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立下的flag,又失败了

懂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这个问题背后隐藏着另一个问题:普通人为什么很难做到知行合一?

懂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你听了很多牛人大咖的分享,当时感动,之后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你看了很多书,拓宽了自己的认知边界,之后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乃至你看了很多针对这个问题的高赞回答,觉得很有道理,之后还是该怎么过就怎么过。

说的就是我,记得听牛人分享时,我激动的眼泪都要留下来了。57岁的农民大妈真的自己创业,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

可是,第二天呢,我依然赖在床上。

你的大脑体验了无数知识的盛宴,但身体却不会立即行动起来。

知道和做到之间,差的其实是一个身体的认知。


                                                                            01

第一次知道身体记忆是在心理学的一篇文章上。很多事情我们已经忘记,但身体知道。

好久不游泳了,至少有三四年了

今天说要去时

我兴奋的收拾妥当

竟然一点也不担心

我是否还记得怎样游这个问题

果然,下水两个来回的适应后

熟练的游泳技能全部归位

生活中,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

比如:开车、骑自行车,甚至刷牙……

一件事情,无论刚开始多难

或许它需要严谨的先后步奏

或许它需要先分后合的方法

一旦你学会并熟练

(即从思维记忆到身体记忆的转换过程)

你就很难忘记

因为,你的身体记住了这一切

更重要的是,这里面有“体验”

这就如同死记硬背的知识容易忘

身体力行经验中获得的知识/真理才记得清


不能知行合一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习惯.

而习惯,其实就是过去累积下来的记忆。这些记忆不止在头脑中,也在我们的身体中,每一个细胞都储藏着记忆。

身体,是过去无数经历累积而成的欲望总和。

所以,才会出现:当你知道努力很好的时候,你身体里每一个细胞都在拒绝这个念头。

了解了我们无法知道就做到的原因后,对于如何保持长期、稳定的努力,其实就可以对症下药了。


                                                                           02

第一味药就是:刻意训练我们的身体记忆,直至做一件事变成我们的习惯。

有一本书叫《刻意练习》,刻意练习慢慢就变成了身体记忆,刻进我们的细胞,就如刷牙那么简单。

朋友单位领导,年近50,178身高,脸色红润,皮肤紧致,没有单位男同事即将退休的衰退。第一次一起吃饭的时候,朋友让我猜他的年龄,我真的以为只有40岁左右,后来得知他儿子都22岁了。

朋友说到他的习惯都一脸佩服。每天游泳1小时,风雨无阻。原本他每天饭后跑步,后来年龄大了,爬坡跑步伤膝盖,改为每日游泳。朋友和他一起出差,第一天早上起来就到处找泳池,他说,不游泳浑身难受。

因为此时他的身体细胞里早已储存了他游泳记忆。


一个叫斯蒂芬·盖斯的美国人有严重的拖延症,但他想通过锻炼来获得好的身材,于是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天做一个俯卧撑。只要做到了,就是胜利。他这样做了,两年后,他拥有了自己梦想中的体格。

一个俯卧撑而已,耗时不到1分钟,即刻就能完成目标。无论你当天多么的疲惫不堪、状态不佳,都绝对没有理由完成不了一个俯卧撑吧。

当一个计划威胁不了我们的身体,会让我们从大脑到身体都放松警惕。

极致地减轻一个计划所带来的压迫性,让我们几乎可以轻装上阵地开始,而开始,才是一切计划可以完成的最重要的保障。

这个叫斯蒂芬的美国人后来写了一本书,叫《微习惯》。

战胜过拖延症的人肯定都有体会:一件需要执行的任务,真正艰难的部分,其实是那个“开端”,微习惯能将一件事的困难程度降低到零,可以很快开始,而一旦开始,我们会做的更多。

