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异国的除夕

Day 2  清迈古城

【古城一隅】

时值8点多,闹钟准时响起,我睁不开眼,迷迷糊糊地按掉,挣扎了一会才起床。

早上气温会低些,20度左右,短袖微凉。下楼吃了早餐,感觉还是好困,只好回房继续闷头大睡。

再次醒来,已经10点多了,但房间可见度还很低,原来是我拉了窗帘。

想起今天是周五,昨晚更新的海贼王还没看呢,就惯例打开网站,可是这wifi网速……加载个图片都要等半天啊!4G网络也不太好,访问国内的网站简直像以前中国移动2g时代的蜗牛速度,更杯具的是看个微信的图片也要转好久。

等我看完,已经12点了,好饿。出了客栈,这次换个方向,向右走。

这附近的房屋没有超过5层的楼房,看建筑风格就知道已经有一定年头了。没有厦门的崭新干净和现代化,但充满绿意,“红杏”出墙乃是常态,或是树木犯规伸出墙外,或是三角梅沿着墙头往外盛开,真是满园春色关不住。随便一个人靠墙一站,就能照出阳光活力的照片了。有的藤条还顺着屋檐把整个屋子都包围了,只露出个门,看上去好像童话故事里描述的屋子。

整个片区完全没有刻意营造的感觉,生活在这,何须外出亲近自然,此处便是自然。

周边的店面都种有很多植物,刚就路过一家叫big tree的酒店,正如其名,店前立着一棵高大的树,至少有几百年的树龄,不过更有特点的是其主树干,有人在上面种了许多花花草草,看上去颇有诗意。店员若没事干,就会浇浇水、修剪一番。你或许不会进去消费,但也不能否认看上去很清新、自然,不会让人无来由的排斥。

我边走边赏,一路东看看西瞧瞧,寻找吃饭的字眼。所听到的背景音,除了有偶尔轰鸣的引擎声,还有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偶尔传来几声杜鹃“布谷布谷”的啼叫,忆起小时候只在老家听过,如今竟在市区里听见!

一个人处在这样自然的环境下,就会被这种慢节奏所感染,脚步自然慢下来了,变得轻缓,心情愉悦。回想以前总是忙着工作,神经时刻像上紧的发条,其实是自己静不下心来,害怕一个松懈,就会堕落一样。原来恰当地放松自己,也是种能力。

不一会看到家海鲜餐馆,还卖燕窝,想起前同事跟我说过燕窝可以止咳润肺,而我正好还会咳嗽,来一碗好了。看了菜单,大多是炒菜,适合聚餐,我就点了一份20元的海鲜炒面,并交待不要放任何海鲜,服务员懂一点点中文,交流有点费力。

燕窝小贵,一碗要60元,喝了没啥味道,也没止咳,估计得长期食用才有效果,那就得土豪才吃得起了吧。面等了好久才上,看着十分油腻,味道偏咸,不合口味。

【帕辛寺】

清迈的公交系统、的士并不发达,只有红色双条车满大街跑,是这里的交通主力。据说随叫随停,古城区范围一人8块以内。最便宜的是uber专车,有装此app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啊。

初来乍到,出门最大的限制正是交通问题。百度地图没啥用处,默认显示的都是酒店名字,只显示中文和英文,当地司机可能会点英文,但不一定看得懂。虽然我知道这附近有好多寺庙,却也不知道怎么跟司机沟通啊!这就是没事先做好攻略摸清客栈附近景点的坏处,大写的愚蠢。

站在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街道里,语言不通,没有熟人帮忙,软件也失去作用,我也会不知所措的,但不会再有诸如不安、担心、后悔、自责之类的消极情绪。一直以来,我一旦做好决定了,都会产生很强的信念,把目标贯彻到底。我坚信,所有的困难都只是短暂性的,只要积极对待,认真思考,方法总比困难多。

发了一会呆,决定以客栈为中心,凭感觉先乱逛一番,当是熟悉路况。

走着走着突然想起谷歌地图,果断流量下载,装完发现体验好多了,一个地点会同时显示中文、英文、泰文,太贴心了!

帕辛寺原来就在附近?我像是盲人突然恢复了视力一样,别提有多开心了。

走近寺庙门口,可看到很多双条车整齐停在路边,前挡玻璃上面都贴有三个汉字“素贴寺”。我仔细看了下,发觉有几辆车贴错了顺序,有的是“寺贴素”,有的是“素寺贴”,有的是“贴寺素”,一下子就被逗乐了!

进了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金壁辉煌的正殿,被震撼到了!整个屋檐都是镂空雕刻,看那纹路繁复多变,整体瞧着极具对称美,工艺精美程度让人赞叹。门前立着两条金灿灿的龙,看上去威严端庄、栩栩生辉!走近一看,正殿前面几米处还立着一尊通体金黄的佛像,做化缘状,还不懂有啥含义。

主殿门前有人卖门票,一问才人民币4块钱。殿门左边有个小摊子,摆着好多金黄的菊花,我环视了一周,没有看到香、银纸之类的影子,看样子这里的习俗不是上香,而是供奉菊花。挺好的,供奉再多也不会污染空气。殿门右边立着2个警示牌,一个写明了必须脱鞋进入,另一个标示了女生的哪些穿着不能入内。

缓慢步入殿内,只觉纵长很深,既宽敞又明亮,最里面供奉的就是帕辛佛。两排白色的承重木柱支撑着天花板,金黄的复杂纹路像藤生植物一样布满了整个窗门、殿门,其纹理变化多端、眼花缭乱。初次得见,又被震撼到了!

