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真正的友谊是爱与忠诚


真正的朋友不把友谊挂在口头上,他们并不为了友谊而相互要求什么,而是彼此为对方做一切办得到的事。

——别林斯基

《夏洛的网》讲述的是一只灰色蜘蛛夏洛跟一只落脚猪威尔伯之间从认识到成为真正的朋友,一直到最后夏洛离去的故事。

小猪威尔伯是一只不幸的小猪,一出生因为是只落脚猪就面临被杀死的危险。在小女孩弗恩的恳求下,爸爸才放过了这只刚刚出生的猪宝宝。

在弗恩的精心照料下,小猪终于活下来并健康的成长。弗恩爱它并给它取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威尔伯。

稍稍长大的威尔伯被卖给了弗恩的舅舅朱克曼先生,并有了自己的新家,谷仓。而且正是在这里认识了这一生最重要的朋友:夏洛。

刚到谷仓的威尔伯觉得很孤单,它最需要的不是食物,而是爱,是一个朋友,一个肯和它一起玩的朋友。谷仓里虽然有很多动物,有羊,有鹅,但是他们都有自己的事情,甚至连一只老鼠坦普尔顿都不愿跟它一起玩。它觉得孤独极了,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继续忍耐下去。

而此刻,夏洛出现了。

夏洛跟威尔伯说的第一句话是:你要一个朋友吗,威尔伯?我可以做你的朋友,我观察你一整天了,我喜欢你。

威尔伯与夏洛的初次见面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甚至有点血腥。

门口上端张着一个大蜘蛛网,从网顶头朝下吊着的是一只灰色大蜘蛛,它有一颗橡皮糖大小,八条腿。

“我觉得你很美。”威尔伯说。

接下来一只苍蝇撞到夏洛的网上,被蜘蛛丝缠住了。夏洛抓住苍蝇,吐出几根蛛丝捆住它,然后把它当成了早餐。

“你吃苍蝇?”威尔伯倒吸一口冷气。

“自然,我不是真的吃掉他们,我是喝它们的血,我嗜血。”夏洛用它细小悦耳的声音说。

威尔伯心里说:好了,我终于有一个新朋友了,错不了。可这友谊多么冒风险啊,夏洛凶狠,残忍,狡诈,嗜血,样样都不是我喜欢的,我怎么能学会喜欢它呢,哪怕它好看,当然,又聪明。

找到一个新朋友,在喜悦之外,常常会有一些悬疑跟恐惧,可威尔伯却只感受到了悬疑和恐惧。

不过,时间会慢慢证明一起,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威尔伯会发现,在夏洛凶猛残忍的外表下,有一颗善良的心,它会证明自己是一个多么忠实的朋友,尤其是在朋友遇到危难的时候。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威尔伯一天天的长大,天天半睡半醒,做着美梦。直到一天老羊说:“你现在发福了,到冬天的时候朱克曼先生会杀掉你,把你做成熏火腿的,其他的猪都是这种命运。”

威尔伯害怕极了,哇哇大哭。它大叫到:“我不要死,谁来救救我?”

“我救你。”夏洛说。

当你伤心难过的时候,一个真正的朋友会给你一句暖心的话或者一个拥抱,告诉你:有我在。

夏洛为拯救威尔伯做得第一件事:在它的网中央织出了“王牌猪”三个字。

不久消息便传开了,朱克曼先生家有只王牌猪,周围的人都来参观这头小猪,大家异口同声的说这是一只奇迹般的小猪。

第二步:织出了“了不起”三个字。

威尔伯脸红了,它说:“可我并不了不起,夏洛,我只是只普普通通的猪。”

“可我觉得你很了不起,这就行了,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觉得你了不起”

一个真正的朋友会无条件的支持你,帮助你,在它眼里你就是最好的。

这下连报纸都登出了朱克曼先生家有只了不起的小猪。

秋天来了,威尔伯已经成了农场的焦点。变成了一只人见人爱的猪。

现在夏洛又在网上织出了“光彩照人”四个字,威尔伯尽量让自己看上去光彩照人,它微微转动它的头,眨动它的长睫毛,然后深呼吸,来个后空翻,观众全部欢呼起来。

现在威尔伯对未来还是有点担心,因为它很难相信,小小一只蜘蛛就能挽救它的性命,但更多的时候它会觉得快乐和放心,因为没有哪只猪比它有更忠实的朋友了,它感觉到友谊是天底下最使人称心的东西。

