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你没有钱,还不如去死

《我不是药神》:你没有钱,还不如去死

文 / 闻吱先生

01

作为一个只有电影才能解乏的人,幸运抢到了《我不是药神》点映场的观看机会。

在徐峥近年来榨干观众流量看来,这部电影也毫无悬念地成功又榨取了观众流量以及泪点。

《我不是药神》还未公映就毫无悬念地火了,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颓废的中年男人这样的角色对徐峥来说,根本已经是驾轻就熟。电影中感动更多的来自一群配角,都是熟面孔,但没有一个大咖。

电影里的“药神”是一个普通的处在窘境里的中年男人,没有三头六臂,更没有让人看到他成为“英雄”的潜质。

从人到“神”,这部电影能够让人热泪盈眶,是因为它是来自一场普通人的非凡胜利,影片的题材关系到每一个生活在这一片国土的人,直面众人,也直指人心。影片的大火,实质上是在其中看到了自己。

02

在影片中徐峥饰演的是一个代购,如果我没有记错,这是国产电影中第一次出现这种“职业”,但这个新兴职业其实早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日常。

而徐峥扮演的程勇,代购的是印度产的抗癌药物格列宁,这层意义就像我们托人从国外代购药妆或保健品,因为格列宁在国内正版的价格接近四万天价。

徐峥演绎的程勇是一个我们都不会设防的有着糟心生活的中年男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对这个人物充满亲切感,因为在这些不言而喻的市井世俗中,他在演绎成千上万人的窘境,在展示我们对抗普通生活的艰难。

影片内容更贴生活,是一个真实故事的改编,一个白血病人,为了救命,为了救人,代购印度盗版抗癌药,最后收到法律的制裁。

电影散场后,这是我第一次见这么多人热烈地讨论。

有人大骂资本无良、见死不救。

有人反问:“药企研发不要钱吗?都去盗版,谁来为你们研发药物?”

有人说:“穷人那么多,就得过来吗?”

还有人说:“世界在变好,你没看到吗,国家已经让这种抗癌药进了医保!”

这可能是今年的国产最佳影片了,我们的电影人,终于开始关心社会问题,关心每一个底层的穷人,关心他人是怎么想的?关心他们的需求是什么?

徐峥的电影,完美改编了这个故事,让一个人孤军奋战,让一群人的痛苦和磨难,让公平、善良和勇气,重新播撒了出去。但这条路是漫长而艰难的。

03

“你是无法拯救所有人的,你就得过来吗?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在疾病面前,人与人是不平等的。

比如大家都得了慢粒白血病,得吃抗癌药,但抗癌药两万多一盒,一个月一盒,普通人哪能有这么多钱治病,为了治病,只会把整个家庭拖入深渊,最后还是绝望地等死。

有句俗话:“有钱能让鬼推磨”,我看可以改为:“有钱能改生死簿”。

客观上来说《我不是药神》的故事虽然激发了人类善良的本心,引导了人们对医疗公平的思考,但我们还要思考的一件事——我们是不是应该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给资本和自由市场?

我并不是说资本有什么错,资本没有错,资本要是不逐利,那就是救世主了。

有错的是贫穷,贫穷让许多人失去了可以站着做人、合法合理解决问题的机会。然而这个世界的大部分逻辑,还是反问一句:“你穷你有理?”

按照这个逻辑,穷人将会越来越穷,越来越弱,越来越贫病交加,最终一病不起,彻底放弃,这个世界的法律,就会变成保护强者、保护智者、保护先发优势、保护既得利益群体的法律,而穷人,会病无所治,老无所依,生无可恋。

04

这个世界上是没有救世主的。

神也不行。

我们常常羡慕韩国有《熔炉》这般改变国家的电影,希望《我不是药神》至少是一个好的开始。

国人实在是没有必要妄自菲薄,应该庆幸我们也有了这种为民生发声的好电影了。

电影给了生活一个一星。天价的专利药,只是一个窗口,庞大社会里的一个细微病灶,但是通过这个窗口,这个病灶,我们能够想象,是与其殊途同归的种种问题。

这并非一个表面上的“法理”和“情理”二选一的问题,而是一个更复杂难解的“一个不够合理的体制”和“一个有过错的个人”孰是孰非的问题。

程勇(徐峥饰)当然不是一个完人,而是一个和我们一样,从始而终都会谨小慎微地考虑自身利益的普通人。但现实不是电影,现实比电影更加复杂。

观众的眼泪是现实生活中的许多救命药物需要花费十倍或更多才能获得它。它只是需要,医学可以拯救生命,它是如此昂贵。

05

影片最终并没有提出具体地解决方案,只是列出了鼓舞人心的事实。

违法者接受惩罚,当权者也做了该做的事,格列卫(抗癌药)也被多个省份列入医保。

药品的注册监管是必需的,药企的高额利润也是合理的,病人的生存权利更是天经地义的,看起来这样的矛盾近乎无解。

程序的正义和人情的怜悯经常会发生碰撞,难寻两全之策。

历史向前的驱动力往往来自于不安分守己的叛逆者,来自于人性的自私和欲望。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时代,生命本能的力量都是难以阻挡的。再孱弱的病体,再微渺的灵魂,也会在长夜里苦苦支撑,奋战求生。

鲁迅说,

人类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的形成,用了大量的木材,结果却只是一小块。有盗火的普罗米修斯,人间就有光和热,虽然先行者本人可能会成为时代的牺牲品,燃成灰烬为人遗忘。

电影艺术的价值之一,便是以声光映画记录世间故事,撷取那些平凡而鲜活的生命所焕发的亮色,映照后来人的路,这也是本片可贵之处。

愿将天上长生药,医尽人间短命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