既然已经开始了,因为想更多的靠近最终目标,我们往往会在已经运行的轨道上多运行一会儿,于是往往超额完成。

                                                                      03

我要给你的第二味药是:尽可能地提高你自身的能量。

我所说的能量是指你整个人的生命状态,它包括了你的精力、情绪、身心平衡等。

能量一词在心理学提到比较多。身边能量强的人,做事成功率高的多,所任职位都在高层。相反你看能量比较弱的人,都是平平淡淡平平凡凡在自己的工作职位上耗着自己的时间。

《自控力》这本书里曾经提及,“自控”本身是会消耗我们的能量的。当我们把自控力用在叫自己起床、工作、与人沟通、情绪管理等日常事务上时,它其实就像一块电池,正在逐步被消耗。

当你在日常生活中被过多消耗后,是很难做到长期、稳定的努力的。

无法长期、稳定地努力,其本质就是自身能量的不足。当我们没有能量时,没有自控力以抵御周身的诱惑。我们往往无法做到自律,会跟随自己的本能和欲望行动。

我曾经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说,真正的牛人会将努力常态化,他们不需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坚持、要努力,他们会把努力融进每一天的生活中,对他们而言,根本不存在“坚持”“努力”这样的概念。大部分人只不过是一种间歇性的伪努力状态。

牛人也是人,他们也有来自细胞记忆的阻力,但他们的高能量状态足以抵御这些阻力,让他们保持精进状态。

你与牛人之间的真正差别,其实是生命能量的高低之别。

冥想,是修复你生命能量的很好方式。

                                                                                 04

第三味药是:你需要给自己创造更多新的身体认知。

世界上有一种人,在自己一文不值,身边的朋友家人都不看好他、劝阻他,陌生人都打击他、挖苦他的时候,仍然坚定地前行,认定前方必有他要的结果。
一位国内著名的心理学者说过一句话,如果你能让国人改变,你最希望国人改变什么。他的回答是:改变自我认知

我们大部分人是只有看见,才会相信。而这类人生生因为相信,最终看见。

这种强大的信念力量会反向塑造现实。事实上,信念和现实是相互塑造的关系,当你强烈地相信,会让全世界都让路,最终呈现你要的结果。

你越相信什么,你就越会成功。

你一直相信你会考上好的学校,那么你基本都能如愿。如果从头到尾你就不相信自己能考上,即便你每日看书,可是你总是一边看书一边自我否定与怀疑,那么你考上的几率真的太小。

心理学有一句话:只要你内心全然相信自己会做到某件事,全宇宙都回来帮助你,回应你。

信念太重要了。肯定的信念给你动力,自我怀疑的信念一直在动摇你。

我们普通人很难有这么强大的信念力量。重塑信念很重要。提升自我认知与自我价值,很多事情只要你相信了,就会变成真实。

你可以通过实现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来让自己一点点尝到甜头。每一次甜头,都在更新你的身体认知,那些记忆会慢慢瓦解。知和行的距离就会逐渐缩短。

那些尝到的甜头,会一次又一次让你确信这个方向走得通,于是慢慢建立起一套坚固的信念系统。


                                                                     05


最后一味药(同时非常重要):找到你内心很喜欢的事情,很喜欢的事就是重要的事

你觉得没法持续努力,根本原因可能是:你觉得这事情不重要。

你有多么强烈的动机,你才能在多大程度上掌控自己的注意力。心理学甚至研究发现,如果人们的动机足够强烈,即使3个晚上或者更长时间的不休息,他们都可以保持敏锐的专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windows系统下面添加和删除静态路由 本机IP地址信息IPv4 地址 . . . . . . . . . ....
    贪恋红尘阅读 285评论 0 0
  • 当我把 最后一瓣桔子 吃完 冬日的梦――好甜 当我将糁子面 盛碗,送到姥姥面前 她笑露了牙 心欢 当你把最后一笔画...
    牧马天山阅读 295评论 0 0
  • 时间无情,岁月流逝,从不给我们一丝喘息和反悔的余地!放在我们面前的是不停的丰富自己的生活,让大脑忙碌,让我们不停歇...
    日更极限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