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大部分大学生不应该做兼职?

主标题:为什么说大部分大学生不应该做兼职?

副标题:快到寒假了,顺带给各种寒假工泼一泼冷水。


世界上绝大部分人在钱的问题上挣扎,是因为大部分的人把负债当作资产来购买。

——企业家宗毅


(本文语境下的“学习”都是指广义的学习,即既包括对课内知识的学习,也包括读书等课外学习)


1.引言


平行宇宙A、B的两个小明来到大学后,选择了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他们都认真听课,课后都积极混圈子、搞活动并且总结经验,唯一不同的是余下的空闲时间:小明A用这些时间来自学,小明B用这些时间来兼职赚外快。显然小明B的大学生活会比小明A更“滋润”,生活压力也更小,因为他的可支配收入更高。

问:其他条件完全相同,4年后哪个小明更有竞争力?

答案是小明A。

为什么?


2.什么是资产型活动与负债型活动


投资和负债最简明的定义是:

投资: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负债: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换一种方式来描述就是:

投资:能不断提高你的被动收入的东西

负债:能不断提高你的被动支出的东西

概念有一个特点,就是可以在不同的情景迁移应用。把这两个概念从金钱投资层面迁移到个人价值投资层面,可以得出:

资产型活动:能使你的个人价值不断提升的人类活动

负债型活动:能使你的个人价值不断降低的人类活动

事实上,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可以归结为这两种活动。

在大学里,资产型活动的典型例子就是学习;负债型活动的典型例子就是大部分情况下的兼职。


3.学习是典型的资产型活动


为什么学习属于投资型活动?

学习,一般不容易在短期之内看到收益,但由于学习到的东西半衰期较长——即能长久地产生价值,而能形成复利效应,即所谓的“利滚利”。

半衰期:收益的有效期。半衰期越长的信息或知识越值得获取或学习

复利:本金产生的利息又再计入本金产生更多的利息

爱因斯坦说“复利是宇宙间最强大的力量。”复利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复利的效应是幂指运算:


4.大部分兼职是典型的负债型活动


大部分情况下兼职都属于负债型活动,只有一种情况例外(这种情况较少):这份兼职恰好与你的未来高度重合,或者说对你的未来计划有着极大的铺垫作用。

举例:

你计划未来成为厨师,现在找了份在餐厅厨房做学徒级员工的兼职。

你计划未来做设计师,现在找了份基础设计类的兼职。

为什么除此之外的兼职都是负债型活动

大部分大学生由于没有差异性竞争力,所以做兼职也只能做低技术含量的兼职,以需要重复操作的为典型。常见的有送外卖、做最下线的代理、打印店的服务员、卖宵夜、代取快递,寒假还有流水线组装零件,等等。

这些工作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然后获得一定的兼职费,最终数额由当地的市场供需来决定。

但是,由于技术含量较低所以兼职者的可替代性比较高,因此大学和周边环境“潜在”的兼职者数量巨大(几乎人人都有胜任的能力),理想状态下雇主只要稍稍提高报酬,也许就又可以吸引到足够的这些“潜在”兼职者。换句话来说,理论上兼职费往往不会太高

而现实中通过生活经验我们不难发现,可替代性高的工作活动除了需要付出特殊代价的(比如违反法律、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社会名声”极低),报酬一般都不高。

罗胖一语中的:“你的报酬不是和你的劳动成正比,而是和你劳动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

综上:

投入兼职的时间和精力>兼职费


可能你已经觉得这好像挺不值的,但其实这不是最主要的

机会成本:项目A的机会成本即把原本投入A的资源不用来投入A而用来投入B,所能获得的收益

举个例子:小明带着100元来到餐厅,三文治和沙拉都是100元,假如他选择吃三文治,那吃沙拉本可带来的满足感就是吃三文治的机会成本。

100元和吃沙拉带来的满足感这两者的总和就是吃三文治的总成本。

那么:

兼职的成本:

兼职的成本

=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把该时间和精力投入资产型活动所能带来的收益[机会成本]

兼职的收益:

与未来计划有接口的兼职的收益

=兼职费+积储的经验和资源

与未来计划没有接口的兼职的收益

=兼职费

显然,假如这份兼职和你的未来计划关系不大:

兼职的成本>兼职的收益(不高的兼职费)

或者说:

收益-成本=负数

随着时间的推进,一个把空闲时间投入到兼职等负债型活动的人,必然会被一个把空闲时间投入到学习等资产型活动的人甩到身后的远方。

综上,卷叶认为假如你的生活费已不足以支撑你的大学生活,那你可以去做兼职,因为你需要依靠这些收入来度过现在的一时困难。

但一旦你的生活费能满足你的基本生理需求,那就不应该再去做兼职,而要把空闲时间投入到学习等资产型活动。

亦即不要把做兼职当作大学生活的“一种选择”,而要把其看作“最后的选择”。


5.最后说一下,假如已经在做兼职了怎么办?


两种情况:

1.假如可以辞掉:如果这个兼职对你未来的计划没有铺垫作用,那可以考虑辞掉,因为这份兼职是负债而不是资产。

2.假如不能辞掉:开动脑筋,尝试让这份兼职与你的未来计划在你的大脑里连接上接口

例如,假如你认为沟通能力是职场的一个核心能力,但以往你由于害羞而缺少社交,导致沟通能力成了短板。

那可以定一个练习计划:比如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结交多少个一起送外卖的同事,半个月内完成;或者每天主动和一个同一个代理团队的异性同事交流5分钟,持续10天,之类的。

这个因人而异大家可以自己发挥。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于本人公众号。开头和结尾经改动,全文原意不变。

如需转载请联系我哈。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