,观其行


听其言:听的时候,语言是表象,语言的背后他的需求是什么?愤怒、悲伤、冲动的各种情绪背后,都埋伏着没有表达出来的原因,原因未必是不可告人的,只是惯性思维使他自己也难以觉察到真正目的


观其行:一个人做了什么,比他说了什么更有说服力,一般来说是这样的。


以人为镜,如果没有反躬自省,只是镜花水月而已。

检视自己的内心,就知道“就事论事”的态度是多么可贵,因为就事论事其实是违背人性规律的。特别是当自己是吃亏的,而不是沾便宜的时候。


任何时候,如果想要解决争执,需要避免上升到道德评价的高度,因为道德评价不是在论事,而是论人,论人就容易发展为人格攻击。将导致冲突升级。

无视人性的沟通,很难实现自己最初的诉求,哪怕只是一点微小利益的动机。


觉察人性,就是觉察自己,然后觉察他人,从以己度人到以人度己,如果自己不喜欢的,别人一定也不喜欢。

[if !vml]

[endif]


                  (四)

回家的路上,忽然想念反锁车门在车中等待的那段时间,马路上车水马龙,白色的红色的车灯交相辉映,不敢想象瞬息万变的世界里,能容许静止的片刻,像是一块沉默的石头,以什么理由在流水的河里岿然不动呢?


椅上人生,十几分钟的等待如同一个斑驳的梦,木头假设,我的十几分钟是和梅西、和穆里尼奥共同等待着的。时间珍贵,不可浪费。

谁会为了审判而往威尼斯呢? 必定是为了美景。


[if !vml]

[endif]




ttps:/�h��J�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