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付出那么多,孩子却不领情?

文|亲子心理师徐婧英

今天是“劳动节。对好多人来说,劳动节的意义就在于三天的假期,游玩、聚餐、休闲一个不能少。劳动节里,我要说说劳动,说说“习劳知感恩”。在互联网+时代,“劳动”这个词土得掉渣,陈旧异常,貌似还有一丝戏谑在其中……。今天的话风貌似不讨喜,赶脚自己像宴席上砸场子的,大家正乐呵呢,提什么苦大愁深的劳动?无论怎样,我还要大声说,让孩子爱劳动,真的很重要~~~


01

一个朋友,县城工作,工薪阶层,另有小生意,收入在当地也算不错。有个宝贝女儿,夫妻二人细心照料,呵护倍至,家里大事小情都不用她插手。好不容易,女儿参加工作了,为避免租房奔波劳顿,夫妻俩一商量,拿出全部积蓄,在女儿工作的城市买了房,又给女儿买了车。

按说,两人倾其所有,给女儿提供了一切,女儿应该感激。但相反,自从和女儿住在一起,就矛盾不断,冲突升级,朋友觉得十分委屈:半生积蓄都花在孩子身上,离开故乡,离开了原来的朋友圈,忍受孤独,只为照顾女儿 ,让她每天吃好喝好多睡会儿,他们付出这么多,女儿这么大了,却不感恩,不领情,朋友非常伤心。

孩子不感恩,怨谁呢?

要我说,只怪父母的教育中,缺少感恩这一课。

你给得再多,在孩子的眼中,都理所应当,都是“常态”,当你付出所有,停止给予,就打破了“常态”,孩子自然各种不适不爽,甚至反目成仇。


02

那么,怎样让孩子感恩呢?

我一闺蜜说,女儿大了,为让她学会感恩,她总在孩子面前念叨。

比如,看女儿鞋带开了,她弯腰系上,还不忘说句:看妈妈对你多好,等妈妈老了,系不了鞋带了,你也要帮妈妈系哦.....。

我问:”女儿什么反应?“

闺蜜说:“女儿好象很烦,'说,妈妈啊,不用你系了,还是我自己来吧'。你说,女儿怎么不领我的情?”

没好意思和闺蜜说,如果我妈妈一边给我系鞋带,一边说,你要记着我的好,以后也这样对我.....,我也会很烦的。

靠说,让孩子感恩,是行不通的。

今天是劳动节,我想聊聊劳动。

“习劳知感恩”。其实,让孩子感恩,只需这一招:让ta劳动!

小时,自己的事自己做,大时,家里的事孩子帮着做。


03

古人说:“习劳知感恩”。只有亲身劳动,亲手去做,体会生活的不易,了解父母的辛苦,才会体贴父母,感恩父母。

同事的儿子9岁,朋友生日这天,想炒一盘黄瓜给妈妈吃。可他不够高,只好搬个椅子踩上去,往锅里倒油,油l四溅了,他怕被溅到,就戴了副棉手套,接着把黄瓜倒进锅,结果油溅得更高!情急之下,戴上了爸爸的安全帽,全副武装,终于,汗流浃背把菜炒出来。

试想,这个小男孩以后吃妈妈做的饭菜,会不会挑食,嫌东嫌西?

一定不会!

因为他知道,做饭很辛苦,妈妈不但做饭还要工作,真是苦上加苦,难上加难,十分不容易。

我们常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为什么父母的恩情非要等到自己生儿育女才懂呢?

如果孩子决意单身或丁克,那父母的恩情一辈子就不了解了吗?

想让孩子懂我们,懂得我们的辛苦,就要放手,小时,自己的事自己做,大了,才能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人生负责。

04

也许,有人会说,都什么年代了,我养孩子不希望ta感恩,不图回报,“养儿防老”更不需要!

那么好吧,你一定希望孩子学习好,有出息吧?

可你知道为什么你让孩子“啥也不用管,只管学习,可ta 偏偏就学不好吗”?

告诉你吧:因为ta 缺少学习动力!

学习动力从哪来?感恩父母,报答父母就是动力之一!

怎能感恩?通过劳动!

通过劳动,知你不易,做为学生,没有回报父母的,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回报恩情。

把大象装冰箱需要三步,想让孩子学习好,也三步,劳动——感恩——学习

也许家里没什么活儿,即使有,大人也能搞定,即便这样,找些活儿,也要让孩子干,因为,劳动的重要超出你想象。


05

“要做事,先做人”。做人指为人处世,基础和前提是,一个人独立生存的能力。

《神童17岁考上中科院硕博连读却遭退学》一度引起热议。

曾经,17岁的魏永康总分第二考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成为硕博连读研究生。

但后来,魏永康连硕士学位都没拿到,就被学校劝退了。

原因是他完全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热了不知脱衣服,冬天不知加衣服,穿着单衣、趿着拖鞋就往外跑;房间不打扫,屋子臭烘烘的,袜子脏衣服到处乱扔;经常一个人窝在寝室里看书,却忘了还要参加考试和撰写毕业论文。

事出总有因,魏永康的母亲曾代劳他生活上的一切:除了学习,家里任何事都不让他插手,给儿子洗衣服、端饭、洗澡、洗脸,连牙膏都挤好,甚至为让儿子吃饭不耽误看书,魏永康读高中时,还给他喂饭。

看到魏永康的现状,母亲后悔不已,然而悔之晚矣。

生命只有一次,谁为魏永康买单?谁又买得起?

不爱劳动,贻害无穷

06

让孩子从“自己的事自己做”开始,爱上劳动吧!

“劳动者是最美的银”。

一切美好的品质都能从劳动获得:感恩、乐观、分享、友爱、勇敢等等。

想让孩子有的,劳动都能给。

劳动,绝对包治“百病”!


喜欢,就点红心,赞一下或关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