国内寺庙大都用多边形或者圆形做简单重复,少有变化,以求素雅。泰国用这样夸张的、大面积的艺术表达,却也不显得浮夸,反而十分纯粹、威严,让人不禁生起恭敬之心。

正殿后面还有一座独立的、高大的、通体金黄的佛塔,只见四面塔底都有一头金黄色的大象,远远看着像大象坨着佛塔。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看上去很庄严、雄伟。据介绍,泰国人很早就驯服了大象,用来搬运东西,甚至用于战争,自然就成了泰国的象征。融入到佛教后,大象就成了佛的神圣坐骑,因此这座塔命名环象佛塔。

慢悠悠地逛了所有的殿堂,才明白,帕辛在泰语中有狮子的含义,所以被称为狮佛寺,但这样的说法不对,帕辛还有勇敢之意,佛像象征着勇敢。

各殿堂周边还立有星期佛,从星期一到星期日共7座,对应星期出生的众生都可以供养祈福。原来正殿门口那尊佛像叫托钵佛,是星期三白日守护佛,象征布施、忍辱、智慧,所有星期三出生的人都可以拜它。

看来泰国庙宇的独特之处是把大象、星期、金黄色、菊花都融入了佛教文化,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

【帝王餐】

逛到一家绿洲spa,就顺道进去体验了下。看了菜单上的价位,属于比较高端的。高端代表了贵,我选了一个最便宜的套餐,也要640元。等待期间想起携程网应该有优惠价,打开一看,真的有,能优惠两三百,不过要提前至少一天预约。后面一问,被告知这几天的网上预约都满了,只能现场消费。

服务员全用英语交流,告诉我还要等待一小时,问我能不能等。她得到确定的回复后,却给我一张纯中文的偏好调查。上面罗列了按压力道的选择、哪些部位着重按摩、有没有疼痛未愈的伤口等内容,挺人性化的。

估计是套餐类型的特点,按压一点都不用力,动作很柔和缓慢,最后一段则是精油推背。2个小时内,我不知睡着了几次,每次都是需要翻身被弄醒的。可我怎么感觉自己像头猪啊,浑身被抹得油油的,就差串起来放在熊熊火焰烘烤了……

体验完毕,傍晚6点多了。前台要安排司机送我回客栈,可我心想距离很近啊,走路几分钟的事,突然脑袋一转,回去没啥吃的。遂问能不能送我去清迈老文化中心?服务员问了一会儿,说没问题。我那个感恩啊,一直说了非常多谢谢。

还没进门,就看到周边停了好多车哇,有两个保安负责指挥停车。我往里走了一小段,发现好多卖传统手工艺品的小摊子,不禁怀疑来错地儿了。怀着不确定的心再继续往里走,隐隐听到阵阵乐声传来,才终于确认。

我站在入口处,看到里面有一个足球大的广场,铺着大红的地毯,好多人三五成群的坐在一块,已经用餐了一段时间。看样子不适合一个人的,我徘徊了一会,本来也没打算来的,但既来之则安之,还是决定进去了。这里也是主用英语交流,餐费价格也不贵的,120元左右。

艳阳高照的时候、月朗星稀的时候,狂风暴雨的时候、月黑风高的时候,我总是独自一人,或走在喧闹的大街上,或穿过空无一人的小巷,或坐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或宅在城市中的一个格子里。久而久之,习惯了一切,再也没有一点点的尴尬,没有一丝丝感性的负面情绪,就只是静静地、好奇地观察这个充满新奇的世界。

除夕夜,我可以选择在屋内默默的任其过去,但也可以选择融入陌生的世界,努力发现其美好的一面,并享受其中。

我点了一壶热水,自酌自饮。发觉这里除了中国人,还有好多白人,幸好这里不用筷子。

上的菜很有特色,一个圆盘装了几只大碗,大碗里分别盛着几样菜,荤素搭配。我喜欢吃红烧肉,特别是自己焖的陈皮红烧肉,但震惊的是居然能在这里看到红烧肉!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块,发觉刚一咬,即化开了,味道微酸辣,吃得我胃口大开,一碗红烧肉一下见底了……其他几道菜我只尝了一口,吃不惯吧。

我坐在广场内边的边缘,是最后一排,身后刚好是演奏乐队,可以近距离观察古代乐器,虽然看不懂。看他们弹奏,挺好玩的样子。这时来了个美女主持人,坐在乐队一帅哥旁边,用泰语说着我听不懂的话,再用英文说了一遍,大致明白节目开始了。

广场正中央有个舞台,演员们从正门进入,演毕后再朝我的方向退场。我连续看了几个,都没看懂,只知道演绎的是泰国古代的传统风俗,或是表达丰收的喜悦,或是表演杂技。原来我们就是“帝王”啊,吃的是古代帝王的饮食,看的是给帝王准备的表演节目,这就是帝王餐的含义了。

时间不晚了,节目也结束了,曲终人散,今天还是挺有收获的。我到门口拦了辆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怕时光会忘记,所以才不敢怠慢每一个阳关灿烂的日子。 出发篇~~~ 2017年10月1日至15日,这15天是个好日子...
    十月花未眠阅读 463评论 2 1
  •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我想很多中国人第一次出国的都是首选泰国,签证简单,消费低性价比高,现在整个泰国基本被中国人沦陷了...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3,657评论 4 57
  • 周清是一个25岁的小伙子,长得帅,个子高,小康家庭,在杭州市中心有两套房子,大学毕业后打算自己创业开店。周清在学校...
    2d6ff46df14c阅读 204评论 0 0
  • 2017年6月25号 深圳求水山酒店 星期天 晴 今天是我们卓越领...
    罗鸿鑫尼阅读 319评论 0 3
  • 我并不是一个优秀的女孩,初中不是在贵族学院上学,高中选择了师范学院,第一年我仅仅当了一个普通的课代表。 第二年,班...
    燕在梁间呢喃_阅读 5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