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的深克隆和浅克隆

最近在复习,发现前端好多知识点牵一发动全身。
比如我想看一下JQuery的extend源码,就不得不再好好看看深克隆浅克隆的问题。 😢😢😢


什么是深克隆?

我们都知道,JavaScript有六种基本的数据类型。
五种基本的数据类型:string,number,undefined,boolean,null
(在内存中表现为一个值,保存在栈中)
一种复杂的数据类型(引用类型):object 【function,array,object】
(在内存中表现为一个指针,保存在堆中)

将一个对象的所有属性均复制,并将该对象与原对象放在内存中不同的位置,此时,改变新对象的属性不会对原对象造成影响,这种行为叫做深克隆。


我们还是先看浅克隆吧。。。

    var people= {
        name:"sun",
        age:24,
        hobby:["eat","shopping"],
        son:{
            age:3
        }
    }
//此处为浅克隆
    function extendClone(oldObj) {
        var newObj = {};
        for(var i in oldObj){
            newObj[i] = oldObj[i];
        }
        return newObj;
    }

    console.log(people);
    var people1 = extendClone(people);
    people1.name = "刘某某";
    people1.hobby.push("看剧!");
    console.log(people1);
    var people2 = extendClone(people);
    people2.name = "陈某某";
    people2.hobby.push("游泳!");
    console.log(people2);

看他们的爱好!!.png

浅克隆只是简单的复制对象,若对象其中一个属性是引用值,由于引用型变量保存的是内存的一个地址,所以后来的hobby属性,都指向内存中的同一块地址,最后输出的结果同样相同。
从上面的例子也可以看出,name等原始值的改变,并不会影响原对象中的原始值。


解决克隆引用值问题,还是需要深度克隆的!

for-in循环遍历对象上的所有属性,判断是否为引用值,若是,进行递归,直到所有属性都为原始值为止。
拷贝出来后,就是一个全新对像,就和之前没什么关系了,以前的改变也不能对新的产生影响!!

var people= {
        name:"sun",
        age:24,
        hobby:["eat","shopping"],
        son:{
            age:3
        }
    }
    function deepClone(oldObj,newObj){
        var newObj = newObj||{};
        for(var i in oldObj){
            if(typeof oldObj[i]==='object'){
                newObj[i] = (oldObj[i].constructor === Array) ? [] : {};//保存克隆后的引用值
                deepClone(oldObj[i],newObj[i]);
            }else {
                newObj[i] = oldObj[i];
            }
        }
        return newObj;
    }
    console.log(people);
    var people1 = deepClone(people);
    people1.name = "刘某某";
    people1.hobby.push("看剧!");
    console.log(people1);
    var people2 = deepClone(people);
    people2.name = "陈某某";
    people2.hobby.push("游泳!");
    console.log(people2);
看他们的爱好!!.png

一些扩展

  • concat( )和slice( )
    slice和concat方法都会返回一个新的数组,但是这两个方法对于数组中的对象却没有执行深复制
    var array = [[1,1,1],{name:"syx"},[3,3,3]];
    var arrSlice = array.slice(0,2);
    console.log(array); //[[1,1,1],{name:"syx"},[3,3,3]];
    console.log(arrSlice);  //[[1,1,1],{name:"syx"}]
    
    此时看起来好像是深度拷贝了,但是我们修改name值。。。
    arrSlice[1].name = "SYX";
    console.log(array); //[[1,1,1],{name:"SYX"},[3,3,3]];
    console.log(arrSlice);  //[[1,1,1],{name:"SYX"}]
    
    很容易看出,此时进行的是浅复制
  • jQuery.extend( [deep ], target, object1 [, objectN ] )

deep
类型: Boolean
如果是true,合并成为递归(又叫做深拷贝)默认值为false,表示浅拷贝。
target
类型: Object
对象扩展。这将接收新的属性。
object1
类型: Object
一个对象,它包含额外的属性合并到第一个参数.
objectN
类型: Object
包含额外的属性合并到第一个参数

1.合并两个对象,并修改第一个对象

var a= {
            name:"sun",
            age:24,
            hobby:["eat","shopping"],
            son:{
                age:3
            }
        }
        var b= {
            name:"li",
            age:28,
            hobby:["游泳","看剧"],
            son:{
                age:5
            }
        }
   $.extend(a, b);
b覆盖了a的原有属性.png

2.当继承的对象属性中有引用类型的时候,两个对象同时指向一个对象,改变一个另一个也随之改变。如果有相同属性,后边的会覆盖前边的

var a= {
           name:"sun",
           age:24,
           son:{
               age:3,
               name:"小名"
           }
       }
 var b= {
           son:{
               hobby:'游泳'
           }
       }
$.extend(true,a, b);
console.log(a);
b的新属性添加到了a上.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