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实践 - kickoff这件大事

假设你在一个使用敏捷软件开发流程的项目组,但是,你们组没有做严格的kickoff。某一天你领了一个文件上传的用户故事卡的需求,你觉得很简单,因此没有做kickoff,就开始开发了。

花了2天时间,你自认为写了一个很漂亮的文件上传模块。但是,在需求验收环节结果却是,你的实现,业务分析人员想要的样子,测试人员以为的样子,这三者竟然都不一样。

这个结果无疑是一个悲剧,经过一番思考,我们会发现这个问题的根因是:与这个story相关的人都犯了同样的一个错误:做了一个包含以下两点的假设:
1: 我对这个需求的理解是正确的
2:其他人的理解和我的理解相同

如果继续发掘,会发现让大家产生偏差的理解的材料,却是唯一的:那张唯一的用户故事卡。

那为什么仅仅只是凭借那张包含文字描述,或许还辅以图片的用户故事卡, 无法传达出唯一的,准确的需求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先来认识一下用户故事卡。

用户故事是什么,不是什么

在《用户故事与敏捷方法》一书里面,对用户故事有这样的描述:
由于用户故事的描述信息以传统的手写方式写在纸质卡片上,所有Ron Jeffries(2001) 对这三个方面起了一个非常好的以相同英文字母开头的名字:
1 卡片(Card)
2 对话(Conversation)
3 确认(Confirmation)

“卡片”包含用户故事的文字描述,然而需求细节要在“对话”中获取,并在“确认”部分得以记录。

所以,我们似乎可以回答前面关于用户故事是什么,不是什么的问题了:用户故事代表客户需求而不是记录需求。

用户故事的目的之一是让大家交谈。需要交谈是因为书面语句,对于表达像软件这么复杂的需求是比较有限的。

而用户故事卡的kickoff环节,正是这样一个把相关人员集中到一起交谈的环节。

那么 kickoff 需要那些角色参与?谁来主导?需要确认什么呢?

参与角色

一般来说需要4个人:
1 写这个需求的业务分析师(BA)
2 负责UI设计的设计师(UX),如果这张卡涉及UI的话
3 准备去实现这个需求的开发(Dev)
4 准备去测这个需求的测试人员(QA)

谁来讲解

在BA,UX,Dev, QA这四个角色中,一般会让BA或者Dev来讲解这个需求的内容。

让BA来讲解的优点在于BA是对这个需求的上下文,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是否和其他卡有一定联系这些方面最了解的人,如果由BA来讲解会输出非常全面的信息。

让Dev来讲解的好处在于,比起单纯地从BA那里被动输入信息,Dev会提前阅读用户故事,自己先消化,会加深对这个需求的理解,也能在kickoff环节产生更多有价值的提问,确认尽可能多的待确认项。

所以,比较推荐由Dev来主导解读用户故事的需求,而BA可以补充上下文和细节。

确认什么

BA和UX作为需求的提出者,在kickoff的过程中承担着解释和确认的工作。Dev和QA作为需求的实现和验收者在kickoff中则主要作为问题的提出者,尽可能多地提出和这个用户故事相关的问题,比如:
1 这个需求的价值(就某些不那么显而易见,且没在用户故事卡里写明的情况)。
2 确认需求细节。比如一个上传文件的模块,确认可支持上传的文件类型。
3 确认scope(范围)。比如要替换一个logo,是否是每个页面都需要替换。
4 性能问题。比如一个上传文件模块,上传超时时间是多少。
5 如过Dev已经提前有了一些实现的思路,也可能会和QA交流,QA由此获得一些测试的思路。
6 某条需求点是否是可灵活变动的(比如某个前端的组件UX是接受开发的具体实现和现有的设计不是100%匹配的)。

理想的kickoff就是,BA, UX, Dev, QA大家对这个用户故事所包含的需求的理解是一致的。

然而现实情况却往往不那么完美,我们也或多或少遭遇了一些kickoff的困难,让我们来看看经典的都有哪些,以及如何解决。

kickoff的困难

1 经常凑不齐人
2 参与人员参与度不高
3 故事卡本身达不到可以被kickoff的标准

经常凑不齐人

如果是偶尔一两次凑不齐人,倒也不是特别严重的问题。但是,如果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常常是因为项目里面某些角色太忙,会议占据太多时间),那就是一个需要被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一般可以采取两种方案:
1:提前约时间
2: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段做kickoff

参与人员参与度不高

这个情况常常出现在参与人员没有提前读需求(或者没有时间提前读),导致在kickoff的时候只是被动的接收需求宣读。理想的kickoff是参与人员都提前读需求,带着待确认项来参与kickoff。不然就会出现,在kickoff之后还需要反复确认一下问题,确认的问题又需要再一次都同步到相关的所有人,这个是比较耗费时间和拉低效率的事情。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里提供一个思路:
因为kickoff常常由Dev发起,所以Dev在决定要kickoff某张用户故事卡之前,可以先通知到相关的人员你稍后准备kickoff那张卡,这样大家都可以提前读需求,然后带着问题去参加kickoff。

故事卡本身达不到可以被kickoff的标准

这个情况其实不常出现,但是确实也有出现过的情况。比如,在kickoff过程中,大家交谈下来发现,这张卡其实和另外一张卡有依赖(虽然从用户故事卡的原则出发,这种情况不应该出现)或者有待确认项目前无法得到确认等因素导致Dev和QA目前无法开始工作。
这种情况的话,就也许需要把这张卡从Ready for Dev一栏移走,需要BA进行更多的分析工作。

结语

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和不同的角色(BA, UX, QA, Dev)进行了交流,获取了大家对kickoff这一环节的想法,不同的角色看问题的角度会有很多不同,但是相同的一点是:kickoff是敏捷软件开发流程里特别重要的一个环节,希望项目人员对kickoff有尽可能全面和深入的理解以及保持敏感:如果kickoff环节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时纠正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