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魅族手机输入法

谈谈魅族手机输入法

前面的话

这篇文章是前些日子写的,之前写得相对比较散乱。今天,重新把它梳理了一下,文章在逻辑上也清晰了许多。文章字数比较多,是我目前所写的最长的一篇文章,还请大家耐心看看。


在谈论输入法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在虚拟键盘出现之前,大家习惯的是具有实体按键的键盘,最常见的就是 T9 键盘,也是平常所说的九宫格键盘。除了九宫格键盘,还有黑莓手机所代表的经典全键盘。

然后,随着 2007 年 iPhone 的出现,虚拟键盘便开始流行起来,各种手机输入法也开始层出不穷。于是,我们发现,实体键盘被“搬”到屏幕里面去了。所以,我们看到的输入法大都是大同小异。

魅族手机输入法

这次我们来看点不一样的,魅族手机输入法。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时期的输入法:

  • 魅族 M9 输入法
  • 魅族 MX2 输入法
  • 魅族 MX3 输入法
  • 魅族 MX4 输入法

一、M9 输入法

1、键盘布局。

下图是 M9 时期的输入法,它的最大特点是:

Q、A、Z 这几个字母垂直排列,左右两侧边沿的按键两边对齐,大小写的上档键不像其它第三方输入法那样位于按键 “Z” 的左侧。

初次进入输入界面时,键盘分成四行的排列,各行键位面积也不相同:

  • 键盘的第一行有 10 个按键,第二行有 9 个按键,第三行有 8 个按键,第四行有 5 个按键;
  • 基于按键对齐方式为两边对齐及各行间按键数量的不同,每行的按键的横向键位大小也是不一样的,从第一行到第四行呈现依次递增的效果。
M9 输入法主界面
M9 输入法主界面

2、候选字的显示。

当进行文字输入的时候,候选字出现在第一行字母的上方,这是与其它第三方输入法一样的地方,但也仅仅是这时候是一样的。

M9 输入法主界面
M9 输入法主界面

它不一样的地方在于:

候选字只在这一区域出现,当需要进行翻页选字的时候,新的候选字会覆盖掉之前的候选字,而不会像其它输入法那样几乎占据整个键盘区域显示候选词。

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全键盘输入的特点就是可以做到十分精确的输入,配合输入法本身强大的词库和词库记忆功能,大部分的文字在前面三页就可以找到。

基于这种特点,就没有必要沿用传统的方式显示更多候选词,利用条形区域显示候选词便已满足大部分输入需求。此时,我们或许也理解为什么在电脑上也只是提供一行的候选字。

3、常用标点符号的显示。

当选择了候选文字后,候选词区域接着显示联想词,也可以通过翻页查找联想词。注意,这时候“空格键”显示“停止联想”:

按下“停止联想”按钮以后,这候选字区域变成了八个常用标点符号的显示,这八个常用标点符号基本上也满足了大多数情况下的输入需求。

M9 常用标点符号界面
M9 常用标点符号界面

所以,这一候选字区域不仅仅是表面上的不同,而且兼具简洁、美观与实用。当我需要什么的时候,它就显示什么。同时,候选字区域的这个特点也是和第三方输入法的主要区别之一。

M9 标点符号界面
M9 标点符号界面

如上图所示,如果需要更多的标点符号,通过点击 “123.” 按键,键盘的内容变成了数字和更多的标点符号。

4、输入键盘界面间的切换。

还有一个值得提起的地方:输入键盘界面间的切换。当界面发生变化的时候,如果要切换回之前的界面,还是通过之前的那个按钮切换回去。如中英文键盘之间的切换(“EN”和“CH”),中英文键盘与数字符号之间的切换(“123.” 和 “ABC” ),它们在不同的界面中保持位置不变:

M9 界面间的切换
M9 界面间的切换

同时,界面间的切换指的是显示内容的改变,键盘的保持原来的布局不变。

也就是说:

  • 在两两互通的界面中,用于互通的按键在不同的界面中位置保持一致;
  • 在两两互通的界面中,用户的操作习惯得以完整保留下来。

简单的说:怎么来的,就怎么回去;之前怎么操作,现在就怎么操作。

二、MX2 输入法:

1、键盘布局。

从下图可以看出,最明显的改变:键盘的布局的变化。

MX2 输入法主界面
MX2 输入法主界面
MX2 输入法标点符号界面
MX2 输入法标点符号界面

左右两侧边沿按键的两边对齐变为类弧形排列(键盘两边以类弧形排列,更符合人类手指关节自然活动半径范围),各行字母键位的面积变化幅度也更小,整个键盘布局在视觉上显得更加对称。

2、“逗号”的固定显示。

在大多数情况下,在进行文字的输入时,逗号的输入频率相对较高,因此候选字区域的最左边固定显示“逗号”是一个贴心的改变。同时,得益于屏幕分辨率的提高,候选字的显示并不会因为少了一个位置而减少,这使得输入的体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改进。

在这里,我们也可以意识到一点:

任何硬件上的提升如果没有良好的软件体验的配合提升,那么单纯硬件上的提升是没有太多意义的。

3、关于中/英混输。

接下来,要着重说说中英混输,这是我用过的最好用的中英混输键盘。

一般的思维是:

当需要输入英文的时候,首先切换到英文的输入状态。

然而,魅族的思路是:

为什么一定要切换到英文输入状态,为什么不可以直接在中文的输入状态下进行英文的输入?