友谊使欢乐倍增,悲痛锐减。

此刻夏洛也有它自己担心的事情,不过它闭口不言。

县里举办集市的时间到了,只要能在集市上出人头地,得点奖金,威尔伯就一定会保住自己的性命了。

“你和我一起去,对吗,夏洛?”威尔伯说。

“我可能去不了,这几天我得做卵袋。”夏洛说。

“你为什么不和我一起去集市,在那里产你的卵呢?那肯定会非常好玩的。”威尔伯说。

“我怕不行,你不知道产卵最要紧的是什么,我不能让我的家庭责任迁就集市的安排,不过我不要你为这件事担心——担心你就会瘦下来,我们这么说定了:我有可能上集市我就去。”

“我知道,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不会丢下我的。”

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真正的朋友会克服一切困难陪在你的身边。

此时的威尔舒舒服服的睡了,而夏洛知道,它再不能给威尔伯帮什么忙了,几天之内它得丢下一切事情,做那个美丽的小卵袋来装它的卵。

夏洛这个忠实的朋友最终跟随威尔伯来到了集市,在夜晚来临的时候,夏洛织完了最后一张网,网的中央整整齐齐的两个大字:谦卑。

在夏洛的帮助下,威尔伯得到了特别奖,它永远不用再为自己的性命担忧了。

在离开集市的最后一天,夏洛和威尔伯单独待着。

“夏洛,你为什么这么安静?”

“我一向是十分安静的。”

“你今天特别安静,你没什么事吧?”

“也许有点累,你今天上午的成功,在很小的程度上也是我的成功,你的未来有保证了,你会活下去,威尔伯,现在没什么能伤害你了,威尔伯,这些美好的世界,这些珍贵的日子......”

威尔伯的眼睛里涌出了泪水,它说:“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我还以为你很残酷,喜欢嗜血。你为什么为我做这一切呢,我不配,我没有为你做过任何事情。”

有些朋友第一印象并不是很美好,没有华丽的外表,甚至有点让人接受不了,但时间会证明一切,交友重在交心。

“你一直是我的朋友,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为你结网,因为我喜欢你,再说,生命到底是什么?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夏洛谢谢你救了我,我很高兴为你献出生命,我真心愿意。”

“我断定你会的。”

得到一个朋友的真心守护和守护一个值得的朋友同样是件美好的事情。

两个朋友的对话到此结束了,夏洛太虚弱了,已经没有任何力气再讲话了。

它静静的躲在一边。

威尔伯把夏洛的卵袋放到嘴巴里,用舌头托住,它知道只有这一种办法可以把夏洛的卵袋带回去,在它被推进板条箱的最后时刻,威尔伯对着夏洛眨眨眼睛,夏洛知道,威尔伯这是用唯一的办法跟它说再见,夏洛也知道,它的孩子们平安无事了。

“再见!”夏洛悄悄地说,接着它鼓起全身力气向威尔伯挥挥它的一条前腿。

它再也没有动过,第二天,当集市变得空荡荡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一只灰色的蜘蛛曾经起过最重要的作用。它死的时候,没有任何一个谁陪在它的身边。

就这样,威尔伯回到了它心爱的谷仓里,威尔伯经常想到夏洛,它那个破旧的网几根丝还挂在门口,每当看着那张空网,威尔伯喉头都一阵梗塞,没有人有过这样一个朋友——那么深情,那么忠诚,那么有本事。

直到春天来临,夏洛的孩子们乘着小气球去了世界各地,最后留下来三只小蜘蛛陪伴威尔伯。

此后的日子,冬去春来,岁月交替,夏洛的孙子女,曾孙子女一直在门口那儿,每年都有新的小蜘蛛出生代替老的,绝大多数还是去了世界各地,但总有几只留下来。

威尔伯喜欢夏洛的这些子女孙子女曾孙子女,可是没有哪一只能代替夏洛在它心中的位置,夏洛是无可比拟的,这样的朋友不是经常能够碰到的。

希望每个人都能此生有幸,找到自己的夏洛,也能成为别人的夏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