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领一个祖宗

二十年前,我很爱看德国电视的综艺节目,有三个节目印象深刻:一个是房屋改造,一个是认领爷爷奶奶,一个是家庭互换房屋。

房屋改造的主持人是个爱穿粉色系挂长围巾的胖嘟嘟的女设计师,各种样式的破烂房子被改建得焕然一新,因为德国房屋的居住面积都很足够,所以没有出现过日本房屋改造那些惊人的内藏折叠设计。以我做设计师的眼光来看,胖设计师设计的室内样式和她的穿着一样,可爱中透着俗气,是一种很适合大众审美的设计。女设计师应该是一个没什么挫折就长大的人,生命里没有沉重的文化和记忆,一切都轻飘飘的,不必刻意追求,想要的都唾手可得,更不屑于为赋新词强说愁,自我陶醉的审美已经把人生填满。
节目回访的环节让人闹心,房屋改造了,人的生活习性却很难改变。有一个百年农庄的家庭,主人是一对老夫妻,一幢破烂的大房子里面堆满了杂物和垃圾,设计师为他们设计了足够的储物空间,房子弄得浪漫温馨。一年之后回访,一打开门遍是满眼的杂物和垃圾,都是两位老人的收藏,一切又回到了改造之前的状态。设计师的心胸如她实际的心胸一样宽广,表情管理很好,只在录制完室内,出门之后,才耸耸肩发表一番见解,把心里的刻薄和轻慢掩藏得恰到好处。

认领爷爷奶奶的节目经常让人感动。德国很多独居老人,有钱有闲精力充沛,年轻家庭则有很多应付不暇的事情,这个节目可以大致理解为老人为年轻家庭发光发热,年轻家庭给老人陪伴。
有一个只有父女两人的单亲家庭,住一套不大的公寓房子。爸爸离婚失业,沉溺于酒精,8、9岁的女儿很懂事,自己上学放学,饿了就给爸爸和自己随便搞点吃的填饱肚子,有时候是面包有时候是一袋薯片,爸爸基本上是摊在看不出颜色的沙发上盯着电视灌酒。家里简陋脏乱,女孩的头发衣服也乱糟糟的。来的爷爷以前是个工程师,习惯了井井有条的生活,经过第一天的观察和体验,第二天就做出了家庭整改计划,列出了几十条,内容十分详尽:鼓励爸爸重回职场,打扫卫生,过问女儿的学习情况,添置家具用品,做营养可口的食物等等。
退休工程师的收入是不错的,老爷爷的儿女都成家立业,不必操心。老爷爷花钱请人来彻底打扫一番,没过几天,送家具的车就开到了楼下,客厅卧室厨房焕然一新。老爷爷和单亲爸爸长谈了一次,主题就是男人的责任和对生活的热爱,一方面表现出对爸爸的理解,一方面列举自己年轻时遭遇的困境,然后动用人脉,为爸爸介绍了面试机会,爸爸很顺利地重返职场,喝酒的时间明显减少,精神状态也变好了。一个陌生人愿意为帮助他出那么大的力,让爸爸很受感动,决心要振作起来。
女儿的变化也很大,老爷爷居然会给小姑娘扎小辫儿,还给女孩买了很多新衣服,她每天回家都有可口的食物,和老爷爷就像亲爷孙一样亲,跟老爷爷叽叽喳喳聊个不停。老爷爷并没有因为自己出钱出力就自居为这个家的主人,他很尊重父女俩的生活习惯,只是尽自己的能力把一切变得好一些。
节目安排是先让老人在年轻家庭试住一到两周,然后双方互选,要不要留下,要双方都同意留下,老人才留下。单亲父女家当然欢迎爷爷留下,老爷爷同意再留下三个月,等他们的生活完全稳定之后,他就离开。