于是,它就真的可以直接在中文的输入状态下进行英文的输入,并且是以高效快速的方式进行输入:

如若需要输入某个英文单词,则可以直接在中文的输入状态下输入需要的英文字母,可以发现这时候空格键变成了“输入字母”,直接点击空格键就变成了字母的输入。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魅族输入法大小写字母切换的逻辑。

魅族的大小写上档键分为两种模式:单击一次性上档和双击连续上档。

举个具体的例子,当需要输入“乔布斯的 NeXT 公司”这句话时,依然可以在中文的输入状态下输入,并且是一次性完成输入。

MX2 中/英混输界面
MX2 中/英混输界面
MX2 中/英混输界面
MX2 中/英混输界面

以下操作都是在中文输入状态下进行的:

  1. 正常输入“乔布斯的”,当输入 N 的时候,单击大写上档键,输入大写 “N” ;
  • 由于刚才是一次性大写上档,输完字母 “N” 后输入法自动恢复为小写状态,接着输入 e;
  • 然后双击大写上档键,输入字母 XT,NeXT 整体输入后点击空格键的“输入字母”,这样 NeXT 就直接转变为英文字母。此时,输入完成后空格键恢复“空格”功能;
  • 这时候,键盘依然保持大写的输入状态,但这对接下来中文(公司)的输入是没有任何影响的,你没有任何必要去把大小写上档键恢复原来的状态:正常输入“公司”;

另外,由于英文单词之间是有空格的,甚至英文与中文间也是有空格的,把输入字母与空格键结合起来,这样在中文输入状态下直接双击空格键,既实现了字母的输入,也实现了中文/英文/英文单词间的空格输入。

中/英文混输核心设计理念:

得益于把空格功能与输入字母的功能结合起来,以及大小写键上档已否与进行中文输入无关这两个特点,才使得魅族在中英混输上表现得极为出色。我相信,魅族在输入法中的思考是足够深入的。

4、关于英文输入键盘。

既然上面谈到英文的输入,顺便简单说说英文输入状态下的键盘。可以发现,键盘的键位和布局没有任何变化,基本上没有涉及到界面间的切换,只是标点符号栏变为英文的符号。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让人感到踏实、安稳,自信。

5、一些细节与思考。

中/英文切换界面
中/英文切换界面

还有一个小细节,如上图所示。在 MX2 中切换中英文的按键上增加了一个小三角形,代表按键里隐藏着二级菜单。但是这种提示方式没有告诉我们,是应该单击还是双击,或者是长按(多数人想到的是点击,但实际是长按)。

同时,在这里也引出我的一个观点:

除非是已经被大众认可的操作习惯,否则在交互中存在过多隐藏式的操作是不太合理的。

就像在左图中,有谁会想到长按 “CH” 会弹出切换输入法的二级菜单?另外,在某种程度上,大小写上档键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现在的模式是:单击一次性上档和双击连续上档。这种方法对已经熟悉的用户来说没有太多问题,但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或者是第一次接触魅族手机的用户来说,他只知道单击一次是大写,但他不知道是一次性的上档还是连续性的上档。同样地,他也不知道双击是连续性上档,也许他还会猜测长按才是连续性上档呢?

其实,这种情况早已出现过。在魅族 MX 的时候,长按大小写切换按键就是连续性上档,而不是现在的双击连续性上档。而在大多数的第三方输入法中,单击一次就是连续性上档,再单击一次取消上档,这也是最简单最直观的一种方案。

但是,有时候,简单不一定就是好的。我们都知道,在实际的字母或者英文的输入中,需要连续输入大写字母的情况并不多,更多的情况是只需要首字母大写或者是单个字母的大写。因此,如果是单击连续性上档的话,就会导致频繁地切换上档键,当需要输入大量的英文时,这种情况就更为严重。所以,魅族需要做的是,让用户更好的意识到哪一种情况是一次性上档,哪一种情况是连续性上档。

三、MX3 输入法:

1、键盘布局。

可以发现,MX3 的输入法布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大小写上档键放在了 Z 键的左侧,我把这种变化当作魅族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开始。

