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女人晚年最好的活法,就两个字“静处”

杨绛说:“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 人间也没有永远。”

因此,女人晚年,最好的活法,就这两个字:静处。

人生有起有落,看得通透,抓住当下,把握此刻,珍惜拥有,才能守住幸福。

年轻时,女人活得多姿多彩,既有气吞山河之势,也有无惧衰老之心。

但是,到了晚年,女人要拼的东西不再是美貌与财富,而是懂得静处。

静心处世,雅致而活,不为过去而烦恼,不为未来所担忧。当人生过半,对待人生的态度,也该有所改观了。

仍然记得,当初读完杨绛先生《我们仨》时的感受,书里温婉平静地讲述,让我更进一步确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过一种怎样的人生。

尽管《我们仨》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但在通读了杨绛先生一家人的人生之后,内心所感受的,仍旧是他们生活中的温暖和爱。

这份温暖和爱,是那么恬静,而又不乱分寸,它静静地流淌在艰难生活的每一天当中。这份温暖和爱,也是他们对人生态度的豁达与淡然,早已与他们经历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事毫无关系。

人到晚年,女人懂得“静处”,才是人生最好的活法。

静处,看淡人生的坎坷与不公

杨绛说:“我们从忧患中学得智慧,苦痛中炼出美德来。”

人这一生,没有谁能一直一帆风顺,人生总有坎坷,总会遇到不公之事。

这时,需要我们做的,就是看淡一些事,所谓有失必有得,放下才是为了更好地获取。

杨绛先生年过五十岁的时候,也曾遭遇过不公,不但被扣上“资产阶级学术权威”的帽子,还被罚扫厕所、剃阴阳头。

以杨绛当时的权威,处以这种荒唐的惩罚,其伤害程度可想而知。但杨绛并没有为此而反抗,而是独自咽下苦水,默默接受了打扫厕所的新工作,甚至比别人都做得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需要多么强大的心胸和坚韧。

杨绛做到了,本身就一丝不苟的她,为了做好这份新工作,还自己准备了许多小工具,她费尽心思,最后在短短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把之前脏污不堪的厕所,打扫得洁静如新,令人称叹。

此外,杨绛被剃阴阳头的时候,并没有像别的女人那样求饶,而是默默接受处罚,任由自己的清秀的头发剪掉了一大半。

她不是没有委屈,而是懂得处世之道,看淡了世事的变化,不为琐事而乱了本性。

为了出门的方便与体面,杨绛给自己做了假发,还配上一顶合适的帽子。

就这样,她静静地做自己,在扫完厕所后,还坚持一个人看书,充实自己,也有了精神世界强大的支撑。

同时,她也默默地承受着人生突如其来的坎坷与不公,最终以自己顽强的方式,活出了独特而又雅致的人生。

那份乐观豁达的心态,正是值得所有人学习并践行的,正如杨绛说:

“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

静处,让内心敞亮,使人变得乐观。这样的心态,可以让我们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不公与坎坷。

作为一个女人,懂得静处,才是晚年最高级的生活方式,它与美貌和财富无关,是一个人精神世界最好的修炼。

人到晚年,平静处世,活得雅致,也活得通透,这才是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

静处,追寻生命的意义

钱钟书曾说,夫人杨绛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的确,在杨绛身上,自然而然地散发着一种淡定从容的气质,优雅知性,温润平和。

但凡读过杨绛文字的人,都能从她的字里行间体会到一种超凡脱俗的气息,这种气息不是华丽的词藻,而是朴素而真挚书写出来的温暖和爱。

杨绛一生,坚持真善美,以平静地方式,追寻生命的意义。她是我国著名的现代作家,也是最出色的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1978年,《堂吉诃德》中译本发行,这部名著就来自杨绛翻译。

