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初雪

来到南京的第二年,幸运的赶上了这场初雪,雪下得那么深,下得那么认真,认真得我仿佛忘记了自己从小生长在东北,仿佛忘记了自己是个雪乡长大的娃,忘记了从小学到高中除雪除到手软,忘记了借口雪天而迟到却被老师罚站,忘记了一次次滑倒在茫茫雪地里......是的,东北人的回忆里没有雪是不完整的。

既然如此,那就来说说我与雪交锋的那几年吧。

记忆里的雪总是来的猝不及防,又恰到好处,小学时,住在奶奶家,最喜欢的事莫过于在寒假的某个雪天,拎着一个塑料小桶里面装着铲子、叉子,以及一些砌沙堡用的工具,在奶奶的陪同下下楼开始我的宏图伟业——堆雪人,北方的雪和南方大不相同,南方的叫做"撒盐空中差可拟",下在空中的是打在伞面上哒哒作响的雪粒,粘稠易化,而北方可称之为 "未若柳絮因风起",像柳絮一般轻盈分明,随风舞动,所以我今天第一次在雪天打伞,只能算是入乡随俗啦。回到堆雪人的话题,其实解释了这么多,我就是想说北方的雪虽然积的厚但却不易凝成团,所以想堆成一个大雪人单凭一己之力是极难办到的,因而用玩雪来形容我显然更为贴切,记忆里奶奶总是耐性十足,不管宝贝孙女提出什么出格要求她都会尽可能的满足,直到现在我都认为我有着世上最好的奶奶,那年关于冬的记忆是专属于我们祖孙两个人的。

大了些我就搬回家住啦,但我原来的家距离奶奶家也不是很远,骑车大概二十分钟的路程。刻在我记忆里的第二场雪是在小学五年级的寒假,那是一场百年一遇的大雪,雪的厚度足可以没过膝盖,行人行走在路上极其滑稽,一个个艰难的把腿从厚厚的积雪里拔出,有种拔萝卜的即视感,交通完全瘫痪,可笑的是连赶来救援的除雪车也搁浅在了半路上,那天正巧赶上正月十五元宵节,往年的惯例是到奶奶家吃汤圆,炸元宵,但那年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大雪隔断了去奶奶家的路,我们一家三口只得整天躲在家里看亮剑,吃过晚饭,三个人悠闲的出门赏雪景,但那句话说得好啊,你永远不知道明天意外哪个先来......

就在我们争先恐后挤出门后,啪的一声,门关了,这时我们三个才意识到我们忘记带钥匙啦,三个人呆呆地站在原地,不知何去何从,这样站在外面赏雪到天亮估计就得冻成冰棍儿,犹豫再三,我们三个还是决定跋涉去奶奶家拿钥匙,这一路真是堪比西天取经啦,还好我们三个都有个好心态,毕竟我们无路可退,只能“视死如归”,一路上不忘用手机记录下这难得的景象,闪光灯闪过,已经冻僵的脸上强堆出笑容,但开心的是走在路上我们并不孤单,被这场大雪吸引的人远不止我们,就这样,原本二十分钟的路程我们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路上还幸运的遇到了“孔雀开屏”,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种烟花。到了奶奶家,爷爷奶奶看到三个雪人冒雪来吃汤圆,是又惊讶又激动。

那年冬天一定很冷,但保留在我记忆里的却是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温暖。有他们在,哪里都是家。

再说雪,就说说我初中上学时候的雪吧,那年初三,模拟考试刚结束,我们就按耐不住那颗蠢蠢欲动的心啦,所有人冲向被白雪装饰了的操场撒了欢儿,那一幕无数次被我想象成在一座淡妆素裹的宫殿里,放下矜持,逃避束缚的王子们和公主们你追我赶,打打闹闹,好不快活......一个王子为了保护一个公主,即使腹背受敌也心甘情愿,他不惜和所有人反目,只为他心爱的公主,打在王子身上的雪慢慢化开了,公主的心也跟着融化了,仿佛那一瞬间就看到了一辈子了......

没错我就是那个公主,那个时候深深的爱着那个王子,多想就这样一辈子啊!

当然我与雪的故事还远不止这些,我的初恋也在一个雪天,那时的感情真的像雪一般洁白,不掺任何杂质,两个人牵着手在雪中漫步,想象着一起白头的样子,把雪花互相画满两个人物理练习册的封皮,傻傻的向老师宣扬着我们可笑的爱情誓言,雪地里刻下名字,雪夜里的彻夜长谈,热情拥吻,在楼道里过家家式的求婚,一根根用心的蜡烛燃烧了我的青春......

是的,雪天,人难免充满幻想,多愁善感,但我想正因为有了雪的衬托我们每一个人才更加鲜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慌慌张张地去上厕所。 外面是我熟悉的场景,是我陌生的面孔。 今天我作为新闻骨干参加与空中大的交流会,...
    沉睡的星星阅读 294评论 0 0
  • 又见初雪 久违的雪似久违的你 禁不住诱惑 我伸出手幻想着 这样或许能够碰触到你…… 手指间丝丝心动的清凉…… 刚刚...
    我就找你阅读 273评论 3 1
  • 浓雾骤歇风吹去,初雪新踏了无痕。 亭湖暮碎连烟色,秋叶罹乱坎坷身。 又见旧发换新颜,那堪匆匆几何...
    若爱百年孤独阅读 197评论 0 0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06评论 0 14
  • 姜后被靖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了一跳,也觉事关重大,忙不迭定了定神,说道。 “宫内有个先王手里的老宫女,今年已有五十多岁...
    黄昏的书屋阅读 2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