MX3 输入法主界面
MX3 输入法主界面

在第三方输入法几乎都把大小写上档键放在Z左侧的情况下,魅族输入键盘的特色在辨识度上的优势再一次被削弱。当然你也可以说是为了照顾新用户的操作习惯,但我更倾向于认为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妥协。这样的改变会导致什么呢?我们可以这样回想一下,我们在按 QPAL 这四个字母的时候,由于它们旁边没有其它按键,只需要直接去往那个方向按(可以看成是一个随意的行为,因为它不必要像其它按键那样需要集中注意力),而不用过多担心会误触到其它的按键,这在心理上给人的影响是很大的。

所以,大小写上档键放在 Z 左侧的情况下,很无情的削弱了这种珍贵的心理体验,Z 键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盲打”的心理优势。

但是,幸好这次键盘有一个地方改进的特别好,才不至于令人太过失望。是的,它就是我们之前说的候选字区域。这一次把数字显示与候选字区域结合起来,这也使得数字切换按键的功能更为明确。

这样的改变最直观的好处表现在:

你可以在同一个输入界面完成中/英/数字的输入,也就是中英文数字混输。可以这么说,魅族对候选字区域的利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有时候,你很难相信一个国产的手机厂商在用户体验方面思考得如此深入,这也是让我感到震惊的地方。

还有一个微小的细节改变,“CH” 按键右下角的小三角形变成了两个点,这两个点提醒着用户长按 “CH” 键会弹出二级隐藏菜单。

MX3 “CH” 键小变化
MX3 “CH” 键小变化

然而,有惊喜,也就有遗憾。

2、再说中/英文混输。

我想说的是,魅族的中英混输已经没有变得没有那么好用。下面我们来谈一谈。

MX3 中/英文混输界面
MX3 中/英文混输界面

由上面的截图可以发现,在中文输入状态进行文字输入的时候,空格键不再显示“输入字母”,而是变成了首选字直接上屏——默认选择第一个候选文字/词(当然,这个功能也没有相应的文字提示)。而原来空格键“输入字母”的功能被转移到回车键中,而且也没有相应的文字提示。

由于多数第三方输入法中几乎都是这样设计的,因此好的一方面是照顾到了新用户的操作习惯,同时也和电脑的输入体验保持了一致。但是,在考虑新用户的操作习惯时,是否应该先思考一下这样的操作习惯是否合理,而不是仅仅考虑到因为大家都是这么做?如在前面说到的那样,在进行中英文混输时,由于英文单词之间有一个空格符号,这次的改变就导致了一个问题:

当在中文状态下输入英文时,首先需要点击回车键把中文输入成英文,然后返回空格键输入一个空格符号,这就造成手指需要在回车键和空格键之间来回移动,使得在输入体验上打了一个大折扣。

3、关于点击“空格“键上屏首选字

在这里我想顺便谈一下,关于空格键上屏首选字在触摸屏设备上是否真的有必要。我们平常在电脑进行文字的输入时,是通过空格键选取第一个候选词的。因为空格键键位最长并且处在拇指最易触及的地方,因此这种方法也使得文字的输入变得更加快捷。

在电脑上,当需要选取第一个候选词之外的字时,是通过点击对应的数字按键进行选取候选字的。如果首选字也要通过这种方式选取的话,那么就没有通过空格键好好利用全键盘精确输入的优点。因此,在电脑的文字输入中,空格键上屏首选字是一种合理的方式。

然而,在触摸屏设备上,是否有必要通过点击空格键选取首选字?触摸屏最大的优点是,所触即所得。而人天生就会触摸,就像小孩子第一次拿到 iPhone 时就会用手指触摸应用图标。因此,最直观最自然最符合人的天性的方式是:我要选取哪个字就直接去点击它。同时,这种操作方式也保证了在选取非首选字时操作体验的一致性。所以,在触摸屏上通过空格键上屏首选字并非必要。

还记得,当年的微软的 Windows Mobile 吗,它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照搬电脑操作习惯的一个产物。

四、MX4 输入法。

1、键盘布局。

如下图所示,MX4 的输入键盘比较明显的改变是,键盘在布局上演变为左右绝对对称。

MX4 输入法主界面
MX4 输入法主界面

另外,最具魅族标志性的候选字区域,即候选字、标点符号、数字混合显示区域变为常驻功能选择/切换按键的显示。候选字区域常驻显示键盘切换、表情、颜文字、语音输入、设置这五个功能标签,只有在进行文字的输入时才恢复候选字的功能。

2、关于滑动输入。

还有一个变化是,每个字母键位都包含着两种输入元素,分别为字母本身和相对应的数字或者标点符号。它们的输入方式为:点击输入字母,下滑输入数字或者标点符号,我们暂且把下滑输入当做是一种辅助输入吧。