杨绛一生笔耕不辍,写下多部名篇,在翻译《堂吉诃德》时,尽管年过五十,生活艰苦,但她却以惊人的毅力和才华,译出了这部经典名著。

为了翻译《堂吉诃德》,杨绛自学西班牙文,那一年她已是48岁的年纪了。她用两年的时间,学完西班牙文,并开始着手翻译工作。

杨绛认真严谨,但不失乐趣,她曾把读书比作“串门儿”,每每站在图书馆的书架前翻阅书籍时,她都形容是好比去别人家串门儿,正是这种精神世界里的享受,带给了她无限的乐趣。

杨绛一生坚持真善美,她静静地绽放自己,也影响别人,是一代女性的楷模。

对她来说,书籍是人生最不可或缺的东西,也是淬炼心智,修身养性最好的途径。

人到晚年,女人保持最美的方式,不是外表的装扮,而是内在的修养。

一个有涵养的女人,无论什么样的年纪,都是最美丽的。

懂得静处,雅致而活,找回生命的本真,不失为人生智慧。

静处,让人生过得优雅

杨绛说:“灵性良心人人都有。经常凭灵性良心来克制自己,就是修养。”

一个有修养的女人,一定懂得用灵性良心来克制自己,不为世事所纷扰,静静地绽放着,优雅地生活着。

世间的女人都爱美,但真正的美,不是外表的打扮,而是内在的涵养,它表现在自己的仪表和行为举止上。

杨绛先生,一生都十分注意自己的仪表,即使到了晚年,也在仪表和行为举止上,特别注重。

但凡需要会客,杨绛先生总是先把自己修饰一番,以最好的姿态出现在客人面前。

尽管衣服不是崭新的,但她一定会穿戴整洁,尽管年龄的洗涤使她脸上没有了光泽,但她高贵的内在涵养,展现出女性气度芳华。

这样的女人,就算人到晚年,一样是美丽的,有着高雅的气质,令人赞赏。

亦舒说:“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一个气质的优雅女人,是不屑于炫耀的,她只是静静地做自己,默默地把自己变得优秀。

女人要懂得优雅地活着,要修炼自己,充实自己的内在,而不是专注于外表的打扮。

尤其是到了晚年,女人要拼的东西,更加不是美貌,而应是内在的涵养。

外表是虚无的,终将随时间流失而褪色,唯有内在的东西,才能永恒。

人这一生,无论悲欢,都需要静处,懂得静处,方能让人生优雅从容地活着。

写在最后:

杨绛在《我们仨》一书中写:

“我们不论在多么艰苦的境地,从不停顿的是读书和工作,因为这也是我们的乐趣”。

一个人,所能净化心灵最好的方式,无疑就是读书。

因此,静处,让精神世界充实起来,好好修炼自己的内在,这才是人到晚年,最高级的活法。

人到晚年,无论成功与否,希望每个人都能善待自己,不妨学学杨绛先生的处世态度,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为什么我们总是感动于杨绛先生的《我们仨》?

因为,在《我们仨》的回忆里,杨绛没有昼吟宵哭,反而流露出的都是家庭的温馨甜蜜,这才是一个人最崇高的境界。

即便对亲人离世的怀念,杨绛先生也用她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悲痛:

“我抚摸着一步步走过的驿道,一路上是离情。我大声呼喊,连名带姓地喊。喊声落在旷野里,好像给吞吃了似的,没留下一点依稀仿佛的声响。彻底的寂静,给沉沉夜色增添了分量,也加深了我的孤凄......”

人民文学出版社曾这样评价《我们仨》:

“杨绛先生一直笔耕不辍,她不像一般作家是为写作而写作,而是一直伴随着对人生、对生命、对人间情感的思考、总结和表达。”

所以,如果你对杨绛先生也怀有着敬佩之情,也曾在她的书中感动落泪,不妨重温一次《我们仨》。

让我们在杨绛平静而真挚的文字中,感怀人生,活好当下!


文字之光专题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价值理念,目前不接受投稿。

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荐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