另有一个农村家庭,住在自家农庄,儿女多,经济情况不好。节目的第一个镜头是大清早,这家的爸爸在杂草丛生的院子里劈柴,他很高很瘦,花白的头发胡乱飘散在风中,其实他岁数不大,四十多岁吧,看起来很显老。肥胖的妈妈在屋里大声叫喊儿女们起床,忙忙碌碌地这里收一堆衣物,那里整一下家什。房屋里面也是比较混乱的。
镜头转到老奶奶家,她的家是一幢郊区房子,屋里阳光充足,家居摆设颇讲究,老奶奶服饰妆容精致。她已经收拾停当,拖着行李箱出门,上了节目组的车。
我记得最深刻的一个细节是做饭时,老奶奶和男人站在灶台边,男人拿出袋装的速食,却到处找不到剪刀,好不容易找到剪刀,老奶奶拿着看了看,用眼神说“一把破剪刀”,果然不好用,剪了几次才费劲地剪开塑料袋。老奶奶问:“你们平常都吃这个吗?”男人尴尬地说:“活计多,没什么时间做饭。”看得出,老奶奶对这家的厨房很不满意。但她做的第一件事却是带男人去理发店整理毛发,理发并修剪胡子之后,并没有达到整容级别的惊艳效果,只是人看起来干净些了。第二天,老奶奶拉着女主人和女孩去厨具专卖店买了一堆锅碗瓢盆和刀具,顺便给每个房间买了床上用品。老奶奶说,吃和睡是最重要的。
这个家里的小女孩很喜欢和老奶奶亲近,老奶奶也尽量显得和蔼可亲,可惜她们中间好像隔着些东西,也许是嫌弃吧,老奶奶跟这一家人亲不起来。她尽力做好自己的义务,把自己优质的生活习性带给这个家庭,却无法认同和融入。所以在录制一周之后,这个家庭表达了希望老奶奶留下的愿望,老奶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离开,小姑娘失望的样子看着很可怜。大概小姑娘从奶奶身上感受到了以前没有感受过的温柔的对待,不想失去。
也有家庭环境比较好的家庭,有自己固有的观念和节奏,老人无用武之地,做什么都不对。节目的规则自然而然过滤出来一些特定的家庭和老人,老人普遍是生活优越乐于助人的,年轻家庭则是必备几款小孩,这是老人最愿意相处的人。但一起生活除了现实层面的付出,还要有对等的精神才能达到平衡,所以能认领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我想到很多人爱说的“融入”,即使是同一个国家的人,也是不好融入的,究竟一个外国人怎样才算融入?这就是一个伪命题,地球上每一寸土地上生存的人都有各自的活法,互相并不相通,何必装出一副你懂我我也懂你的样子?

互换房屋居住的节目没有给我留下太多印象,唯一记得的是两个反差巨大的家庭,一个住在房车里,一个住在大豪斯里。这两家人的经济条件差距很大,共同点是都超级热爱整齐。两家人不论住处大小,都收纳整理得十分整洁,地下室和任何一个犄角旮旯都一尘不染,架子上柜子里放满了收纳盒子罐子,所有的物品分类分装贴上目录标签。我跟随摄影师参观两个家庭,心里感叹连连:“真是德国人啊!千万别来我家!”

哦,我想起来还有一个节目也挺吸引人的,就是把人变美。参加的都是普通妇女,先花三个月在教练的指导下运动饮食塑造形体,然后整容医生帮忙小小整容,总共加起来几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吧。整容效果只比整容前略好一点,远不如亚洲的换脸术那么厉害,更比不上手机滤镜,整容医生的主旨是要保留本来面目。最后给你化妆做发型穿礼服,从一束灯光里走上舞台,接受亲人朋友的欢呼。感觉你变了,又好像没变,除去额外的修饰,你本身只比以前好了一点,这一点变化是经得起日常生活的考验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有个地方叫丰县,丰县有个地方叫王沟,王沟有个地方叫蒋河。我就是蒋河村里的人。生于斯,长于斯。无数次从这里出发,...
    丰县的雪阅读 630评论 0 0
  • 我们熟悉的各种事物,都可能引发故事,比如眼睛、头发、嘴巴,比如校服、手机,又比如军训、旅游、社会实践活动,等等。这...
    绾34阅读 220评论 0 0
  • 在那一个偏僻高山上住着一户人家,那里人烟稀少,,土地贫瘠,房屋周围的土地都长满了杂草,好像很久没有翻动过一般,我们...
    风云牵绊阅读 303评论 0 0
  • “我被我女朋友的未婚夫打了” “四线演员是夸奖好不,人家都说十八线好吗,没有说你十八线就不错了” “每个人都有几个...
    娱乐拆穿姐阅读 172评论 0 0
  • 现代人,生而隆重,死而潦草。这不能不说是现代人的悲哀。对死的不尊重,也就是对活着的不珍惜:反正不管你高尚还是我卑鄙...
    微笑的老辣椒阅读 2,18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