下滑辅助输入的加入与候选字区域功能的改变有关,由于数字和标点符号已不在候选字区域显示,为了弥补这一“缺陷”,在主键盘上加入了下滑辅助输入。但是,很明显这项“贴心”功能的体验太过鸡肋,因为点击输入远比滑动输入要来得顺手、快捷。另外,下滑辅助输入的加入也产生了一些问题:

在下滑辅助输入功能加入之前,如果点击了错误的字母但还没有松手,可以再次滑动手指到正确字母的位置,这时便会输入手指最新停留位置对应的字母,从而修正了手指操作上的失误。

在 MX4 的输入法中,如果点击了错误的字母但还没有松手,已不能通过滑动手指到正确字母的位置进行修正,只能是点击输入这个错误的字母或者滑动输入其小键盘内的数字或者符号。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

在手指松开之前,错误的结果虽然还没有立刻显现,但已可以预见它的即将发生,我们却又无法去改变什么。面对错误却没有留机会给用户去改正,那种无可奈何的失落感,恐怕不应该是产品设计的初衷。

3、一些体会与思考。

以前很多用户抱怨魅族的输入法功能太少,没有语音,没有表情,没有九宫格,甚至连个“顿号”也没有。而现在,该有的、不该有的都有了,在一定程度上也满足了各种用户的输入需求。是的,对于这种改变,它无疑更好的考虑到新用户的输入习惯,但在某种程度也“泯然众人矣”。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想,在产品的设计中,究竟是迎合大众的需求,还是坚持自己的特色?究竟是去满足用户的需求,还是去引导用户的需求?

乔布斯曾经也说过:

It's really hard to design products by focus groups. A lot of times, people don't know what they want until you show it to them.

这值得我们慢慢去体会、去思考。

4、关于 MX4 九宫格输入法

如下图所示,魅族 MX4 九宫格输入法在布局上接近左右对称,因此给人一种键位功能分区明确的感觉。

九宫格输入天生的优点是键位面积大,因而在触摸易用性方面自如比全键盘输入要来得顺手。另外,在 MX4 的九宫格输入法中,也继承了候选字区域单独显示的优点。基于上述的特性,魅族自带的九宫格的输入体验还是比较出色的。

MX4 九宫格输入法界面
MX4 九宫格输入法界面

但是,在体验九宫格的时候,标点符号和英文的输入是切换到全键盘输入的布局中去的。同样地,在体验全键盘输入的时候,数字的输入是切换到九宫格输入的键盘布局中去的。简而言之:

数字输入只以九宫格的布局呈现,标点符号和英文输入只以全键盘的布局呈现(现在只讨论最常见的点击输入,不包含九宫格中通过长按输入或者全键盘中通过滑选输入)。

这样的设计有没有什么问题呢?我不反对全键盘输入,也不反对九宫格输入,因为每种输入方式都有其优点及其适用的人群。但是,全键盘输入就该有全键盘的特点,九宫格就该有九宫格的特点,而不是所谓的“优势互补”,或者说是“拿来主义”,这样做的结果永远不会讨好所有人:

用户:“我用的是全键盘输入,你居然给我来个九宫格布局的数字输入;我用的是九宫格输入,你居然来个全键盘布局的英文输入;我究竟用的是全键盘,还是九宫格?”

设计师:你用的是它们的优势组合键盘,你居然没有感受到我的良苦用心(此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那么,一个纯粹的九宫格输入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其实,这句话本身就给出了答案。

九宫格输入就应该是九宫格本来的样子,无论是在什么时候。

是的,九宫格英文字母的输入应该保留九宫格键盘的布局,通过单击、双击、多击输入相对应英文字母。如果输入的是英文单词,就应该参考九宫格拼音的输入模式,通过智能组合分为词根选择区域和候选单词选择区域。同样地,在九宫格输入方式下,标点符号也应该是以九宫格的布局呈现。

是的,这种输入方式效率或许不高(但这也和用户的操作习惯有关),但它是自然的、合理的。同样地,在全键盘的输入方式中,数字的输入也应该是以全键盘的布局出现,这样才能保证在操作体验上的一致性。

MX4 九宫格输入法界面
MX4 九宫格输入法界面

另外,如上图的一个小细节:九宫格面板中的 “123”、“空格” 和 “CH”,如果与上面一行的三个按键有着同样的键位大小,那么在切换到数字面板时过渡得也更加自然统一,也更能体现出九宫格的极致对称之美(没人规定“空格键”就要比其它的按键要大,在中文输入状态下基本用不到空格键,如果它不是被用来选择首选字的话)。

它不必成为谁,它只需要成为它自己。这就是我对输入法最本质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